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二十七)方秘书替撰家书 吴将军修桥铺路
作者:相思河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5         ★★★★★

二十六、方秘书替撰家书  吴将军修桥铺路
       
话说吴祥达将军的私人秘书方来仪先生,一到广州上任第一件办的事就是代表吴将军给他的哥哥吴时新写一封回信,劝哥哥不要仗着他的势力同邻居隔壁闹矛盾,要以和为贵。
       
据《斋上村史》载:方来仪,民国时期山南村人。清末秀才。国学根底甚深,善书法,这近联匾皆出其手,名重乡里,是山南村乃至于淳北一带的文化名人之一。共产党建国前夕病死于家。
       
吴祥达第一次回家探亲时定下来要在家乡造一幢四面朝堂的像样的房屋,同时造一栋接官会客厅,简称官厅。没有文化的哥哥很热心地帮着弟弟造房屋,建官厅找到一处紧埃邻居同宗同族的吴老大的宅基地旁。就在动工筑基砌的当天,与吴老大因滴氺沟的大小问题相争起来。吴时新仗着弟弟在外当大官的势力,要求吴老大让出一尺地,而吴老大不肯,双方当场就争吵起来了。
       
第二天,吴时新派建筑工要強行挖走吴老大的宅基地,双方在工地上不仅争吵,而且双方动手扭打起来,幸亏当时工地人多,劝架的人也多,双方都受了点轻伤,相比较而言吴祥达哥哥的伤重一点,左大腿被对方的锄头角勾了一下,勾出一个洞,流了许多血,但未伤及筋骨。只好停工。等双方都冷静下来再说。
       
吴时新气呼呼地回家之后,一方面请律师写告状告到县衙;另一方马上写伩给弟弟吴祥达,想借弟弟的将军身份来威胁対方让步。
       
知县来到田中村实地堪察,听当地村民的反映,确实吴时新亏理,吴时新也知道自己亏理,但心中不服,认为我弟弟在外面当大官,这是全村姓吴的光荣,姓吴村民应一切服从吴祥达的需要,吴老大应该让出一尺之地,让将军造房屋。他心中还想:弟弟做大官,做哥哥的应该有威势,只少村里人都要听他的话才对,等等。县令不敢对此事判决,怕得罪吴将军,就搁着慢办。吴祥达将军收到长兄的伩之后,马上请祕书方来仪先生写封回伩,说服教育长兄不得无理,不可以仗着他当将军的势力欺负邻居乡亲。要长兄好好想想小的时候因家穷而受人欺负的种种情形,种种痛苦。我当将军,决不欺压穷人,决不能剝削劳苦大众,要多为乡亲们办好事,要求长兄赶快向邻居陪礼道歉。
       
方来仪先生根据吴将军的指意,想起了他在徽州府黟县西递村看见的一副对子,来教育吴祥达将军的长兄吴时新最适合。方来仪先生在徽州府休宁县教书,当时与同事一起到黟县西递村做客,在江南六大豪富之一,胡贯三建造的豪宅,履福堂的厅堂柱子上看见过两副这样的对子,第一副是:世事让三分天宽地阔,心田存一点子种孙耕。第二副是: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方来仪先生应用了这对子,替吴将军写了一封长长的信给其哥哥。吴祥达大哥收到弟弟的来信,想了一夜,觉得弟弟说的对,第二天一大早,吴时新来到吴老大家,向吴老大深深地鞫了一弓,说了许多对不起的道歉话。对方很感动,同时对方也放下了一颗怕吴祥达将军派人来报复他的心。
       
第二年,吴祥达将军再次回家探亲,他把这次探亲访友的重点放在关心乡里,访贫问苦,顾问农桑上面。特地亲自到吴老大家替大哥吴时新再次赔礼道歉。并在自己刚建好的新屋中特地设宴请吴老大喝酒讲和。
       
吴老大在宴席上也向吴祥达将军吐露了自己的真实思想,他说:村里人都说你造四面朝堂的那块宅基地风水很好,我也想占点你的光,想在紧紧靠近你屋子的那块属于我的地上也建一幢小屋,但因家境不佳,无能为力,于是对你产生了忌妒之心,眼红之情。吴祥达将军听了吴老大一凡话,感到吴老大是一个直爽的人,厚道人,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与这样的人做邻居,很好。于是决定帮助吴老大实现自己的愿望,在资金上帮他一把。第二年,吴老大在吴将军的帮助下,建起了一幢小小的三开间砖瓦楼房。吴老大也姿态高,原来吴时新要他让出一尺滴水地他都不肯,现在他都主动让出六尺地与吴祥达房屋之间形成了一条村民进出方便的村路通道。
       
吴祥达将军第二次回家探亲,除了帮助吴老大新建房屋之外,还出资给另外五户特别贫困的家庭修建改造房屋,新办农具,添置衣物,购买油粮等,至于他挨家挨户地给全村的乡亲们送铜钱银两的事,本册前文述备,此处不再多言。
       
吴祥达将军此次回家乡,不仅帮助田中村贫困乡亲们解决了眼前的生活困难,还从大处着眼,企图改变田中的整个村蓉村貌。对全村周围与邻村道路桥梁,生态环境大动土木。他出巨资在田中村的村头和村脚各建造了一座坚固稳重、古朴大方、实用美观的单孔石拱桥。为行人商客的畅通和村民出入劳作农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接着,以田中村为中心上至桥西镇(五华里),下至市渡村(五华里)的官道进行拓宽,并在路中心辅上江浙闻名的茶园青石板。可惜的是负责该项目建设的总管经理从中贪污,饱以私囊,使该工程只完成一半,未能遂吴将的心愿,也给当地百姓带了难忘的遗憾!
       
吴将军还安清王朝对将军待遇之规定,由清政府出钱,在田中村特建造了将军接官厅(简称官厅)。官厅的规格和规模都严格安朝廷制定的图纸建成。
       
吴将军官厅整体外观规模不大,但端庄轩敞、威严大方。大门前有一块若三亩地的小小广场,整个广场地面用茶园石辅成。广场东头置有二对旗杆石,旗杆石上树有四根楠木旗杆,每个旗杆顶部装有斗形表饰。每到过年过节升旗的时候,各色龙旗迎风招展,一派威严而引人敬仰。
  砖砌的八字大门外镇座着一对栩栩如生、威猛传神的石狮子。接官厅的大门上端树着一块总镇府三个镏金大字的匾额,笔迹雄浑,气势壮严。游人上三步台阶,见门槛两旁配有石鼓一对。
       
进入大门,越过天进,见正堂内四根大柱支撑着这座宏大的建筑。正堂中央上方悬挂着一块直匾,匾额上写着《振威将军》四个威风显赫,苍劲有力的大字;正堂两边壁柱上写着一副对子:延陵派衍家声远;青溪澜回气象新。正堂中柱上挂着一副对子是:能受苦方为志土;肯吃亏不是痴人。此两副楹联,都出于方来仪之手,写得如此贴恰。
  总之,接官厅的整个建筑,外观设计新颖,规模得体,气势壮丽;堂内雕梁画栋,光彩夺目,工艺细致,线条流畅。是清末民初的典型微式建筑。可惜一九五九年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建成,水库开始畜水,吴将军接官厅与淳遂两县千百个祠堂、寺院、庙宇、官厅等建筑一样,统统没入水库之中。成为鱼群蟹鳖的乐园。

 

 

文章录入:w8884876    责任编辑:w8884876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