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让国泰伯像 与 立国泰伯像
作者:吴鸣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7-14           ★★★

目前,在全中国的吴氏文化活动中,推崇泰伯三让精神,然而,所拜的泰伯像,却均是衣冠衮冕的皇帝服饰。显然,衮冕皇帝的泰伯形象,代表的国家元首,是立国者形象,而不是让国者的形象。

 

《左传》说:泰伯仲雍在吴“断发文身,裸以为饰”。《史记. 吴太伯世家》曰:太伯、仲雍二人乃奔荆蛮,文身断发,示不可用。….自号勾吴。荆蛮义之,从而归之者千余家,立为吴太伯。

 

可见,做为让国者,泰伯的形象是断发纹身,而不是衣冠衮冕。

 

《吴越春秋》记载:古公卒,太伯、仲雍归,赴丧毕,还荆蛮。国民君而事之,自号为勾吴。吴人或问何像而为勾吴,太伯曰:“吾以伯长居国,绝嗣者也,其当有封者,吴仲也。故自号勾吴,非其方乎?”荆蛮义之,从而归之者千有余家,共立以为勾吴。数年之间,民人殷富。遭殷之末世衰,中国侯王数用兵,恐及于荆蛮,故太伯起城,周三里二百步,外郭三百余里。在西北隅,名曰故吴,人民皆耕田其中。(按战国秦汉古制,一里为三百步,一步为六尺,一尺合今23厘米)

 

上述文献说明,泰伯立国之后,建立泰伯城,泰伯城的周长为一千一百步(1.518公里),表现出泰伯的为人谋事的谨慎态度。

 

所以,推崇泰伯的让国行为,所拜的泰伯像应是纹身断发的形象,发扬至德精神。而推崇泰伯的立国行为,所拜的泰伯像应是衣冠衮冕的形象,发扬谨慎精神。

 

如果口中说的是发扬泰伯让国至德精神,所拜的是谨慎立国的衮冕泰伯形象,则似乎显得有些心口不一,言行不一。

 

吴氏宗亲以诚为尚,以德弘德,心口如一,那么,吴氏宗亲在发扬吴氏谦让的三让至德精神的时候,所立的该是纹身断发的泰伯像,吴氏宗亲在发扬吴氏谨慎精神的时候,所立的该是衣冠衮冕的泰伯像。

 

泰伯一生所表现出的品质,即是让国立国,谦虚谨慎。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