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论文 >> 正文
《读谱词典》“吴”字条
作者:吴晓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2           ★★★★★

 

wú)①指吴人。从“吴”的古字形看,此字表示人奔跑着高声喊叫,并回头反顾;从字音看,其读音,跟“呜”“哇”“喔”“喂”十分接近,很可能跟狩猎者狩猎时的喊叫有关。因此有人认为,古时吴人,应为狩猎者,吴人就是虞人,属于炎黄族系,最初生活在今山西陕西一带,从这一带有地名“吴山”“虞山”“虞城”可以看出。后因北方生态环境改变,吴人迁居到东南海滨长江三角洲一带,放弃狩猎,开始了征服江河湖海的斗争,《山海经•海外东经》记载说:“朝阳之谷,神曰‘天吴’,是为‘水伯’。”见于史籍的最早的吴氏是吴权。权为炎帝之臣,娶妻阿女缘妇。(见宋人罗泌《路史》)《路史》又云,中华民族始祖黄帝的母亲名吴枢,是吴氏氏族之女。帝喾时代,吴回接替重黎担任火官,被后世称为火神祝融。又传说夏代少康时有吴贺,善射,曾与后羿比箭。周太王古公亶父的长子泰伯、二子仲雍放弃继承王位,逃到吴地,被吴人奉为吴姓传世始祖。泰伯没有子女,今天的吴姓人,都是吴仲雍的后代,吴仲雍之19代孙吴寿梦正式称王,是为吴王。吴氏远祖世系表为:黄帝-少昊-蟜极-帝喾-后稷-不窋-鞠-公刘-庆节-皇仆-差弗-毁隃-公非-高圉-亚圉-公叔祖类-周太王-太伯、仲雍。  

②古国名。亦称句吴、攻吴。有今上海市大部和安徽、浙江的一部分。初都蕃离(一作梅里,金江苏锡山市东南),后徙都吴(今江苏苏州)。始创者为太伯仲雍。春秋后期,国力始强,公元前506年吴王阖闾(仲雍第二十代孙)一度攻破楚国,其子夫差任王时又战胜越国,迫使越王勾践屈服求和,并北上与晋争霸。公元前473年为越所灭。  

③古国名,孙权创建,又称“孙吴”“东吴”。  

④古国名,五代十国之一,为杨行密所创。  

【吴门】旧时苏州的别称。或专指今苏州市,或泛指平江府、平江路、苏州府。  

【吴子】兵书,又称“《吴起》四十八篇”,战国初期魏国大将吴起与魏文侯、魏武侯论兵的辑录。  

【吴戈】戟名,一说为盾名。  

【吴中】泛指春秋时吴地。又旧时对吴郡或苏州府的别称。  

【吴钩】古代吴地所造的一种弯刀。后泛指锋利的刀剑。  

【吴语】汉语方言之一。分布于上海市、江苏省东南部分和浙江省大部分地区。  

【吴娃、吴姬、吴娘】吴地的美女。  

【吴越同舟】“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孙子·九地》)比喻原来互相仇视的人,当遭遇危难之时亦可相互援助。  

【吴越春秋】书名,东汉赵晔撰。原书十二卷,今存十卷。叙吴自泰伯至夫差,越自无馀至勾践的史事。于旧史所记外,增入不少民间传说,有补充正史缺漏史料的价值。  

【吴牛喘月】“今之水牛唯生江淮间,故谓之吴牛也。南土多暑,而此牛畏热,见月疑是日,所以见月则喘。”(刘孝标注《世说新语》)因以“吴牛喘月”比喻惧怕使之受苦的相类事物,亦用以形容酷热难当。  

【吴头楚尾】今江西省北部,春秋时为吴、楚两国接界之地,因称“吴头楚尾”。亦作“楚尾吴头”。  

【吴王夫差剑】东周时期青铜兵器。因剑上有“吴王夫差”字样得名。迄今考古发掘出土及传世品共十三件。剑身一般有二行十字“攻吾王夫差自作其元用”。剑刃锋利,工艺精湛,名闻天下。  

【吴太伯】吴姓开氏始祖。又讳泰伯(古“泰”通“太”),殷高宗武丁四十年丙申正月初九生,卒于殷帝乙四年丙寅三月初五,享年91岁,葬今江苏无锡鸿山。今有太伯墓(建于1818年)、太伯庙。太伯为周太王古公长子。太王有意传位予季历之子昌,于是太伯携弟仲雍逃至荆蛮句吴,易服毁容,改从吴人文身断发习俗,以江苏无锡东南梅里(今梅村乡)为都城,建立吴国。孔子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己矣!三以下天让,民无得而称焉。”唐代诗人陆龟蒙《和泰伯庙》一诗“故国城荒德未荒,年年椒尊湿中堂。迩来父子争天下,不信人间有让王。” 娶卜氏。无子。  

【吴仲雍】吴姓传代始祖,周太王古公次子。生于殷高宗武丁四十四年庚子,卒于殷小乙九年辛未,享寿92岁,葬虞山。娶万氏,子二:季简、居简。  

【吴季札】吴氏十八世祖寿梦之季子。季札贤,父欲立之,不受,乃立长子诸樊,并命以次第相传。诸樊初除父丧,让位季札,札再不受,谢曰:“札虽不才,愿附子臧之义。”吴人固立之,札弃室而耕,乃舍之。诸樊卒,遗命授弟馀祭以及季札。馀祭卒,立弟夷昧。夷昧卒,遗命授札;札又不从,逃去。封于延陵,为延陵季子。享年九十余,葬常州晋陵县。有吴延陵季子之墓,孔子题云:“至德光千古,贤才大一家。”  

【吴广】(?-208)秦末农民起义领袖。字叔,阳夏(今河南太康)人。秦二世元年,被征屯戍渔阳(治今北京密云西南),与陈胜在蕲县大泽乡(今安徽宿县东南刘集村)发动同行戍卒900人起义。起义军建立张楚政权,吴广任假王,率诸将西征,围攻荥阳(今河南荥阳东北)。后为部将田臧假借陈胜命令杀害。事见《史记·陈涉世家》。  

【吴刚】神话人物,相传为月宫中的仙人。据《酉阳杂俎》:“旧言月中有桂,有蟾蜍。故异书月桂高五百丈,下有一人常斫之,树创随合。人姓吴名刚,西河人。学仙有过,谪令伐树。”成语“吴刚伐桂”即指此。  

【吴起】(?-381)战国时兵家。卫国左氏(今山东定陶西)人。善用兵。初任鲁将,继任魏将,累建战功,为魏文侯任为西河守。文侯死,遭陷害,逃奔楚国。不久任令尹,佐楚悼王实行变法,促进了楚国的富强。楚悼王死,遭旧贵族杀害,变法失败。  

【吴玠、吴璘】兄弟二人,皆南宋名将。玠(1093-1139)字晋卿,德顺军陇干(今宁夏隆德北)人,迁居水洛(今甘肃庄浪)。善骑射,累破金军,声名仅次于岳飞。官至四川宣抚使。璘(1102-1167)字唐卿,与兄玠守和尚原、仙人关,屡破金兵。玠死,代为领军,曾先后收复秦州(今甘肃天水)等地及秦凤、熙河、永兴三路所辖十六州郡,但均因朝廷议和放弃。官至太尉,封新安郡王。  

【吴汉】(?-44)东汉初南阳宛县(今河南南阳)人,字子颜。新莽末年,亡命渔阳,以贩马为业,后归刘秀,为偏将军。刘秀即位后,任大司马,封舞阳侯。后率军平定刘永、公孙述等割据势力,屡建战功。  

【吴佩孚】1874-1939)直系军阀首领。字子玉,山东蓬莱人。清末秀才。1898年投军,曾任北洋军第三镇曹锟部下管带、第三师团旅、师长。五四运动时以“爱国军人”姿态反对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后任两湖巡阅使、直鲁豫巡阅使。1923年残酷镇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制造二七惨案。后先后被奉系、国民革命军打败。1927年逃至四川依附地方军阀杨森。九一八事变后蛰居北京。抗日战争时期日寇曾动员其出任北京市长,遭吴拒绝。(未完)  

   

 

文章录入:吴晓阳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