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祭文 >> 正文
2007年清明祭祖记
作者:吴通爱    文章来源:草苗之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4           ★★★

第五节   2007年清明祭祖记

——大高坪吴氏族亲到靖州三锹万财老家祭祖

作者  吴通爱

 

我们大高坪吴氏族人是先祖吴文宇太公一脉相传发展起来的吴氏宗亲,现在分为七个小房。先祖吴文宇太公是清朝顺治末年从靖州县三锹乡菜地村万财、列帮迁来的。先祖吴文宇太公和太奶过逝后葬在老家万财祖坟。今年我们各房代表共26人于清明节到老家扫墓,祭祀祖先。下面把清朝的历史罗列出来就是为了便于族人更加了解历史,了解先祖的足迹。

清朝建朝是1644年,至1911年被辛亥革命推翻,清朝一共经历267年。顺治帝是清朝第一代皇帝,叫福临,6岁登基,在位18年,即1644年——1661年,享年24 岁。其祖父是天命汉努尔哈赤,其父是崇德皇太极,祖父和父亲都是在东北称帝和征战中的清前皇。崇德皇太极在建立清朝前突然病逝,为避免宫廷争权夺位,才由皇太极的第9个儿子,才6岁的皇子福临任皇帝,年号取名顺治。顺治帝14岁结婚,有17个老婆,生86女。顺治帝后是康熙。康熙帝叫玄烨,是顺治帝的第3个儿子,取年号康熙。玄烨8岁登基,在位61年,即1661年至1722年,享年68岁。他12岁结婚,有16个老婆,生3516女。康熙帝后是雍正。雍正帝胤祯是康熙帝的第4个儿子,45岁登基,在位13年,即1722年——1735年,享年58岁,取16个老婆,生168女。雍正帝后是乾隆。乾隆帝叫弘历,是雍正帝的第4个儿子,25岁登基,在位60年,还当了4年的太上皇,即1735年——1799年,享年89岁,是清朝最高寿的皇帝,有29个老婆,生168女。乾隆帝后是嘉庆。嘉庆帝叫顒琰,是乾隆帝的第15个儿子,36岁登基,在位25年,即1799——1820年,享年61岁,有15个老婆,生59女。嘉庆帝后是道光。道光帝叫晏宁,是嘉庆帝的第2个儿子,39岁登基,在位30年,即1820年——1850年,享年69岁,有20个老婆,生910 女。道光帝后是咸丰。咸丰帝叫奕宁,是道光帝的第4个儿子,20岁登基,在位11年,即1850年——1861年,31岁就过世。咸丰帝面临鸦片战争等内忧外患、国将不国的严重局面。有16个老婆,生21女。咸丰帝后是同治。同治叫载淳,是咸丰帝的长子,6岁登基,在位13年,即1861年——1874年,实际在位亲政只有一年,19岁时死于天花病,有5个老婆,无子女,是他最痛心的一件事。同治帝后是光绪。光绪帝叫载恬,是咸丰帝的侄儿子,4岁登基,在位34年,即1874年——1908年,享年38岁。光绪帝417岁时为少帝时期,28——38岁为“囚帝”时期,在少帝时期和“囚帝”时期是慈禧太后在垂帘听政。他18岁结婚,有3个老婆,无子女。光绪帝后是宣统,宣统帝叫溥仪,是清朝的末代皇帝,是光绪的侄儿子,3岁登基,在位3年,即1908年——1911年,享年62岁,坐15年牢狱。有5个老婆,无儿女。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建立中华民国。中华民国从1912年元月至194910 月。国民党执政。1949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执政至今。

这是我先祖自清朝顺治末年迁至我大高坪居住至今的中国历史简介。简要了解历史,对我们了解祖先的一些历史事件很有帮助。

太祖吴文宇公,清朝顺治末年到大高坪时还年轻,未婚。那时大高坪是一座原始的大山,还没有任何人迹。龙林是汉族居住地,龙林一条坝子才是耕地。先祖最初是跟龙林财主租地耕种的,后在大高坪老寨子开荒种地、居住下来,逐渐发展起来的。

先祖是靖州三锹一带的苗族,那里以前和现在都是用苗语,那里的苗语和我们现在大高坪的苗语是截然不同的两个语种。我们大高坪现在的语系是侗语系的一个分支,和侗语有很大的相同。现在靖州平茶、新厂、藕团、三锹、大堡子一带的侗语和我们现在大高坪的苗语很相近,三锹老家一带的苗语我们是一点都听不懂的,但那边侗族服装和大高坪黄柏及锅冲花苗服装相同。而我们大高坪苗族为什么语系和侗族相同而服装又不同呢,其实是历史文化演变的结果。

先祖从靖州三锹到大高坪种地,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又是出来找事做的人,生活贫困,只能到广西三江独洞偏远的高宇、玉马一带的草苗族村寨通婚,太奶以后基本都是与这一带苗族通婚的,因此服饰与语言及生活习俗也就逐渐演化而成现在的草苗族。听老辈人说,一百年前,大年三十祭祀祖先时有的老人还用老家的苗语诵念,以示纪念先祖。只是近一百年来,先祖的苗语没有传承下来,全部演化成现在大高坪的这种语言、服饰的独特风格。

2006329(农历230日),我和吴勇第一次到靖州县三锹乡菜地村万财组寻宗认祖时吩咐老家人在清明节前后要对老家山上几个祖坟山清理坟碑,理顺字辈,有什么比较明晰的线索或什么重大发现及时与我们联系。于是在去年826日召开的全族修谱座谈会时,万财老家来参加修谱的吴才成在会上说,他们在列帮后山的祖坟山上发现两块碑的情况和我们讲的先祖吴文宇夫妇回老家安葬的情况相似,只是碑上刻的孝男和我们大高坪祖坟刻的字音同字不同。大高坪祖坟葬的是吴奉林、吴奉明,而列帮背后祖坟山上两块碑上孝男刻的是吴凤林、吴凤明,一个“奉”字和“凤”字音同字不同而已,其他情况十分相似。他说的情况很令我们参加座谈会的族人的振奋,大家经讨论,认为那两块碑应该就是我们先祖吴文宇夫妇的碑。理由:一是姓名完全一样,“奉”和“凤”音同字不同,差别不大,可能是孙辈立碑时刻字的失误,应该是同一个人;二是立碑时间和先祖去世时间虽然相隔很久,但老辈人口口相传先祖过世很久才立碑之说相同。因此大家认为,抽个适当的时间去老家祖坟山上认证一下。

今年清明节前,我与同在县城工作的宗亲吴家念、吴家友两位老人多次商量,计划在清明节前组织大高坪吴氏族人到老家祭祀列祖列宗,并现场认证大高坪开山老祖的坟碑情况。他们两位很支持我的建议,并经常跟我联系,帮我出主意。于是我多次和大高坪村现届村长(同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吴家斌、现任大高坪中心校校长的吴家简两位族人联系,委托他们在大高坪吴氏大房的7个小房搞好组织联系工作,争取每个房派两到三个代表及中心校任教的吴姓老师能于清明节前一同到靖州万财老家去查证祖碑,去祭祖。并电话通知老家人吴才成等做好接待工作。

经过他们两人在大高坪的发动和联系,各房都很热心的派代表参加这次清明祭祖活动。于是今年清明节前一天,即四月四日(农历二月十七日)前往靖州万财老家祭祖。参加这次祭祖的有26人,他们是:吴通区、吴通爱、吴家流、吴家显、吴家谷、吴家勇,吴家斌、吴家登、吴家简、吴家方、吴家泽、吴朝荣、吴朝龙、吴朝爱、吴朝章、吴朝刚、吴东安、吴勇、吴朝勇、吴朝会、吴朝安、吴朝磊、吴朝科、吴庭学、吴庭义、吴昊。

当天早上我开着单位的小车,带着儿子吴家泽、还有同在县城工作的吴家念的二儿子吴东安,吴家友的大儿子吴勇、二儿子吴朝勇,吴勇的儿子吴浩从县城出发,并先垫钱买了鞭炮、猪肉、香、纸、水果等先到县溪叉路口等大高坪出来的车子。大高坪吴家简和吴家斌带着各房的代表乘坐租来的跑大高坪线路的独坡中巴车过一会也到了。

车子在县溪叉路口停了一会儿,我召集大家在车上开个短会,讲几个注意事项:一是这次去祭祖的目的;二是各房代表清明节去祭祖,各人负担车费和买鞭炮祭品的资费;三是我们代表一千多人口的大房第一次去祭祖要注意的礼节和行为准则。告诉大家既要热情大方,又要对老家人礼貌、尊重等。简短开了个会后就出发。

来到靖州县城又有在怀化做生意的吴朝  坐我的车子也一同前去(他从怀化回来,是吴朝刚的一个叔的二儿子,他们解放前移居播阳镇南门村居住的)。

来到靖州三锹乡菜地村万财寨河边沙滩上停车看,老家人都在忙碌着,一些女同胞在河里修鸡、鸭、鱼,男同胞都出来接待我们。大家先到吴才成的叔父吴启德老人家里休息。老家人非常热情,十四户人家男女老少都集中在这里,已准备好油茶、米粉在等我们了。我们一进屋,妇女们就忙着端来洗脸水给大家洗脸,又端茶、又端粉的,热情的接待我们一行,很令人感动的。

我们把带来的祭祀用的猪肉给他们煮熟后就上山。吴才成带一伙妇女在家里准备饭菜,吴才文等七人带我们到几个祖坟山上祭祀。

根据我去年了解的情况,我跟大家商量后决定这次到三个祖坟山上祭祀。一是到他们清查出来的吴文宇先祖祖坟山;二是吴姓居住的第一个寨子——黄柏祖坟山;三是列帮祖坟山。列帮是先祖离开的地方,现没人居住了,前几年才有一户在边上居住。

我们一行三十多人从黄柏寨子原吴姓居住的背后山梁上山,到半山腰向左经过一个盘山路进冲,然后上一片核桃林,来到核桃林顶,我们吴氏的祖坟山就在这里。这片山其实就是列帮的后龙山,从列帮后龙上去有好几层山头,一层顶着一层直到先祖所在的坟山。站在坟山向下望,右手就是列帮后龙山形成的山梁,左手就是黄柏后山梁。从上往下看,核桃林形成一整块较缓的山场,一层一层的直到坟山,很是形成气势。大家站在坟山上观望,都说是块龙虎宝地,先祖葬在这里,才在我大高坪发展到一千多人口。

我们先在祖坟山上踩山,发现了先祖吴文宇夫妇的碑石,周围还有很多残缺不全的坟碑和土丘,经查都是吴姓的祖坟,从残缺的碑石上发现有“朝”、“家”、“大”、“启”等字,与祖辈口口相传万、仕、朝、廷、家、大、启七字转宗的字相同。可以认证,这片祖坟山就是我们先祖的祖坟山。

我大高坪先祖吴文宇太公和太奶的坟连在一起,坐落在核桃山顶,离山头还有一段距离。先祖吴文宇太公和太奶的坟碑还较完整,是青石岩做的,碑不大,但字迹十分清楚,一眼望去还以为有人把字迹清洗过。太公的碑石右上角从“隆”字断开一个角,就掉在碑后,其它没缺。太奶的碑完好无损。两块碑并排在一起,如下:

 

文本框: 凤明
凤林
文本框: 乾隆四十三年二月初三日立

清故恩深祖妣吴门吴氏墓

孝男吴凤
孝孙吴有之

文本框: 乾隆四十三年二月初三日立                     

清故恩深祖考吴文宇之墓

孝男吴
重孙吴士儒

太奶碑              太公碑

从碑上文字看,应是我们大高坪的先祖坟。所有的文字和大高坪背后山祖坟的字相同。大高坪背后祖坟上的坟碑写的是“吴奉林、吴奉明”,这里的孝男写的是“吴凤林、吴凤明”,唯独一个“凤”字和“奉”字之别罢了,这应该只是文字雕刻上的失误。碑上的“孝孙吴有之”是大房吴家简他们的一支太公名字。大房吴奉(凤)林太公有四个儿子,即“吴富之、吴海之、吴文之、吴友之”。其中吴富之、吴海之、吴友之三公无后人。现在整个大房的儿孙都是吴文之的后人。“重孙吴士儒”也许是其他三公的儿子,只是后来无后人记载罢了。

从时间推断看,虽然先祖去世的时间和立碑的时间相隔较远,但还是不影响这个祖坟就是我们先祖的坟。推断的理由是:先祖是清朝顺治末年上大高坪的,当时他还年轻,尚未成婚,是在大高坪居住后才成婚的,听老辈人说太奶是广西三江县独峒乡玉马(其马)人,“吴氏”其实是伍氏。因玉马(其马)、高宇一带的“伍氏”都改为“吴氏”,太奶的碑上才是“吴门吴氏”。从太祖上大高坪到立碑时间,清朝已历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几个皇帝,从顺治末年到乾隆四十三年,一共已历117年。因为太祖是老大,次祖也和他一同出门,能单独沿河而上,独身进入贵州、广西交界之地,可见当时次祖也成人了,可估计太祖上大高坪时应在2530岁之间。假设太祖活60岁至70岁,那么太祖去世至立碑之间就只相隔70年左右,从时间上看是有点久,但从碑上看,已有重孙,可认证是孙辈和重孙辈才来立碑,所以相隔时间较久也就可以理解了。

从老辈人一代一代口口相传太祖过世后很久很久才立碑的说法也可以认定这个祖坟应是我们的先祖坟。我们以前也听说过,我们的太祖过世后很久很久才去立的坟碑。我们也可以想到,太祖上大高坪创业是白手起家的,从跟龙林财主租地耕种到在大高坪安家落户,创业,前一百年间肯定是非常困难的;加上大高坪离万财老家相隔那么远,太祖过世多年才立碑也是可以理解的。

因此,通过论证,大家一致认为,这两个坟碑就是我们大高坪吴氏先祖吴文宇太公和太奶的坟碑。

认证了这个事实后,大家的心情非常激动。三百多年来,终于到靖州万财老家祖坟山上找到了太祖坟,真正的认祖归宗了。一百多年前老辈人可能也去祭祀过,但一百多年来却没人知道这个事实。

大家纷纷清理墓碑,并到周围清理其他祖坟。由于时间久远,老家现在吴氏宗亲人口不多,祖坟山上的祖坟都已残缺不清了,其它祖坟也就没能一一清理好。

清理好太祖坟后就烧香、挂纸、祭祀。大家推举我主持祭祀仪式。参加祭祖的宗亲一同站在祖坟前,我即兴主持:“混沌初开,乾坤始见。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我先祖吴文宇自清朝顺治末年从靖州三锹万财列帮来到我通道县原播阳乡大高坪村居住,已历三百多年。自先祖至今,一脉承顺,发展到一千多人口。今天我们孙辈来跟两位老人祭祀,请老人家继续护佑我们吴家发扬光大,现在是一千多人,以后发展到一万多人,亿万人”。大家一起三鞠躬。然后烧纸,鸣炮。

祭祀好后大家在坟前合影留念。

下山时大家的心情还很激动。有的宗亲对我说:几百年才来寻宗认祖,要不是你牵头组织大家来还不知要到哪时候才找到呢。大家也一致认为是我组织得好。我说是应该的,只尽了子孙应尽的义务。

下山后又到黄柏原吴姓居住的背后祖坟山祭祀,再到列帮祖坟山祭祀。然后才回到吴启德老人家里吃饭。这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钟了。我们留了40多封一千响的鞭炮进寨子时燃放,很是热闹。

吴老的家里已摆好了酒席。堂屋摆了三桌,前面凉台摆了两桌,火塘边摆了长桌给妇女和小孩。他们男的分散在各桌陪我们。老家人很热情,菜办得很丰富,有鸡、鸭、鱼、猪脚、腊肉等,还有我们带去的猪肉。酒是我们带去的60多斤米酒。大家非常热闹的吃了晚饭。老家人安排我在主位上和吴启德老人同坐。我又在酒前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老家人的热情接待致以深切的感谢,并祝我们吴家大房人财两旺,富贵双全。

酒喝得很尽兴。他们人少,因此,妇女全都来敬酒,气氛非常热烈。酒后天已开始黑下来,大家急忙到田里照个合影。由于相机照了一天,没电了,只抢照得一张不那么清楚的合影照,很是遗憾。照完相后我们就上车回家了。到县溪我们又分开,我们上县城,他们回大高坪。到家已十一点钟了。

第二天是清明节,我们又回到大高坪老家祭祖。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