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祭文 >> 正文
戊子年清明节大高坪吴氏族亲在靖州祖坟公祭太始祖吴文宇及太始奶吴门吴氏之祭文
作者:吴通爱    文章来源:草苗之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4           ★★★

戊子年清明节

大高坪吴氏族亲在靖州祖坟公祭太始祖吴文宇及太始奶吴门吴氏之祭文

作者  吴通爱

 

惟公元二00八年清明之日,时逢春意融融,万象更新之际,我大高坪吴氏族亲百余人,代表先祖繁衍下来的一千多儿孙后代,今从通道县大高坪乡大高坪村来到靖州县三锹乡菜地村列帮万财老家吴氏祖坟,敬备时馐清酌,香楮烛帛,不腆之礼,供侍于我太始祖吴文宇老太公和太始奶吴门吴氏老太奶之坟前,彰祖宗之功德,表后世之虔诚。合族儿孙,叩请二老收纳。

泱泱乾坤,浩浩中华,山岳巍巍,河海荡荡。三黄五帝奠基业,秦皇汉武定神州,五千年中华圣地,九万里人杰地灵。吴氏宗祖,源远流长,枝繁叶茂,嗣裔隆昌。远口分支,太祖吴盛,原籍江西吉安,南宋任职,大理寺丞,事悖朝奸,弃官回家,为避迫害,淳佑年间,举家西迁,进入苗疆,定居远口,安家落户,子孙繁衍,人丁兴旺,迄今三十余代,人口20余万,分布于湘黔桂边区20余个县市。曾孙世雄,后继超出,多子多孙,分布甚广,其中一支,进入三锹,连同潘姓,定居黄柏,曾立一碑,埋于水井,见证历史。后我吴氏,迁下列帮,时运不济,纷纷外出,近到万财,远者无考。

遥思先祖,兄弟三人,长祖文宇,次祖常宇,三祖美宇,时值明末清初,世事颠簸,生活贫困,兄弟三人,聚首相议,留下三祖,谨守门户,长祖次祖,相携外出。

我祖二人,辞别故土,跋山涉水,进入播阳;黄门河边,播阳坡脚,兄弟相辞,挥泪作别;次祖沿河而上,进入黔桂交界山区,至今杳无音信,无从查找。长祖文宇,即我大高坪吴氏先祖,孤身一人,翻越大山,来到大高坪。初来乍到,人地两生,背井离乡,举目无亲,其景依依,其情戚戚。

伟哉我祖,壮哉先人,不畏艰险,不辞辛劳;先住龙寨塘,租田种地,勤垦苦耕,稍有积攒,买下“芩缪”(苗语),几丘薄田,一边耕种,一边又跟龙林财主种地放牛;后到大高山腰,打棚建屋,开荒拓土;祛瘴除疠,百兽盾形,人气积聚,家园初成;迎娶太始奶,定居大高坪,开田垦荒,辛勤耕耘。上到高山顶,下到壕巴田,左到本土山,右到黄柏沿,对面播阳界,翻背平牙原。九十九山,九十九洼,九十九垭,九十九叉;山山领领,沟沟壑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锄梨翻铲,生土变熟,平山垒坎,架桥修路。时光飞逝,已历三朝,一脉承顺,繁衍生息,三百余年,一十三代,七个小房,千余后裔嗣孙。追思先祖之艰辛,福佑后世之恩德,无不令我辈后人之唏嘘。

日月经天,江河奔腾,桑田沧海,斗转星移。太祖太奶,归葬故乡,荫庇后人,瓜瓞绵绵。前五十年,清末民国,匪祸兵燹,灾难连连;近五十年,建国创业,忙忙碌碌,疲于自保;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心有千结,难拜尊前;祖坟荆蔽,宗根不清,愧对天地,愧对祖先;今逢盛世,国运昌隆,政策开放,殷邦富民。吴氏一脉,人丁兴旺,子孙勤奋,后继繁荣;谨守孝道,同修门风,和睦相处,与日俱兴。饮水思源,缅怀深恩,秉乘祖德,修谱续丁;两进远口,三入靖州,寻宗认祖,延续脉恩;承祖恩泽,人丁繁盛,思祖春晖,日月同光;念祖深恩,山高水长,怀祖厚德,万古流芳。先祖恩泽,隆天厚土,禅精竭力,难报毫厘。秉告先祖,安息放心,赋诗一首,勉励族亲:

吴氏儿孙要记清,祖上懿德传家训,勤俭为善多积德,公道正派莫欺心;同根同源血浓水,常怀感激不忘恩,尊老爱幼是美德,团结和睦一家亲。

值此清明,合族同祭,祈望太始祖太始奶,安息老家宝山吉地,遥护二老开创的大高坪苗山,护佑儿孙后辈,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子孙繁旺,事业有成,万代昌盛,万古太平。大礼告成,伏维尚飨。

大高坪吴氏众孙九叩首

 

第九世孙吴通爱执笔叩祭

公元200842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