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也谈人性饥渴
作者:吴柳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7-16           ★★★★★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                         《人性论》

也谈人性饥渴

—— 吴柳霖

如何满足人性的饥渴,是人世间的重要课题。

研究人性饥渴,对于建设美好幸福新型家庭,建立美好幸福人生,培养新人类,建设和谐社会有着重要意义。

一、人性论

人性论是指撇开人的社会性和阶级性去解释人的普遍的共同本质的观点或学说。

在我国古代哲学家中,即有性善论、性恶论,性有善有恶论、性三品说,性无善恶论等学说。欧洲文艺复兴后,人性论成为欧洲资产阶级人道主义思想的核心,它的主要内容是反对封建制度和封建道德对个性的束缚,提倡人性解放,具有反封建的作用。

人性论的共同特点是不用阶级观点分析人,不按照人的历史发展解释人性。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18页),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性是人的共同本性。在阶级社会里,人的社会性包含着人的阶级性。 撇开阶级性解释人性和把人性完全归结为阶级性,都不能正确解释人的本质。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后,超阶级的人性论就成为资产阶级在政治思想领域内宣扬阶级调和,反对阶级斗争,维护资产阶级利益,反对无产阶级革命的武器之一。

英国休谟于1734-1737年之间著书,提出了他的不可知论和唯心主义学说。阐述了他的个人主义的道德政治观点,认为支配人的生活是意志、情感(或“激情”而非理性,道德和政治的基础是“自利心”以及同“自利心”相辅相成的“同情感”)。

故此,人性是先天和后天培育而成的人格性情表现。

二、饥渴说

饥:为饥饿,吃不饱,《后汉书·冯异传》:“饥寒俱解。”为灾荒,《墨子·七患》:“五谷不收谓之饥。”

渴:口干想喝水,《诗·小雅·采薇》:“载饥载渴。”又比喻急切,如:渴望,渴念。《公羊传·隐公三年》:“不及时而曰,渴葬也。”何休注:“渴,喻急也。”

三、人的基本需要

凡人世间,正常人都具有五个方面的基本需要。

一是生理需要:包括住宅、生活用具、食物、睡眠、环境、空气、性生活等方面的需要。

二是安全需要:包括生命、财产等方面的安全有保障。

三是尊重的需要:包括自尊、社会群体尊重和来自他人的尊重。

四是爱和归属的需要:包括自爱,给予爱和接受爱。

五是自我实现的需要:能促使潜在能力得以实现的趋势。

四、人世间态势的认知

世界是多种现象的凡间,适应才是生存的需要。

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需要。所处地点、人事、生活习俗要符合每个人的具体要求,才能使生活幸福美满。

正能量的国度地域,显现祥和平静,欣欣向荣,人事和善,社会公平、正义。

负能量的国度地域,人们生活在赤贫和绝望之中。耕地、牧场、森林、海洋动物资源极度挥霍,生态被严重破坏或污染,常见通货膨胀、失业、资源浪费等现象。

负能量地域的人们,变得自私自利,物质主义、不公正,排斥异己,精神麻木失常、凶狠,变态。出现吸毒、暴行、恐怖、种族屠杀等的现象。

世间正义的传统道德和价值观念的破坏,使人失去生活向导而感到孤独和茫然,家庭道德价值的丧失而引起离婚,性泛滥等社会问题。

有些地域因负面场象影响而使人们变得焦虑不安,缺乏安全感、孤独、无助,精神颓废。

若果一个国度或地区,人们心理普遍失衡,出现强烈的无理智,盲从,听信谣言,完全失常,人心浮动等坏现象,将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灾难。

五、满足人性饥渴

人世间,应尊重人性的饥渴,应在守法守纪的前提下,用赞美赞扬与欣赏去尊重人,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友善行动。要做一个美好的发现者,最大限度地挖掘每个人的不明显的优点,并加予赞扬。人们要在失望时,仍感谢别人,这是能控制自己,做人必定成功。

感谢投资是最好最大的投资。人是世界上最灵感的感情动物。要对别人表现出诚挚的关切。病人是最容易记住别人的关心,所表示的热情最具有感染力。记住重要人物的重要生日、纪念日,是搞好人际关系的保证。

联络感情的技巧,要寻找共同点,善用语言,热情表现浓厚的人情味,给别人一些特殊的对待,向他人吐露一点真情。

建立良好的交往情势,自然就是魅力,勇于率先伸出友谊之手,消除紧张与恐惧之心,消除警戒之心。

引发最佳的谈话方式,定能扫除心理的障碍,寻找双方共同爱好。与陌生人交谈,要有共同的语言。

提倡博爱,人格尊严。处世应有修养,切忌道人短长,勿触怒别人,勿探人隐私,不要好为人师。最大限度地解除心理枷锁,使心态正常。要克服性情压抑,建立乐观的生活态度。

 宇宙中最强有力的法则,就是吸引力法则。即宇宙天体吸引力;地球万物吸引力;人类动物吸引力。有同类相吸;有异类相吸。思想与爱的融合,形成了吸引力法则不可抗拒的力量,从而改变你的命运。

对宇宙万物都充满着爱的思想,即可天下无敌!

最佳的赞扬方法。常常用微笑对人;要记住他人的名字;做一个好的听者;赞美最细小进步,而且是每一次的进步;真诚地请对方帮一个有意义的忙;能用物质奖励就能起到调胃口的作用。

最佳的批评的技巧。是不要强硬作无谓的批评、指责、抱怨。 要善于了解和谅解别人,要有容忍心,让对方知道你的批评是为他(她)好的出发点。

为人在世,要有生活的信念、信心、勇气,热忱地珍惜生命,热爱工作,工作是人生最大的享受。要赢得领导和人们对你的好感,就要为人正气,修身立德,有副好心态,诚信待人,和善处世守本分,通情达理,工作勤恳主动,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荣辱,热诚及时帮助世间应该帮助的人,使人性饥渴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

心作良田耕不尽,和善处世永祥安。

2018518日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