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祭文 >> 正文
祭祖母文
作者:吴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5         ★★★
祭祖母文
 
    伏惟:公元2018年,岁令戊戌,节令清秋,虔备清酌馔品于祖母吴王氏灵前泣曰:
     
    呜呼!哀悼之心悲莫悲兮,而泣咏之哀诉。
   
    亲朋毕至,灵堂高设,哀肠百转,长幼同悲。哀我祖母,驾鹤瑶池。抚今思昔,往事如昨,音容宛在,历历如目;触景生怀,不能自止。千言万语,难诉长情。 
 
    吴王氏孺人,家居安阳。滑氏为垒,临河有台,慈固厚土,枣科为香。生遭乱世,随母逃荒。博浪迷津,长堤绿涛。阳武福地,神佛善佑。奶奶庙中,得栖孤弱。程家心慈,积善之门,常济衣食,问暖嘘寒。
 
    一十七岁,嫁夫明新。方为人妇,上敬父母,下爱弟妹,与人为善,和睦邻里。操持家务,夙兴夜寐,任怨任劳。
 
    吴王氏孺人,方为人母,则言传身授,教子有方,儿女良善。业兴财旺,儿孙绕膝 ;或相夫教子,温文尔雅,夫唱妇随;或母慈子孝,品行高尚,为人称道。挪经渡幼,善德广备。警言惕后,茹苦含辛。
 
    吴王氏孺人,育儿女七人,一生俭朴,半世奔忙。辛酸遍尝。儿女侍奉,晚福得享。
 
    然天有不测,一朝抱恙,沉疴不起。寿终正寝,历九十八春。春秋代谢,百年一觉,人生如梦,世事无常。今别慈容,永隔阴阳!云愁风泣,更深夜长。素车白马,今朝行葬,步艰履重,水远路长。千秋永诀,祖地合葬,同入仙乡。儿孙长跪,哽咽涕零,酸楚断肠。此时致祭,行文一觞!恩深笔浅,泣不成行。魂兮归来,尤绕吾乡!魂兮归来!尤绕吾乡,魂兮归来,尤绕吾乡!
 
    呜呼哀哉!伏食尚飨!
 
 

戊戌七月二十五日

【作者简介】吴峰,1972年2月16日生于河南省原阳县包厂村。师范毕业从事教育12年,调入原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服务领导、编撰《原阳县志》,2006年参加河南省吴氏文化研究会。十多年来,积极工作促进河南吴氏迅速发展。并兼任河南省吴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