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吴先辉《传统文化之怀想》
作者:吴先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27         ★★★★★

传统文化之怀想

厦门吴氏宗亲会吴先辉 

2017年3月27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指出: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以上是庙堂之声。

  

    本人认为:以上所言合情、合理、合人性。

    何出斯言?回望历史,国人都是在传统文化的土壤上汲收世界的先进文化,日积月累,一步一步地前行。三千年来,无论统治者勤政或颟顸,人民始终都在辛勤地耕耘着这片土地,始终在坚韧地发展着中华文明;正所谓“长江后浪催前浪”。但是,历史的长河并非总是奔腾向前,有曲折,有千回百转; 时而阴霾密布,时而阳光灿烂。然而,不管如何,它的总体趋势是向前发展,这是历史的必然规律。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曾几何时,凡传统文化统统列为“四旧”而打倒之,祠堂、族谱、庙宇、国家经典、古建筑、...... ,其命运自不待言,连石狮子也不放过。岂存人性?何谈文明?其不痛哉!

    但凡传统文化都与人们有着血肉联系,是列祖列宗乃至我们自已的创造。

    然而,我们必须对传统文化进行粗略的分析解剖。就是说,传统文化就其质而言,起码有两个方面: 精华与糟粕。今天我们谈继承,必须是它的精华部分而非全部。所以在谈继承传统文化时必须加上“优秀”两字,以别于盲目地、不分青红皂白地继承。比如: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男尊女卑、皇权至上、以及民主、自由之风欠缺等方面的问题都必须得到正视。

    那么如何区分其“优秀”与“糟粕”?本人认为,作为“优秀”的文化,必须具备如下品格: 一是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二是有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三是有利于文明的提升。所谓“糟粕”就是与此相反: 不利于社会、不利于人与自然、腐败落后。

    上言“合情、合理、合人性”就是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与国人血肉相连的,是文化智慧的表达,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同时符合理性的原则。历史实践证明,它是人们维系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推动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精神资源,是人们普遍的文化追求。

    从改革开放后的社会现象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修谱热”,近十年来的“建祠热”,各种氏族组织的“联谊热”,尊祖敬宗的“祭祖热”,追问我从哪里来的“寻根、认祖归宗热”,呼唤重塑道德良知的“家规族训热”.......,无不表达着人们对优秀文化的向往与追求。这是一种回归的现象,因为这些都是我们祖祖辈辈的精神寄托与灵魂宫殿,我辈在被迫离开后,今天怀念精神故乡、回归精神故乡。为什么要回归?因为它是提升人们文化素养、塑造良好人格的必由之路,它有利于道德伦理的践行,有利社会和谐与社会发展。

   

    反思往昔,我们迫切需要建立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维稳系统”,以此系统来确保优秀文化不因政治变幻而兴废,不因权力轮替而消弭。这样,则国家甚幸,民族甚幸。

    请上帝为这一系统按下启动键!

   

    以上所言,为本人一孔之见,敬请诸君不吝赐教!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