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太平天囯战争对东阳南岑吴氏的影响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3           ★★★

太平天战争对东阳南岑吴氏的影响

 

太平天囯战争,自1851年广西金田起事,至1864年天京失守,洪秀全父子一病死,一被凌迟,前后历时十四年,史学家估计损失人口2000万。

据《东阳市志》载,太平军从1861年八月二十七日侍王李世贤部陈荣军攻克东阳县城,到1863年正月十八撤离东阳,为时不足一年半。宗谱中有“贼”、“粤匪”、“逆匪”、“丁壬之乱”等词,指的就是这。

时间虽短,但对东阳南岑吴氏的影响颇大。首先是人口损失,不完全统计,被掳掠的男丁有169人。其中希字辈1人、国字辈9人、应字辈11人、嘉字辈55人、友字辈62人、望字辈25人、兆字辈6人。绝大多数被掳之人在宗谱上只有出生时间,仅有数人书有被掳被杀的时间,依照行辈先后罗列如下。

15751861年八月廿七被掳

10621861年十月十五酉时被杀

13921861年九月初三被掳

7221862年正月廿三被掳

7461861年八月廿八被掳

8391862年十二月初四被掳

8881861年八月卅日被掳

10851862年八月廿七被掳

贞房节孝吴友云,1862年十月廿三巳时遇贼殉节。

被掳之人多为青壮年,年纪最大的56岁,最小的只有9岁。

另外,还记载了几位妇女死难的情况。

1862年十月廿二卯时,贤1083吴应杏妻在后山店娘家避难,遇贼投水而死,终年76

1863年四月,増672岘畈吴友谟妻金氏守志不辱,骂贼而死,终年28

太平天囯后期,军纪不严,再加上兵员素质低下,遂致烧杀抢掠,甚于土匪。有些暴行是在大部队撤出东阳之后发生,多为太平军残部所为。因此,老一辈人说起“长毛”,往往咬牙切齿。历史学家往往受政治的影响,注重历史的进程,而普通百姓关注的是细节,因为家人的被掳、财产的损失有着椎心之痛。这大概是历史学家的断语与百姓的评价大相径庭的原因。太平军在东阳其间,南岑吴氏的男丁约二千,损失几近十分之一,涉及170多个家庭近千族人,损失不可谓不惨重。

除人员损失外,公私财产的损失也难以计数,宏伟壮观的吴氏大宗祠就在1862年冬被烧毁,成为一片废墟。据同治八年(1869)卢正衍所撰《南岑吴氏重建祠堂记》云:“同治壬戌之冬,邑罹于兵,祠被燬,寸椽片甓无存。”

1917年宗谱续修,南岑吴氏在东阳繁衍生息已七百余年,其间经历了宋亡元兴,元末战乱,明清易代,“三藩之乱”导致的康熙甲寅兵燹,乾隆辛未壬申、道光癸巳的大饥荒,但人口和财产的损失莫过于太平天囯战争。                                                        

2009.6.17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