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泰伯的故事•泰伯与大墩的故事
作者:吴志田    文章来源:至德文化博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16           ★★★

泰伯为兴修水利,发展农桑,开辟水运交通,勘察了太湖、芙蓉湖、长荡湖等水网地区。一次泰伯来到碧波荡漾的芙蓉湖,突然狂风大作,山雨欲来风满楼,隐约看到前面云雾腾腾中的大墩,形如巨龙之首激荡飞驰,泰伯脱口吟出一首诗,决定上岸小歇。泰伯在墩上环视四周,这里水网密布,水域辽阔,就与湖民一起,视察了西龙潭、荷花滩、五龙泾、芦花荡、龙嘴尖等地,不时感慨万千,对随行人员说:“为什么古人总是把水与人看作对立状态,视洪水为猛兽。依我看水与人和谐相处该多好啊!”接着对湖民又说:“我建议你们择水而居,与水亲和,做到人与水情感合一,那该多好啊!”于是泰伯动员湖民渔禽兼作,发展农桑。在大墩东北一公里的芦花荡围湖造田,播种水稻。在大墩西北二公里的西龙潭,养殖乌背鲫鱼、龙潭蟹,发展水产养殖。又在大墩北侧三公里的湖面新辟荷花荡,种植莲藕,开发水域。泰伯踏上古老的玉祁,促进了玉祁渔文化、船文化和水稻文明的发展。

泰伯开发江南,功德无量,自古祀之。大墩周围的湖民不忘泰伯就在大墩硬山顶,朝梅里方向,造庙立玉皇殿,奉泰伯为玉皇大帝,使玉皇成了湖民心目中至高无上的尊神,玉皇大帝成了江南万家始祖泰伯的化身。

史传,玉皇大帝是华夏国王净德之子,生于丙午正月初九凌晨,后出外修道,功成超度,世人称颂。

每年正月初九凌晨系泰伯生日之时,玉祁人必祭祀,祈求丰收。隔日初八下午,四面八方的玉祁乡民就抬着横港“妙相庵”的护国功臣周勃、蓉湖“广福庵”的忠孝王周处、横港“尚书庙”的江南巡抚周忱等各路老爷到玉皇殿朝恭玉皇。玉皇殿神台上摆满香烛祭品,殿内灯烛通明。善男信女,通宵达旦。待天明一早,在法师主持下,行祭祀大礼。约上午九时祭祀完毕,再把各路老爷抬回原地。

玉祁人形成的这一民俗,年年祭祀,经久不衰!


原载于

《古吴风云人物志》 香港文物出版社 2011/6

《回眸古吴》(下) 文汇出版社 2013/1

《回眸古吴》(修订本) 文汇出版社 2014/10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