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春秋吴国 自助者天助
作者:吴鸣镝    文章来源:ddwu.net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23         ★★★★★

转自 当代吴氏网


有人认为,春秋吴国的强大只是因为得到了众多名垂青史的人才的帮助,才得以成功。然而,事实真的是这么简单吗?


公元前590年,楚国的巫臣逃亡到晋国,这个时候,吴国的国主是去齐(寿梦的父亲),四年后,去齐去世,寿梦继位。寿梦继位之后即朝见刚刚登基的周简王,并在沿途访问不少国家。这是吴国建国以来第一次朝见周天子,也是第一次出使中原。寿梦认祖归宗,周简王大喜,赐给他特殊礼遇。

虽然吴国是一个子爵国家,按照分封礼制,方圆不过五十里,但是晋国看见吴国受到周王的器重,而且寿梦朝见周简王回国之后,不久就攻打郯国,并与郯国谈和,这使晋国也看到了寿梦即有稳重之性也有进取之心,而且在七十年前,晋国灭掉了吴国的兄弟之国虞国(虞国是公爵国家,与晋国的爵位相同),所以面对吴国,也有愧色。自然产生帮助吴国以做补偿之意。

更重要的是,时任霸主的晋国,它的强敌楚国成为晋国的棘手的问题,而吴国虽然是楚国的附属国,虽暂时没有与楚国接壤,但与楚国相距不远,吴楚两国迟早会碰到一起,所以,虽然楚国的东部边境有不少国家,而且这些国家之中,有些国家的爵位更高,国家更大,比如蔡国是侯爵国家,陈国是侯爵国家,宋国是公爵国家,鲁国是侯爵国家,唐国是侯爵国家,这些国家都比吴国的爵位高,但是晋国决定帮助吴国,而不是帮助其它的国家。这一点,晋国尤其看中的是吴国君主的旺盛的进取心。扶持吴国,可以用于制衡楚国。

寿梦旺盛的进取心,为吴国赢得了晋国的青睐。晋国把逃到晋国的楚国才俊之人巫臣派遣到吴国,向吴国介绍中原地区的军事技术与作战方式,让吴国充分了解了中原国家包括楚国军队的作战形式的优点与缺点,以便吴国更好的对付这些军队。

寿梦得到帮助之后,开始进攻楚国的附属国,在争战中,打败了楚国的军队,占取了楚国东面所有的楚国的附属国,从此,吴国开始取得了直接与中原各国交往的资格与基础,并且也开始直接与楚国对抗。

在吴国不断地抵抗楚国的进攻并且反攻楚国的过程中,吴国也在不断地与中原各国结盟、会盟,显著地提高了吴国的国际地位。在这个过程中,寿梦为了与楚国对抗,也放弃了子爵的爵位,与楚国一样,自封为王,从此吴国成为王国,寿梦成为吴国第一代吴王。

寿梦去世后,寿梦的三个儿子继续使吴国保持旺盛的进取势态,向南向北不断扩张,而且在争战之中,胜多负少。这个时候,伍子胥与孙武子并不在吴国,甚至巫臣也不在吴国。

在这种情况下,当伍子胥逃亡出楚国之后,不得不选定吴国做为他投靠的国家,因为伍子胥看到,在当时的环境中,只有吴国才有可能战胜楚,只有吴国才有可能帮助他为父兄报仇。于是伍子胥来到吴国,辅助吴王僚和公子光,向吴国传授先进的生产技术、治国技术与造城技术。

尤其是鸡父之战,吴国战胜楚国等国家的七国联军,声威大震。这个时候,渴望将自己的军事才华展露出来的孙武子,自然而然地看中了吴国,选择了吴国,从而来到吴国。虽然在一开始不能结交到吴国贵族,但只要他生活在吴国,就会有吴国贵族结交的机会,否则根本没有这个机会。

孙武子选择吴国的另一个原因是,在寿梦时代,中原地区的华元弭兵失败后,在公元前546年又出现向戌弭兵,主张和平,这次弭兵比较成功,中原各国之间,包括晋楚两国有四十多年没有再发生战争。所以,希望施展军事才华的孙武子,在中原地区是绝无可能施展其军事才华的,也只有到吴国才可以成就自己。

由此可见,吴国的成功,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得到了巫臣、伍子胥、孙武子的辅佐而强大,而是吴国君主的积极的对外交往结盟的行为,与积极的抵抗楚国野蛮扩张的进取心,以及一个接着一个的漂亮的战绩,使得这些才华横溢之人,纷纷积极主动投入到吴国的怀抱之中,靠吴国的勃勃生机与旺盛活力,来实现他们自己的人生诉求。吴国因此自然而然地有这些人才的辅助,可谓“自助者天助”。


可见,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立于世间,心态很重要,成绩很重要。

而且,不仅仅是在柏举之战之前的战争中,吴国的胜利没有依靠这几位人才,甚至在吴王夫差时期,夫差在夫椒之战与艾陵之战大获全胜,此时的伍子胥与孙武子并没有什么帮助,甚至在为吴国霸主地位奠定基础的柏举之战,在战争的部分关键时刻,伍子胥与孙武子也是缺位的。实际上,伍子胥与孙武子更多的时候,是劝阻与抑制吴国君王依仗吴国国力的旺盛而产生的勃兴的攻掠欲望,认为要收兵,要养息,要过几年之后再说。这或许是这些才华横溢的才俊们对吴国的最大的帮助。

毕竟,和平养无限生机。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