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故事 >> 正文
漳州吴姓开发台湾的故事
作者:李林昌    文章来源:闽台宗祠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7           ★★★

  漳州吴姓是人口较多的姓氏之一,约有二十万人,有八大世系,清代前往台湾开发的人甚多,影响台湾发展甚大。八大世系为强老世系、浯漾世系、吴薪世系、璧溪世系、船场世系、福友世系、大成世系、山后世系。强老世系

  吴源,字端本,号强老,其祖先吴祭,原居光州固姓县,唐末随王潮、王审知入闽,居莆田。后裔吴叔告,南宋淳熙二年状元,历任大理寺少卿等职,生三子:起渥、起沪、起家。起渥任永春知县,生二子:强老、在老。在老传裔莆田,强老移居漳州城南五十里漳浦地界马口甘棠村,娶甘棠村人陈七娘为妻。强老墓在甘棠驿边(今“东南花都”附近),传后裔于漳浦的官浔霞帐、赤土乡白石仔内,杜浔西浯、沙西罗宛井、埔头、龙海东泗乡下吴,云霄白塔、竹塔,平和壶嗣、诏安西潭,广东饶平的高塘等地。移居台湾的人甚多,最著名的人物要数平和壶嗣的吴凤。清初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壶嗣人吴珠偕妻蔡良惠往台湾诸罗(今嘉义)谋生,便将年仅5岁的儿子吴凤带去。初住西堡美街,后移居林根鹿麻庄。吴凤10岁时随父到阿里山与原住民曹族(高山族共有9族,曹族是其中之一)人做交易,学会了曹族语言,熟悉曹族的风土人情。康熙六十年他24岁,被清朝任用为阿里山理番通事,任职四十年之久,一向奉公守法,爱护原住民,深受众人爱戴。曹族每年八月初八要“出草”去猎取一颗人头来祭神,吴凤劝他们用朱一贵起义时他们所杀四十颗人头骷髅致祭,每年一颗。四十年后,人头用完,吴凤又劝他们改用牛头当祭品,他们也能听从。过了三年,曹族发生瘟疫,族人认为是牛头当祭品不合神意的缘故,要求吴凤准他们恢复“出草”的旧俗。吴凤苦劝无效,便对他们说:“今年姑准再杀一人,以后绝对禁止,如有再杀人的必受神的惩罚,明天中午一个穿红衣的人从山下经过,那便是神所允许最后让你们杀的一个人。”翌日中午,曹族人射死那个穿红衣的人,细看才知道,那人正是他们所爱戴的通事吴凤,全社大哭,从此人心不安,都怕受到神的惩罚,便在社内广场上竖立圆形大石,昭示永远禁绝“出草”陋俗。以后,全社年年平安,曹族人认为是吴凤之灵在保佑他们,嘉庆年间,更在社口建立庙宇,崇奉吴凤为阿里山忠王,至今一直奉祀。

  吴岳,字猥元,号石庵,南宋咸淳年间定居龙溪县(明代分设海澄县)白埕吴养山(即浯漾山,今属龙海市东园镇)。据旧谱记载,吴岳也是莆田吴祭派下,但新编族谱主编吴木信说,根据菲律宾族谱,吴岳属吴宣派下,吴宣,唐代人,原居四川,娶四川节度使孟知祥之女为妻,唐亡,孟知祥割据自立为蜀王,封吴宣为驸马都尉,吴宣不受,举家移居江西南丰。后裔吴宥,宋进士,官至吏部侍郎,于天圣五年移居福建龙岩,传裔福建、广东各地。吴岳原居永定,曾任兴化推官,咸淳年间来此定居。生三子,长子则贤,传裔龙海仓里、下磁灶、白埕,分传漳浦赤湖后江、绥安镇京里、马坑、沙西下墩等地。次子则惠,传裔平和琯溪、崎岭、乌石,龙溪县石码,漳浦旧镇、梅宅等地。第三子则茂,传裔漳浦石榴镇的小山城、车本、龙岭、象牙庄、浦尾、埒内(即围仔内)、崎溪等地。移居台湾的人甚多,最著名的人物当数小山城大园头人吴沙。吴沙生于清雍正九年(1731年)八月十四,由于贫困,中年才娶妻庄梳娘。梳娘的父亲在小山城开药铺兼当医生,梳娘自小帮助父亲采药,懂得医药。她父亲见吴沙有大志,故将梳娘嫁他,他比梳娘多二十岁。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吴沙41岁,生长子光裔。乾隆三十八年吴沙43岁,携妻带子渡台,以后,其弟吴立始带子吴化来投,那时,吴沙已由基隆移基淡水厅(台北)的边荒之地三貂社,与噶玛兰(即蛤仔难)人做交易,得了厚利,有了积蓄,准备入垦噶玛兰大面积荒原。在得到朋友们资助之后,嘉庆元年(1796年),吴沙66岁,便率领来投的漳、泉、粤三籍无地可种的移民一千多人进抵噶玛兰乌石港南,筑土围为据点,进行开垦。有一支“生番”泰雅族人(1978年宜兰县长李凤鸣称其为打马烟社番)已经被噶玛兰人逐入深山,但有时还来偷袭噶玛兰,见吴沙带人来垦荒,便倾族来犯,吴沙之弟吴立战死,垦荒渐停。不久,噶玛兰三十六社遍患天花传染病,死亡枕藉,吴沙之妻庄梳娘采药制成处方,由吴沙示惠施治,救活很多噶玛兰人,噶玛兰人十分感激,自愿献出土地让开垦。不上一年,吴沙带众从乌石港头围(即今头城镇)开始,垦地数十里,至嘉庆三年,扩展到二围、三围。吴沙病逝于嘉庆三年十二月,子光裔与侄吴化继承其事业,开垦到四围、五围。五围即今宜兰市。

  嘉庆十三年,清廷批准设立噶玛兰厅,光绪二年改为宜兰县,人们都感念吴沙的功劳,称为开兰始祖。其余世系

  漳州吴姓还有芗城区的吴薪世系,南靖金山镇的璧溪世系,船场世系,云霄的吴福友世系,诏安梅州的吴大成世系,漳浦湖西的山后世系,还有被祀为医神、封为“保生大帝”的吴夲等。

  漳州吴姓大都有传裔于台湾,保生大帝则以神分灵于台湾,受两岸同胞膜拜。

  漳州吴姓到台湾开发土地并传衍后裔的,除上述吴凤、吴沙两个著名人物外,还有:吴仕光,康熙年间入垦诸罗(今嘉义);吴奇街、吴奇赐,乾隆年间入垦高雄市前镇(今名);吴奇爵,乾隆年间入垦大莆林(今嘉义大林);吴元,乾隆年间入垦台中大雅(今名);吴泰,乾隆年间入垦台中大肚(今名);吴扁生,乾隆年间入垦丰原;吴天王,乾隆年间入垦台中市(今名);吴家永,乾隆年间入垦南投名间(今名);吴添保,乾隆年间入垦南投名间;吴谨材,康熙年间入垦番薯寮(今高雄旗山);吴攀,康熙年间入垦田寮(今高雄县);吴承活,嘉庆年间随吴沙入垦噶玛兰礁溪;吴克洁、吴克栽,嘉庆年间入垦罗东(今宜兰县罗东镇)等。以上据台湾《闽南人》一书。该书对入垦台湾各地的各姓人物大都有记载,资料摘自谱牒,资料搜集难全,漏记在所不免。如吴仕光,该书无载,是根据漳浦赤湖后江吴氏祠堂内两座碑记。

   李林昌

吴凤庙

吴凤庙

  吴凤庙,又称吴凤祠,位于嘉义县中埔乡社口村。1796年(清嘉庆元年),为纪念舍生取义的吴凤公而建。吴凤祖籍平和,台湾嘉义人。因通晓高山族部落民情,24岁时被任为阿里山通事。他为人公正诚实,勇敢大义,能为大家排忧解难,因而赢得了人们的敬重。

  初建时庙址在原吴凤办公衙门的所在地,后为地震所毁。1917年重新建祠,称为“阿里山忠王祠”后改为“吴凤神位”。(小吴搜集整理)

 

文章录入:吴卫东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