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吴王夫差之死
作者:颂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5           ★★★

 
公元前484年,夫差率领倾国之兵北伐强齐。
齐将公孙挥在战前骄傲地叫嚣:“士兵们,请各自准备八尺长的绳子,待会儿拴吴国人的脑袋用。”
公孙挥如此骄傲自信,其他齐国将官却都不以为然,他们久仰吴人勇猛的威名,都有不祥预感。齐国将官们纷纷交换纪念品,唱起挽歌,准备战死,心情悲凉,口中含玉(死人在棺材里才含玉)。
来不及多唱多想了!吴、齐两军正式展开声势浩大的艾陵会战。
在战斗刚一开始,齐元帅国书沉不住气,遂把三军全部投入战场(太早了,大败笔,没有后续攻击力量了)。吴王夫差则保留了中军主力,只以己方上下两军顶住对方三军攻势,到了实在不支的时候,他招令伯嚭驰援。
齐军被迫抽出部分主力,应付伯嚭。这种抽兵调动在战场上最是敏感,稍是调动笨拙就会混乱,队伍里的士兵就不知该往东还是该往西了,你挤我推,乱成一团。敌人就可以乘隙大破之——夫差就是抓准了这个当隙,趁齐军移动时,夫差立刻抛出自己按住未发的预备队——中军主力,从侧面对敌三军实施出其不意的猛烈攻击,好比一股猛烈的火焰冒出地底,潮涌似的冲击已然疲困的齐三军。战士呼号搏击之声,传闻数里。齐人上下惊恐,阵势大乱,无力抵抗对方急风骤雨的攻击,再兼被原吴上下两军的撕咬,终于齐人崩溃。
齐十万大军,除少数脱逃之外,全部被歼于战场,血流成渠。
吴王夫差指挥的此役非常精彩,特别是具有先进的“预备队思想”,这在当时是一种创新:当齐三军已经全部投入战场时,吴国夫差手上仍握有强大的预备队(部分中军主力)。夫差按住这些预备队不用,而是以自己的上下两军苦苦支撑齐三军的攻击。夫差把握全局,当敌人三军已经开始疲劳的时候,他才抛出自己的预备队。但又不是随便抛,而是先命伯嚭疑军诱动敌三军移动,使得敌三军序列混乱,乘机撒出预备队(部分中军主力),出其不意地由侧面猛击齐军,从而借助预备队获得全面的胜利。
在不很发达的冷兵器时代,夫差能一日全歼十万之众的齐军,几乎无脱漏,这显示出夫差高度的军事指挥艺术,不是常人所能做到的。

艾陵大战以后,吴王夫差赫然成为东南霸主。但是,他身后的越国,经过二十年喘息,慢慢强大起来,开始准备向吴国复仇。 

而且越国身后还有楚国提供军事技术,向其出售先进的“核武器”——弩机。强弩力达十二石,射逾六百步,所射无脱。楚人甚至发明了双孔连发弩,一次可射出两支箭,杀伤力加倍。 

有了楚国人撑腰,如火如荼的复仇行动在越国上下蓬蓬勃勃地展开起来了。公元前478年,吴国遭受空前干旱,仓廪空虚,市无粮米,民怨沸腾。勾践决定乘机攻吴,他亲率境内全部士兵出征。他半路上每走两三天,就杀几个“罪人”(即那些搬道具搬得不快的奴隶)以警示全军。越军上下肃然。 
越王勾践还看见了一只青蛙挡住车路,鼓着嘴,扬着脖,一副愤怒青年的样子,脸上还戴着两个安全气囊。勾践敬佩这个小动物的勇敢,就从车上站起来,扶着车轼给它敬礼:“勇敢啊!真是勇士啊。”三军将士一看越王敬重一只蛤蟆,无比愤愧,有人甚至自刭以死,献出自己的头颅给越王,以示其勇武。三军争着以勇为荣,人人愿死。 
越军攻到江苏以后,吴军节节败退。吴国上军将胥门巢、下军将王子姑曹相继战死,被迫退守苏州城。 
苏州城是当年伍子胥在吴王阖庐时代修筑的,周围四十七里,水陆城门十六个,在列国中是很大的了,异常坚固巍峨。凭借着坚城,夫差坚守了两年多。 
指挥攻城的范蠡急了,从国内搬来了秘密武器:抛石机!上百人拖出一部看上去类似大老鼠夹的怪物,摆在城下。这东西发射的石头可以击毁敌人的一切防御设施。抛石机是利用杠杆原理制成的,抛杆的一端系绳索,另一端挂石头,用人力拉动绳索,使石头作角加速运动,加速到一定程度,石头飞向敌阵。据《范蠡兵法》记载“飞石重十二斤,为机发行三百步。”如果两步合一米,射程就是150米。在冷兵器时代,这可以算是威力很大的中程导弹了。 
越军动用抛石机,从城外好几台一起发射。夫差一下子惨了,姑苏城里下起陨石雨。那些靠近城墙居住的老百姓都躲在防空洞里,上厕所也不敢出去。出去一看,世界全变了,房子像被狗啃过一样,顶上透着亮,而血乎乎的大石头下面传出瘸腿者悲哀的叫声。就这样,夫差整整抵抗了三年,快赶上“特洛伊”战争了。到了三年的末尾,吴军弹尽粮绝,路有死尸,巷多哭声。 
吴国气数已尽,夫差准备自杀。这时候,勾践准备饶他一条性命,勾践说:“我把吴王夫差封到浙江定海的舟山群岛,管理一百家民户吧。”舟山群岛就是黄药师的桃花岛。 
王孙雒把勾践的口信(当“桃花岛岛主”的事)传给吴王夫差,夫差闻讯苦笑一下,说:“吾老矣,不能侍奉君王了。”他谢绝了越国人民的好意,随后以三层丝帕掩面,伏剑自杀了。 
一世枭雄,扑倒在他战斗了二十余个春秋的热土上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