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吴良栻舍家保乡
作者:单国炉    文章来源:东阳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5           ★★★

  【简介】吴良栻,明末清初,南岑人。才具过人,家境殷富,怜惜孤贫,热衷公益。国家危难,慷慨赴难,真伟丈夫也。

  吴良栻(1626——1674),字廷数,南岑人。少年时即颖悟过人,好读书,孝父母。弱冠游庠,文彩烂然,且雅量高致,练达时务,与好友赵衍同为李邺园先生所赏识。时赵衍体弱多病,而良栻则英俊超迈,曾戏语赵衍:“君弱不勝衣,一旦先我而死,我愿为君作墓志。”赵衍淡淡地说:“君劳心劳力,应接过多,恐怕不会死在我后。如此,你的传记我代庖了。”谁知一语成谶,良栻年四十八而亡。赵衍悲痛之余,果而为之作传。见载《东阳县志》及《南岑吴氏家谱》。

  良栻豁达大度,有干才,家资殷富,憐惜孤贫,见义勇为。顺治庚子(1660年),东阳大雨七天七夜,冲毁田园房屋无数。次年大旱,自4月至9月,滴雨未下,江断流,井透底。饥民四出,饿殍遍野。物价腾跃,斗米珍珠,囤积居奇者比比皆是。良栻则指囷发仓,率其亲属广设粥厂,为时三月有余,秋收方止,赖以活命的乡邻以千数。且交友以信,一诺千金。福建副帅韩瑛亡故。韩在金华時,与良栻有婚姻之约,但未行聘礼。讣闻,千里吊丧。时韩瑛家道中落,即将其子韩洪带回东阳,精心抚育,胜过己子。待长成,与女婚配,与己子平分家产,义声载道。

  东阳自明季以来,屡經兵燹,学宫明倫堂崩坏。良栻昂然自奋,认为士农工商,以士为标杆。现在士子肄业无所,重建明倫堂乃堂务之急。于是大声疾呼,在康熙癸卯(1663)首捐白银百两,并广泛劝募。募捐不足,又自己出资垫补。直到堂构落成,始终不肯透露垫补之数。学师暨县令等因重建巨功,首推良栻,屡加表彰,良栻皆推而不受,同事为之叹服。次年(1664),议修文庙。良栻以为:修修补补,不过数年。欲谋永久,非鼎新不可。于是再捐巨资,并召集全县的仁人志士同捐共输。接着身先士卒,亲率工匠入山取材,牛拉肩扛,转辗运输,虽严寒酷暑不稍避。上梁之时,因构件巨大,加上拉索操作失当,大梁重心偏侧,多股绳索戛戛欲断,不绝如缕。一当大梁崩落,就可能屋毁人亡。梁下工匠纷纷四散躲避。在此紧要关头,良栻嗔目大呼,声若崩雷。双臂运力,力挽数索,大梁终于坠而不落,并指挥众工匠及时调整了大梁的重心,使上梁得以顺利完成。围观者无不赞叹,以为是至圣先师在默佑良栻。

  康熙甲寅(1674),福建靖南王耿精忠依附吴三桂,举兵叛清。李邺园督师衢州,知良栻忠勇有谋,派人送来亲笔信一封,勉励“当此建功立业之时,何不起而为国家出力,平此南邦?”良栻得信,慨然道:“国家有难,大丈夫何以为家?我当弃家报国,为知己者用。”于是罄其所有,广募壮丁义勇,得数百人。置办衣甲器械,结束停当,率赴三衢,以听恩师李邺园调遣。李公聘入幕府,依为心腹。不料耿精忠叛军见三衢守卫严密,绕道括苍,由缙云直赴东阳。城破,其渠帅恨良栻招聚义勇,効力朝庭,毁其家特惨。消息传至三衢,李公急命领兵兼程来东剿贼。而良栻则因连月操劳,神耗力竭。至此,忧急成疾,病逝于幕府。临死,无一言提及家事,惟以不能歼贼建功为恨。李公为之痛哭流涕,叹息不已。认为“为国亡家而并亡其身”,良栻其人矣!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