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泰伯文化在南康的实践与启示
作者:吴明能 吴…    文章来源: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18           ★★★
厦门泰伯论坛系列报道之六   
泰伯高风与百氏共和
——泰伯文化在南康的实践与启示
吴明能 吴梦喜 吴荣康
      句吴文化三千年,泰伯高风传千古。
      在中国的历史与文化领域中,由泰伯精神及其衍生的吴文化,自商末奔吴,周初立国,春秋称霸,历经诸朝,一直到今天文明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如熊熊火炬,千年不息;如天然钻石,历久弥新,成为中华文化上一篇精彩的篇章,一曲高亢;的战歌,一道壮丽的彩虹。其思想、其人物、其雅事、其风范,对后世影响绵延不绝,至为深远。以吴文化为核心要旨而延伸的江浙文化,以其推崇的谦雅、开明、创新、致远的人文思想,至今仍在中华大地上绽放华丽。泰伯精神倡导的谦让、宽容精神成为中华文化“和而不同”思想和新时代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来源,对中国和世界发展产生着重大影响。
      今天,泰伯精神与句吴文化,生命力依然无比旺盛。
      南康吴氏族人秉承泰伯精神与句吴文化,在南康这片土地上,谦和向善奋发进取,辛勤耕耘生生不息,把泰伯精神与客家精神完美结合,以吴氏谦让精神推动南康百氏共和,让句吴文化在红土地上放射出独特光芒,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诸多贡献,书写着吴氏族人的荣耀与光辉。
      一、泰伯文化核心精神与儒家文化同源同向
      中国有两本名著赞扬了泰伯。一本是《论语》,圣人孔子在第八篇一开头就说:“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千古圣人评价泰伯“至德”,无以复加。第二本是《史记》,太史公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述三十个王族世家,他将“吴太伯世家”列为第一,足见太史公对泰伯、仲雍之敬重,所以吴氏后称“世家第一”。这两本中华经典共同赞扬泰伯,是因为泰伯所践行的谦让宽容仁和思想,与中国主流社会数千年倡导的“仁义”思想高度一致,是仁义思想在先秦时期的具体实践。
      1.泰伯之“谦和礼让”是儒家“谦恭仁让”思想的重要源头。
      泰伯之谦和逊让,始于他对父亲古公亶父的孝,对传统礼教的敬。因为他感知到父王之愿,看到弟弟季历之贤,看到侄儿姬昌之圣,从而看到未来周朝之运。为了家族与王国的根本大计,为了不让父王背上“违礼”的名声,他放弃了个人之利,三让王位,直至奔吴,断发纹身,以示志向。这种先人后己、先国后家、舍私为公的美德,赢得了500多年后孔子的盛赞,也成了儒家倡导和强调的重要义理。
      儒家的核心思想是“仁”。孟子说:“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礼记》中有
      “谦者,德之柄也,让者,礼之主也”“卑让,德之基也”等话,都强调了“让”对于礼义道德的重要性,是儒家“谦恭仁让”思想的要旨。
      儒家之谓的谦让,是指在人际交往中处理相互关系时,要以谦和逊让的态度为本;当与他人的利益发生矛盾和冲突时,在不违背礼的前提下应主动逊让。谦让包含着对他人的理解、仁爱、宽容和尊重,也包含着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自我约束和自我克制。儒家认为,谦让是一种高尚的道德行为,是君子之德。
      显然,泰伯的谦让思想与儒家的仁让思想是高度契合的,泰伯在《论语》成书的600年前就躬身践行谦让,为周朝800年以礼治国做了典范。知史明理,在面对泰伯先贤的高尚人格,孔子正是看到了如此圣贤高风,方对泰伯大加赞赏,并融炼成儒家重要思想——“仁”,进而成为中国人重要的人文精神,成就谦谦君子之格。所以说,泰伯精神是儒家“仁”思想的重要来源。
      2.泰伯“贤者治天下”与儒家“德者居天下”的政治观高度契合。
      泰伯三让天下,是因其三弟“季历贤,而有圣子昌”。泰伯仲雍认为三弟贤达,更适合于继承周的王位,从本族长远发展出发,他们放弃继承权,让位于弟。他们认为由季历一系来领导王国,可以凭借圣人贤德来凝聚人心,团结贤才领导周王国走向强盛,同时避免了政权更迭的动荡,减少了行政成本。泰伯的这种
      “贤者治天下”的政治观,是自上古尧舜禹三代禅让之后,历经夏商两代近千年后,再次出现的让政行为,是“礼文化”在政治上的最高体现。这种政治观体现了泰伯以国家为本、民众为本的思想,体现出泰伯杰出的政治智慧与博大襟怀,证明了他们是比贤者更贤达的大贤者。
      泰伯的“贤者治天下”政治观,后来也深深地影响了儒家“德者居天下”的思想。孔子在《礼记·礼运》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儒家倡导“天下为公”思想,认为“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故天命无常,惟有德者居之”,提出天下不是一家一姓的私产,要选出贤才和有德者来治理它。这种影响了中国整整2000年的思想,何尝不是与泰伯的“贤者治天下”政治观高度契合呢。正是泰伯的伟大践行诠释了贤者治天下的政治观,所以通过儒家进一步学术阐释与完善,才构成了天下为公、贤能治之的治国大道思想,成为了中国后世最普世的政治价值。
      3.泰伯之“奔吴、开创、改变”奋斗精神与儒家之“士须弘毅、修齐治平”治世思想是高度一致。
      泰伯在奔吴之前,他们选择了离岐山周原大约100多公里的吴山(即今天宝鸡县、陇县交界的新街镇的吴山)。吴山又称吴岳,文化发达、产业成熟,是一块“熟地”,其开拓意义并非很大,一直是狩猎民族吴(虞)族的居住地。但因为距离近,泰伯兄弟很快就被周太王派人找回去了。但在二让时,泰伯兄弟选择了吴地。当时的吴地民众以棚为窝,断发文身,半生为食,不知礼乐,处于半开化状态,是一块“生地”。泰伯到达之后,把中原成熟的农耕文化带到江南,在农业上推行“一年两熟”,实施稻、麦轮作,教会了居民栽桑养蚕,饲养畜禽,兴修水利,开挖伯渎河。改“半生为食”为全熟为食,改“以棚为窝”为建村立巷,以石为纸、以炭为笔、以歌为教,独创“吴歌”传播文化,开创了吴国的经济文化社会根基,泰伯因此被史学家公认为吴文化的鼻祖。  
      儒家一个重要思想就是“积极入世说”。无论是先秦时期孔孟的“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学而优则仕”;曾子说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还是《礼记·大学》说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成为整个儒家学派的共识。宋朝大儒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更是完整而直白地表达了儒家积极的入世精神和强烈的家国情怀。泰伯的进取奋发与儒家的弘毅立命情怀两者在价值取向上高度一致,都是中华民族血脉中非常可贵的爱民忧国、关注社会的人文精神,是中华文化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思想的核心体现,也是吴氏族人绵绵瓜瓞、生生不息、俊贤辈出的文化基因,是吴氏子孙应当永远传续、发扬光大的文化情怀与精神追求。
      二、泰伯文化在南康的探索实践
      南康区是江西省赣州市辖区,古称南埜,为秦汉时期江西十八个古县之一,社会风气开明,经济文化活跃,是著名的“中国实木家居之都”。各个朝代均有吴氏族人迁居南康,既有唐朝末年因避乱迁徙而来、南宋初年衣冠南迁而来的“老客”(老客家人),又有明末清初朝廷组织“湖广填四川、江西填湖广”人口大量迁移后,江西出现人口短缺,闽粤吴氏族人重迁回赣的“新客”。目前有2.9万多吴氏族人在南康聚居。
今天的南康吴氏不忘初心坚守祖训,与其他百姓大众同生共长,一起推动南康成为了“无中生有”的创新创业热土。今天的南康吴氏弘扬宗族优秀文化、团结族人励精图治,行健不息,成为南康著名望族。
     1.建祠聚人心。2008年,当时南康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城区南山之麓建设一处大型宗祠文化建筑——中国·南康百家姓和谐城,为南康人民提供一处祭祀祖先、弘扬家道、宗亲联谊的场所。南康吴氏宗亲闻讯后,奔走相告,广泛联络。在吴洪惠、吴桂华等族中长者的热心组织下,吴氏精英纷纷带头,广大族人积极响应,很快形成了共识,成立了筹委会。筹委会成员深入各村发动,广泛宣传泰伯文化、系统梳理各房族谱,积极宣传“我为建祠做贡献”的共同理念,短短六个月时间里,筹得款项100余多万元,完成了祠堂的选点、布展、装修工程,祠堂如期在和谐城第一排大殿左侧重要位置建成。开光祭祖之日,“第一世家”门匾高悬,祠堂内外金碧辉煌,区内外近万族人在庄严的泰伯像前烧香叩首,顶礼膜拜。赣州市《赣州晚报》以整版篇幅,多幅巨照,全景报道吴氏宗祠开光盛况,在赣南大地族人中引起了巨大反响。宗祠建成后,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都吸引超过一万人次的海内外宗亲前来祭拜。2016年,南康吴氏宗亲理事会决定成立教育基金,对优秀吴氏学子进行奖掖。消息一传出,族人纷纷慷慨解囊,其中商界族人更是鼎力投资,明权、明华、有稼、述文等宗带头捐助,很快筹集到近百多万元基金。2018年5月,前来拜谒宗祠的广东汕头锦雄宗亲一下子就捐出10万元。南康吴氏宗祠,已经成为省内外、海内外吴氏宗亲的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
      2.盛会播族誉。祠堂建成后,南康吴氏宗亲联谊会秉持泰伯至德高风,紧紧地把全区宗亲团结在一起。特别是南康政界、商界的族中精英,能够不断强化宗族认同感,不回避、敢担当,勇挑弘扬吴氏文化重任,常搞活动常开会,常叙族情常商议,以强烈的宗族情和感召力,把吴氏宗亲凝聚在一起。2016年世界至德总会于10月16日在南康盛大开幕,来自海内外12姓的至德宗亲代表和南康108个姓氏代表,共有1200多人共襄盛会,20多家媒体参与采访报道。大会在南康百家姓和谐城广场举行,整个会议以盛大而充满民族特色的开幕仪式、隽永而精彩的文艺演出、广泛的宗亲工作交流,加上周到而热情的会务接待,完美地展示了天下吴氏一家亲的血脉亲情,赢得了与会人员和南康其他姓氏的高度赞扬。南康吴氏族人秉持创新开拓、勇于担当的泰伯精神,为南康吴氏族人赢得了团结和创新的盛誉。
      3.治村传佳话。南康吴氏聚居较多的村落有十多个,以泰伯文化教化族人、端正族风、淳厚家道,成为吴氏族人家风教育的日常功课。洋江村是南康一个有名的吴氏聚居村落,从族谱世系载名的村内外宗亲计有五六千人。自南宋初年定居后,有近千年的历史。该村田野平畴碧水环流,村舍古朴环境秀美、村风传统纯朴厚道,自古人才辈出俊贤不断。该村在村风培育中,注重传承泰伯精神,充分运用吴氏文化教化村民。他们对宗祠文化特别重视,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重修了宗谱;村里两大祠堂,各公房每年都安排祭祖活动,在祭祖中传颂家道文化,缅怀泰伯祖德丰功。他们非常注重发挥本村常年在外乡贤的作用,每年利用春节期间安排乡贤聚会,借助乡贤力量建设乡村。为了提升村风加强道德建设,在乡贤的倡议和带动下,村委会在南康区第一个建立了村级层面的道德基金,募款30多万元,用于扶恤孤老病寡,资助需要帮助的学子才俊。此举对培养良好村风、凝聚族心起到了向善向上的作用。洋江村因为村容整洁、村风文明,被南康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表扬,为南康吴氏族人赢得了光荣。
      4.经商展峥嵘。南康地处赣粤孔道,商贸活跃、产业集聚。自古就有“商贾如云,货物如雨,万足践履,冬无寒土”之记载,商业传统深厚,被称为“衣冠文物之名区,财赋舟车之都会”,是一块崇文重商的经济热土。在这块老区中的特区里,吴氏族人自然涌动着泰伯血脉中开拓创新的创业激情,发挥着无中生有、有中生特的南康精神,为泰伯精神注上了南康的时代注脚。明权宗亲从工程建筑起家,建成了南康最大的家具卖场——光明家具城。在面对南康风起云涌的家具竞争形势下,他看到了方兴未艾的家具电商行业,转而投资建成江西省首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省内规模最大的电商园区——光明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为南康千亿家具产业提供一流的电商平台。友稼宗亲是南康乃至江西做农产品加工较早的企业家,他拥有江西第二个中华老字号——“德福斋”,他的友家“月亮花生巴”等系列食品销售省内外。如今,他又开始进军房地产开发,“大唐江山”房产一炮打响。述文宗亲与他的“文华家瑞”品牌一样,以其独特的文化属性,成为南康新时代家具的一面旗帜;还有南康烹饪协会会长吴明华旗下的华龙大酒店等等,都成为了南康商界有口皆碑卓诡不伦的知名品牌。南康吴氏宗亲在这块经济热土上,秉承至德精神,行健不息,彰显出泰伯子孙应有的精神风貌,获得了社会普遍赞赏之荣光。
      5.文化传精神。文以载道,道因文传。做好泰伯精神与文化的传播,是吴氏族人的重要责任。在2016年南康世界至德年会上,至民宗亲以一曲悠远典雅的《泰伯操》古琴曲,让与会宗亲进入了千年岁月的深情追思;由吴氏小学子演绎的诗文音画剧《泰伯高风传千古》,深深地打动着宗亲的心灵。
      南康吴氏族人积极传播吴文化,南康五中教师吴述东、退休教师吴德森、传统国学爱好者吴峰等,他们利用各自的平台积极创作和传播泰伯文化。在吴氏宗亲理事会的推动下,区社联的吴氏领导联合南康百家姓和谐城姓氏研究会,召集南康100多家姓氏,举办了“齐家治国——家道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中华传统文化与家道文化讲座”“家风育精神,家训有廉音”——大型廉洁文化巡展等活动,在南康各姓氏中引起了巨大反响。通过这些以和谐文化为主体的姓氏文化活动,使泰伯精神得到了宣传,展示了吴文化的力量,形成了以“泰伯高风”推动“百氏共和”的良好局面。
      三、推动泰伯文化传播与实践的思考
      文化的力量在于传播与实践,没有得到传播的文化是没有力量的,没有得到认同的文化如同雾里看花。泰伯文化绵延几千年,无数族人在泰伯文化的感召下,做好人、行好事、传精神、创功绩,为国为家为宗族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新时代里,泰伯文化更需要运用新时代的方式、手段,广泛传播,永久流传。
      1.求之于典,精梳吴文化的核心点。吴文化博大精深,脉络广泛,有经典,有章句,有故事,有人物,有家训,有官缄,文化内容涵括养心修身齐家治国方方面面、庞复繁杂,可称之谓煌煌“吴学”。但系统地对这些经典章句进行整理和注释,却未见于古人与当下。在国家全力倡导“文化自信”的新时代,吴氏族人应该在中国百氏中,做文化梳理的“世家第一”。通过对自上古以来的“吴说”“吴史”“吴事”“吴人”“吴学”,以及“百家说吴”的深度整理,形成系统的“吴典”。在此为基础,组织专家进行广泛的通俗化解读、现代化重释,让“吴典”进入吴氏的千家万户,在族人的心灵深处牢牢扎根,向世人彰显出强大的吴氏文化磁场与文化自信。
      2.载之以形,精筑吴文化的历史园。中华文化是显现的文化,需要有形的载体进行展示。万里长城展示的是刚武不屈的民族品格,秦始皇陵展示的是君临天下的一统思想。无锡梅里的泰伯墓、泰伯庙、泰伯陵、伯渎河等等,都是吴文化的载体,成为天下吴氏向往的精神家园。
      在经济发达、文化昌盛的今天,为文化构筑历史纪念园,以园为平台,展现丰富的泰伯文化,条件已经具备,时机恰好成熟。在吴氏聚居的地方、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地方,可以建设大小不同、形制各异的吴文化历史园区,把流传千年的文化充分植入,以雕塑、绘画、园林、音乐、戏剧的艺术形式,纪念塔、宗祠、家庙、文化柱、文化墙等有形载体,立体展现吴文化的独特悠远、精致精彩,让文化历史园成为吴氏子弟接受教化、传承优秀传统精神的宝地。
      3.复之以礼,精现吴文化的仪式感。中国传统的“礼”成于周公,他对上古至殷商的礼乐进行大规模的整理、改造,创建了一整套礼乐制度,涵括饮食、起居、祭祀、丧葬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系统化的典章制度和行为规范。作为民间,我们更关注于礼仪之礼,也就是接人待物、行为举止等方面的礼节、礼貌,这反映的是一个人内在素养,体现着一个家族的风气品位。吴文化与儒家文化相生相伴,“三让”就是超越礼的更高境界。进入今天文明时代,发掘、恢复部分吴文化中的“礼”,以这种家族之礼来承载文化,是时代赋予吴文化学者的一个有意义的课题。在文化沟通、秩序规范、思想传达上,无论是国家重大典庆,还是民间婚丧嫁娶,对精致仪式的重视都在日趋加强。我们应该深度挖掘吴文化中的“礼、乐”内容,延请专业学者进行时代化渲染与演绎,在吴氏重大庆典上组织大型礼乐献演,在传播家道文化时对家庭礼乐进行演示。通过重现传统礼乐文化,达到传播泰伯精神与文化的目的。在这方面,具有文化与经济优势的发达地区,如无锡祖居地、厦门吴氏宗亲会等地族人,可以先行进行尝试与探索,为恢复泰伯之礼寻找路径。
      4.融之以时,强化吴文化的时代性。传统文化在保持历史底蕴和本质精神的同时,必须与时俱进,才能获得新生代的认同与接受。古代《诗经》,就是从乡野俚曲中搜访而来,逐渐走上文学之殿堂;中国昆曲,也是经过了现代艺术家的再创造,从传统走向现代,演绎成青春昆曲,获得了青年与市场的双重认可。吴文化作为传统文化,也要像青春昆曲一样,注重赋予时代内容,植入现代传播方式,兼顾文化的流行性与通俗性。
      从地域上讲,吴文化是以苏锡常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吴地人民的优秀文化品格:谦让诚信、开放包容、奋发自强、创新致远等重要思想,几千年来它一直激励着长三角地区创造了无数的历史辉煌。实践已经证明吴文化的先进,时代已经确认吴文化的优秀,历史已经见证吴文化的生命力。广泛深入地宣传践行吴文化价值,并推动把弘扬吴文化视为政府责任,使吴文化走进主流,成为大道。作为吴氏族人,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来弘扬吴文化,要用现代吴文化区域、吴氏族人中的新人新事新思想新思维来注释泰伯文化,用现代各种媒体手段来传播吴文化;要建立泰伯文化大奖,奖励杰出的吴氏文化学人,以及他姓学者创作吴文化相关的文化作品;要建立天下吴氏大型云数据库,具备检索功能,将全国吴氏族谱电子化,建立电子“吴氏通天谱”,通过大数据运用,直接提供中国吴氏世系查找,具备吴文化成果共享功能;要建立吴氏精英杰出人才库,将吴氏家族资源转化为社会人脉资源,为吴氏族人服务。
      5.播之以艺,精构吴文化的艺术力。文化的魅力在于其艺术性,文化的影响力在于其流传度。吴文化在传播上要有作为,必须在提高其艺术感染力上下功夫。中华传统文化传颂最久的典章,除了其思想性是深刻至理,也在于它的艺术性已臻化境,实现了思想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在强化吴文化的艺术传播力上,首先要注意收集整理历代吴文化的典章、艺文、家训、乐章、颂词等,并以一流的编排和校印标准付梓,形成严肃、高雅、通俗等多种版本广泛流传;其次是对泰伯精髓思想的经典要将之化为艺术符号,通过艺术化创造来反映出来吴文化思想的大美;其三是运用大型音乐会、名家诵读会、至德书画展等艺术方式,对吴文化的经典内容进行“演、展、诵、传”,通过经典的艺术再现,让泰伯文化融入骨髓,化为灵魂;其四举行吴文化标识设计大赛、吴氏族徽设计、泰伯文化创作、新时代泰伯颂典等一类文化竞赛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年一代关注吴文化,喜欢吴文化,同时,让吴文化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影响中国,走向世界。

    【作者简介】吴明能,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人,南康区政协副县级干部(已退休)。世界至德总会常务副主席,江西省吴氏宗亲总会、吴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赣南吴氏宗亲会名誉会长, 赣州市南康吴氏宗亲联谊会会长。
      吴梦喜,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人,南康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康吴氏宗亲联谊会副会长。
      吴荣康,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人,南康区政协秘书长,南康吴氏宗亲联谊会副秘书长。生于七十年代,从军20余年,转业后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素喜研究传统文化、地域文化、阳明文化,好传统经典古籍,专于历史散文与论文创作,有多篇文章发表于省内外刊物。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