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二侯别传(二)
作者:吴甄源    文章来源:吴实求真的BLO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0           ★★★★★

二侯别传

第二回:江阴强盗无锡贼  御赐宝刀镇四方

    看到来自江阴和无锡的客人,口头语就顺口而来:“江阴强盗无锡贼!”,初以为这是骂人的俏皮话,后来才知道这句话出自 谢冰心女士的文集。当地大凡上了年纪的老人都知道,这个典故是指江阴人性格豪爽斗志旺盛;无锡人脑子机灵聪明能干。故而引来这句流传不知多少年、有些人爱听、有些人讨厌听的典故。 

    江阴人确乎有些霸悍之气。民间流传着吴王朱元璋下达的手谕,有一则云:“密旨教江阴卫指挥吴国兴知会:即日我用马军往淮上取濠州安丰,你那里则是守城,不须与人野战。你那城中马军,可拨一百精锐的,教忽雷王元帅领来厮杀。你料著不妨,便拨将来。”朱元璋期盼的那“一百精锐”的马军,其中大半是由“江阴强盗”充当的。

    吴良就任指挥使镇守江阴时,张士诚占据着吴地的全部地区,横跨淮东、浙西,兵粮充足。江阴在交通要道,挨着长江,扼制着南北的咽喉,张士诚多次用金钱布匹犒劳将士,伺机攻打。明太祖告谕吴良说:“江阴,是我们东南方面的屏障,你要约束好士卒,不要和外人交往,不要受纳敌人的逃兵,不要贪图小的利益,不要和敌人争强,只要维持住境内百姓的平安就可以了。”吴良接受命令后非常小心,充分准备防守。张士诚大举进兵来侵犯,战船布满长江,他的将军苏同佥驻守君山,指挥进兵。吴良派弟弟吴祯出城北门与苏同佥作战,并暗地派元帅王子明带领壮士驰马冲出南门,夹攻敌人,大败敌军,俘获斩首很多,敌兵连夜逃跑。不久,敌兵又侵犯常州,吴良派兵从偏僻小路赶往无锡三山,歼灭了敌人的援兵,保全了常州。当时,朱元璋多次亲自率兵争夺长江、楚江的上游,与陈友谅较量,金陵空虚。张士诚不敢北出侵犯尺寸之地,就是因为吴良在江阴成为屏障。

    不久,朱元璋大举发兵进攻淮东,攻下泰州。张士诚派兵从马驮沙出发,巨船数百,逆江而上,直捣京口(今镇江)。吴良于大年初一黎明披挂上阵,严阵以待,对峙三天。朱元璋亲率水师赶到,与吴良合力打败了张士诚,吴良还追杀敌寇直到浮子门(今张家港市巫山港),杀了张士诚的左丞相朱定。明太祖到江阴犒劳军队,巡视了营垒,赞叹说:“吴良,是当今的吴起啊!”

    在《戒庵老人漫笔》卷四中谈到“江阴侯赐刀”的故事:明洪武三年(1370),论功行赏,吴良被封为“江阴侯”。为褒奖吴良功勋卓著,皇上御赐宝刀一口,上面有金错龙凤纹,铭文是:“百炼金刚,杀气难当;将军佩此,威镇四方。”纵观吴良一生,不虚此铭。由此也可见明太祖对江阴侯的威猛是褒奖有加的。而以“江阴强盗”为主体的、经吴良精心调教的精锐部队也战功彪炳。

    明嘉靖间,常熟顾山周氏家藏有三宝物。一为宝刀,即太祖御赐江阴侯吴良之物,后曾归山东按察司副使藏书家杨仪。一为直径逾尺玉盘。另一为王羲之书法真迹,其上唐宋名人题跋殆遍。周氏曾请吴门文征明鉴定真伪,文曰:谓其真,则真迹从未过目。谓其赝,但唐宋诸公所书皆咄咄逼真。此三物,今皆不知流传何处。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吴甄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