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二侯别传(三)
作者:吴甄源    文章来源:吴实求真的BLO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0           ★★★★★

二侯别传

第三回:功比徐达击额署  澄江腹地建官邸

    大明开国二十四将中,良、祯二兄弟位列第三、第四,仅徐达、汤和二人列其前。洪武三年十一月,明太祖大封功臣,开国军事统帅徐达以信国公进封奉天开国推诚宣力武臣魏国公,帝动容道:“徐兄劳苦功高,至今尚无安定的居所,我以旧邸赐你如何?”旧邸即太祖为吴王时所居之地。太祖命人在旧邸前为徐达新建了一座府第(即今南京瞻园一带),并在府第的东西两侧路口建“大功坊”,以表彰徐达的功绩和忠诚。这一日坊表初成,傍晚时分,江阴侯吴良、靖海侯吴祯兄弟陪客饮酒后经此路过,见后不解,问道:“‘大功坊’是怎么一回事”?知情者答道:“这就是皇上赐给魏国公的府第呀”。良闻言不悦,乘着酒兴击坏“大功坊”额署,自有人报至太祖。次日二侯入朝,太祖责问道:“你等二人砸坏牌坊,是何道理?”吴良答道:“众兄弟与徐达同功,如今皇上独赐徐兄府第,且称大功,皇上于心何安呀?”帝笑道:“原来如此,爱卿等请勿性急,朕自有安排”。当即令有司于二侯所封之地江阴速建府邸二区赐之,吴良居前称前府,吴祯居后称后府,史称吴侯官署。

    二侯官署坐落之处,其前身可以上溯到北宋初年,那时称万春园,是一位孙姓人家的私家园林,地处澄江腹地,吴良吴祯在镇守江阴的十年期间(1357~1366),这里既是其家居所在,又是其指挥官署。

    明弘治年间(1488~1505),这里又建为巡抚行台。

    在清嘉靖年间,(1522 ~ 1566)江阴人为纪念二侯,将原二侯官署改建为二侯祠,以奉祀这两位明代开国大将。

    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二侯祠之前建立江苏学政衙署,号称“江南官署之冠”。学署就是昔日八府三州考秀才的地方,至1904年科举制度废除,历时292年,有124任学政。

    清同治年间(1862~1875),高蒲生在此创办二侯祠书场,茶馆设在二侯祠享堂前靠东庑屋,可容400听客,江阴文人称之为“是我庐”。苏州评弹是流行江浙沪的曲种,是传统曲艺中的江南明珠。江阴人素爱听说书,有“华东第一书码头”之誊。如此豪华高档的新建书场设施,是全国绝无仅有的。后二侯祠书场毁于战火。江阴为恢复这一特色文化建筑,在原址重新建造,于2008底又进行了大修。目前的二侯祠书场是双层硬山顶仿古建筑,体量宏伟,全木结构。书场四周廊庑环绕,有侧门、角楼和水榭相互掩映,倒影水中,似长画卷,似抒情诗,如今已是老百姓绝佳的休闲娱乐、听书说唱的好地方。二侯祠书场名列原江阴十景之一(一龙里书场、二侯祠听书、三元坊剪布、四眼井吊水、五云桥撑船、六娘庙看戏、七宫祠读书、九里亭乘凉、十方庵烧香)。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吴甄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