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泰伯的故事•麦饼的传说
作者:吴志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16           ★★★

吴地俗语:“八月半,糖馅麦饼镬里熯”。八月中秋,无锡乡村有吃麦饼的习俗。历来中秋节吃月饼,怎么是吃麦饼呢?

据说,无锡人八月中秋不仅有吃麦饼的习俗,还有做麦饼吃麦饼的规矩,源远流长。中秋节之前,无锡乡下,无论农村,还是集镇,家家都要择日做麦饼。一些妇女围在一起,忙着做麦饼,准备过节,也作为送给亲朋好友的礼品,气氛热烈,其乐融融!制作麦饼有特定的传统工艺,一是精选原料,取上白面粉,上等素油,各种馅料;二是精细制作;三是文火烘焙。

过去,旧社会只有富人才能吃到月饼,穷人没有钱买月饼吃,就自己用面粉做饼,用来过中秋节。那时在面粉里包糖,再在锅里烙(贴)出来,黄灿灿,香喷喷,又酥又甜,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据传说,泰伯三让王位来到无锡,把先进的中原文化和当地的荆蛮文化相融合,开拓江南,也把岐周宫廷里做饼的方法带到梅里。每年姜姐、万妹都用面粉做饼,用来过中秋节,还赠送给梅公公、梅花、胖大嫂和福生等荆蛮人,受到连连称赞。后来传到民间,得到普及,成为一道特色点心。经过二千多年的传承,形成无锡人中秋节吃麦饼的特有风俗。

时至今日,无锡人的生活已经达到小康水平,家家户户都有月饼过中秋节,甚至有名牌月饼过节。但在中秋佳节来临时,无锡的菜场、小街、小巷,还有手携竹篮叫卖麦饼的中老年妇女,喜爱的人还不在少数呢!

现在无锡人做麦饼,采用的是过去富人做麦饼的方法,馅心是多种多样的,有荤,有素,有甜,有咸,适合各种人的口味。在麦饼的表面洒一层芝麻,然后在锅里烙(贴),出锅后,香味扑鼻,垂涎欲滴,吃了还想吃,吃了还想带走。

每年农历八月半,家家都要做麦饼吃麦饼,以示对泰伯的尊敬和纪念。


原载于

《古吴风云人物志》 香港文物出版社 2011/6

《回眸古吴》(下) 文汇出版社 2013/1

《回眸古吴》(修订本) 文汇出版社 2014/10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