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祭文 >> 正文
祭祖母文(张帆为祭吴峰祖母撰写)
作者:张帆,    文章来源:吴峰供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6         ★★★★★

祭祖母

维公元2018年7月25日,虔具清酌时馐,致祭于先祖母大人之灵哀泣:

呜呼祖母,五世而昌。高寿九八,无疾而伤。子孙百口,嚎啕厅堂。哀哉祖母,驾鹤仙乡。

祖母生逢乱世,享年九十有八。原籍安阳市滑县慈周寨乡枣科村,王姓,五岁时即随父母逃荒阳武县,以拉大锯谋生。祖母自过门至我吴家至今已有80余载。八十年来,祖母为让老吴家重新兴盛,在青春之年,先后为哥哥操办婚事,为弟弟娶上媳妇,为妹妹找到婆家。祖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农耕一生。

祖母一生向善,会诺惊,方圆十里八村来找祖母的人很多,大都是因为小孩子受到惊吓,经过祖母医治后很快好转。祖母古道热肠,分文不取,享誉乡里。祖母还热心助人,为他人牵红绳,结良缘,先后介绍20余对夫妇组成幸福家庭,功德大焉!

祖母一生喜食素餐。早晨6点前即起床,倒倒垃圾、扫扫庭院,再干些力所能及的杂活。每日午饭后,祖母都要到后院锄草。终年累日,勤劳不辍。祖母生前虽已年过九旬,但精神矍铄,脑子清晰。院子里每一处空地都有规划,一年四季种有笋、蒜苗、大葱、韭菜、芫荽、豆角、黄瓜、白菜等,青青绿绿,生机盎然。

祖母经常告诫子孙,要不怕贫穷,更要争气致富。要和睦邻里,一辈子都不要作恶事。祖母经常念叨为人向善,成为一生的做人准则。

祖母积德多福,有玄孙3人,玄孙女4人,玄外孙3人,玄外孙女1人,是名副其实的五世同堂。现有子孙一百多口,且都勤劳中正,事业有成。

祖母少小离家,常常怀念滑县祖籍,我等子孙也深以为憾。值得欣慰的是,在祖母97岁高龄时,也就是2017年10月6日,祖母的寻亲相聚梦终于得以实现。91年前离别,91年后相聚。祖母自5岁随父母离开滑县来原阳谋生,6岁回滑县老家一次后,再次远离家乡来到原阳县靳堂乡奶奶庙村定居,长大后嫁至我包北吴家。整整91载,祖母再没有回过滑县老家,亲人也无法联系。后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到了滑县娘家的亲人,来到原阳相聚,才了却了祖母的平生憾事。

而今,在初秋季节,不想祖母驾鹤西归,安详辞世。

金风萧瑟又逢秋,吴氏子孙热泪流。

含悲泣送祖母去,孝子堂上不胜愁。

祖母辞世,满门哀伤。秋风如咽,痛断肝肠。我吴门子孙无不哀悼痛泣,泪湿衣裳。深恩未报,前事难忘。号泣祭奠,以慰衷肠!愿祖母地下有灵,来品来尝。

呜呼哀哉!尚飨!
                    泣奠

执友张帆,为吴峰祖母撰写祭文哀悼!

注:张帆,中华诗词、河南诗词会员、新乡诗词学会理事、原阳诗词学会副会长。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