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安徽宿松 李自成 吴省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22           ★★★

安徽松滋桑落洲,李自成的命丧之处,和坤的老师吴省钦留下墨迹


据《太平寰宇记》引用《古今地志》,松兹一名祝松,古鸠兹地。西汉高后四年(184)建松兹侯国(今安徽宿松县),文帝十六年(164),分淮南国为衡山、庐江二郡,庐江郡“领县第十二曰松兹”。(一说汉平帝始元年五年即公元5年降松兹侯国为县,贬中散大夫张何丹为松兹县令)。汉献帝建安19年(214年),东吴孙权攻占皖城,改松兹为松滋。

 

按《说文》解释为“滋,草木多益。”说松兹这块地方松树生长繁茂。魏复置松滋县于今安徽霍邱县城东十五里东湖东岸徐郢(小圩子)一带。东晋咸康3年(公元337年)豫州安丰郡(霍丘)松滋县(后迁徙侨置为庐江郡松滋县<今安徽宿松县>)流民避兵乱至湖北松滋市西北,侨置松滋县,从此县名延续到今。1996518日湖北松滋撤县建市。2012年,安徽宿松设置为省直管。

 

安徽宿松以前是松滋侯国,地处大别山南麓、皖江之首,东与望江共抱泊湖,南与江西省湖口彭泽隔江相望。浔阳江上的一个小洲---桑落洲,归宿松汇口镇所有.而且据称,桑落洲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之所在,现名归林村。桑落洲的归属不明确,可能是不交王税的地方,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里面说,“林尽水源,便得一山”说明“山”很小,“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几句更说明了“山”小的程度,几十步,最多是一个小土坡。说明桃花源不山区,肯定是在平原。陶渊明做过彭泽令(今湖口),当年,周瑜在鄱阳湖口的桑落洲修建了点将台,在洲上种植九柳作标,到陶渊明上岛时只剩五柳。固陶渊明又称五柳先生。他在这里隐居了一段时日,结草为庐,门楣上写“归林”二字,表明他归隐的志向。这即是归林村的来历。

 

淘渊明之后一千二百多年,明末清初之际,1645年五月,李自成兵至桑家口(桑落洲,桑落洲坍塌成了一个大口子,当地居民就称这缺口为桑家口,就是今天宿松县汇口镇), 抢劫乡民的粮食。与桑落乡民发生争斗,李筠庵率民团赶到,一锄头把李自成击毙,李自成从此消失在历史中,似乎人间蒸发。李筠庵后来从死者遗物和俘虏口中得知,死者是李自成,怕牵连乡里,李筠庵就举族搬迁到德化县白鹤乡(今天九江县沙河街),他自己在东林寺出家为僧,后成一代高僧----山铎真在禅师,著有《径山滴乳集》,在佛教界声望颇高。其家族后裔比较著名的有清代两广总督李鸿宾。(《九江府志》记载宿松农夫锄杀李自成)

 

1645年八月,距离李自成在桑落洲死亡仅仅过去三个月。英亲王阿济格的机要秘书彭而述在桑落洲写下了一首诗,《中江阻风》。这首诗透漏了一个信息,鼍鼓雷鸣桑落洲。

 

李自成命丧桑落洲一百多年后,和坤的老师吴省钦写有一首诗,黄蜡封缸酿法偏,好诗应籍酒楼传。纵沽桑落洲边去,醉倒濯缨池上眠。乾隆皇帝去世,和珅的末日到了。吴省钦被革职。其弟吴省兰官复原职,遭到香港武打明星洪金宝的八世祖、乾隆朝的榜眼---洪亮吉的强烈反对,最后吴省兰回故乡上海南汇。吴省钦因名声不好,也没有人敢冒认祖宗。

 

吴省钦曾主考江西。下图是他给江西学子写的一个牌匾。

 

“父子兄弟伯姪科贡”匾

题匾人:钦命大主考 吴省钦、王天禄、胡开益、王贻桂。钦命提督江西全省学政吴孝铭

此匾两侧对联:

渤海产英奇笔生花词吐凤既占文章官样

辟雍弘经济巨川揖和美梅旋施霖雨苍生

 

据称,和坤是乾隆皇帝以前的妃子马佳氏的转世。乾隆的皇后逼马佳氏自尽,乾隆悲痛欲绝,之后咬破自己的手指,在她的额头上点了一个红印,并且,许愿说如果她能投胎,来世就以这个红印为几号去找她。后来,乾隆在侍卫中无意间看到了和珅,长得象马佳氏,额头上也有一个红印。于是和珅官运亨通。后来,和珅在狱中自尽之前,写下了一首《绝命诗》:五十年来梦幻真,今朝撒手谢红尘。他日水泛含龙日,认取香烟是后身。

 

在和珅刚死的头一年,河南的黄河就决堤了。道光十二年,河南的黄河又决堤了,这年十月,慈禧出生了。慈禧太后把大清朝搅得一团乱,最后把烂摊子丢给三岁小孩溥仪。不到四年大清终结。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