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祭文 >> 正文
梧州吴氏清明祭
作者:吴起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2         ★★★★★

梧州吴氏清明祭

    “浩浩东湖,节节苍梧;”湛公[1]颂章,回荡寰宇。弹指挥间,五百年短;昔时楚粤,一谱挂牵。兵荒马乱,千山万水;音讯不通,兄弟情长。
    庚寅清明,动吾追思;相约荣祥[2],祖孙偕行。封开界首,祭扫祖茔;历尽波折,访乡问民。多亏莫君[3],指点虎头[4] ;尚书五祖[5],茔在却荒。悲怆泣然,祖茔数盗;呼天辨白,神灵何在?亲手整新,除草添土;焚香跪拜,叨念祭词。泣惊邻祭,问缘寻故;电波迅传,城东华堂[6]。惊喜交集,族丁兴旺;海新[7]诸兄,邀见梧州。展谱相觑,六代诸同;五祖首修[8],二地分藏。星移斗转,偶断谱续;今时聚会,忆旧叙新。数祖荫德,道族亲情;商定来年,联谊同祭。
    辛卯清明,南楚十房[9];各派代表,千里兼程。首抵花都,齐聚吾舍;东莞荣祥,立马而至。
    四月三日,晨曦甫露;请祖画像[10],直奔梧州。梧大酒店[11],欢聚一堂;时空难阻,地域难隔。各操乡音,不分长幼;心灵相通,超越所有。
    午时登程,拜祭五祖;再临祖山,更见惨象。祖茔新劫,竭尽无遗;祖宗天灵,怎能安息?祖茔文物[12],名曰保护;国家不修,亦无看管。裔孙将修,国家弗允;保护文物,岂可私修?唯有无奈,唯有兴叹;祖茔荡烂,裔孙难寝。
    祭毕五祖,辗转城西[13] ;吴氏宗祠,仪式拜祭。列祖牌位,历然眼前;保佑子孙,兴旺贤达。商比范蠡,耕如诸葛;文能经国,武可安邦。
    四月四日,藤县草洲[14] ;同祭共祀,五世叔祖[15]。祖公曼泉,孝悌史载;美德遗世,千秋万代。八世叔祖[16],景和公墓;风水龙脉,人丁茂盛。梧州各县,族裔遍布;各行各业,鳌头独立。
    南楚族裔,难舍归程;西粤同胞,疾首惜别。一脉相承,五百年在;共享和谐,五千年存。


二十二世裔孙  吴起梓          
公元2011年,岁在辛卯暮春彀旦, 于广州。

【起梓自注】
〔1〕 湛公:湛若水(1466-1560),明哲学家。字元明,表字民泽,号甘泉,谥号文简。今广州市增城市沙贝村人。孝宗弘治间进士,选庶吉士擢编修。世宗嘉靖初,官南京祭酒、礼部侍郎。后历南京礼、吏、兵三部尚书。少师事陈献章,后与王守仁同时讲学,各立门户。著有《湛甘泉集》。“浩浩东湖,节节苍梧。”选自湛若水《工部尚书吴公神道碑》起首二句。
〔2〕 荣祥:西五房,二十四世裔孙。在东莞工作。
〔3〕 莫君:封开县封川镇界首村村民,庚寅年拜访时,年近七旬,家正面对东湖公墓。
〔4〕 虎头:封开县封川镇界首村虎头山,因山形似虎头而得名,东湖公墓所在。
〔5〕 五祖:五世祖吴廷举(1462-1527),字献臣,号东湖。明时工部尚书。
〔6〕 华堂:梧州市万秀区城东镇华堂村。东湖公三子竹松公后裔居此。
〔7〕 海新:华堂村蕃公后裔,农民企业家。
〔8〕 首修:东湖公致仕第二年(1526),首修《吴氏族谱》,并嘱楚粤后人,各自珍藏。
〔9〕 十房:东湖公有三子,长子仪,号南楚;次子僎,号九秀;三子蕃,号竹松。南楚公与九秀公受东湖公派遣,回祖籍湖北嘉鱼,恢复祖业。南楚公与九秀公各生五子,排序东西共十房。竹松公仍留梧州。
〔10〕 画像:起梓受族人之托,请广州美术学院黄珂教授,根据1948年《吴氏族谱》画像,扩大重画东湖公像。
〔11〕 梧大酒店:梧州大酒店。
〔12〕 祖茔文物:东湖公之墓现被列为国家保护文物。
〔13〕 城西:蕃公后裔另一居地,村中有一座吴氏祠堂。
〔14〕 草洲:藤县青草洲,五世叔祖曼泉公墓所在。
〔15〕 五世叔祖:东湖公二弟,吴廷弼,字荩臣,号曼泉,弘治十四年(1501年)举人。《明史》有传。
〔16〕 八世叔祖:景和公,曼泉公曾孙。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