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泰伯立国之后,吴国国势是渐大还是渐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17           ★★★
成书于战国时代的《世本·居篇》中有这样的记载:“吴孰哉居藩离,孰姑徙句吴。”(“孰哉”是仲雍的字,“孰姑”是寿梦的字)。

东汉宋忠注“蕃离,今吴之余暨也”。《元和郡县志》:“余暨本名余概,吴王弟夫概邑。”余暨是萧山的古名

但是汉代《越绝书》说:“传闻越王子孙在丹阳皋乡,更姓梅,梅里是也。”唐人陆广徽《吴地记》又注:“梅里又名番丽,今横山”。(横山在今日当涂县,横山也称为衡山,屈原误以为是南岳)

古代,县以下设乡、亭、里。里相当于村,十里为一亭,十亭为一乡。梅里可以称之为梅村。

藩离与番丽古音相同,从《越绝书》判断,仲雍的都城梅里,是在当涂横山(小丹阳),也称藩离或番丽,而不是余暨(萧山)。

东汉宋忠也提到夫概邑,而现实中,也有夫概城。夫概邑与夫概城是不是一回事?一说,夫概城在浙江湖州长兴,是在阖闾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城里村)以南60里处,在古代,60里即是一天步行的行程。

而夫概城如果是萧山,萧山距离阖闾城有150公里(300里),古代是五天的步行行程。萧山距越国都城(绍兴)是60里,一天的行程。

夫概城是在萧山(余暨、余概、夫概邑)还是在长兴? 

注意,做为军事城堡的阖闾城,在当涂横山(小丹阳)东南方向100公里(200里)处。

参见: 考古界的周老虎:无锡阖闾大城--无锡阖闾城遗址考古疑点众多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4/0108/22/5701732_343706320.shtml

也就是说,如果仲雍居于太湖以南的离越国国都非常近的萧山,后来吴国向北撤退300里,绕过太湖,退到太湖以北的苏州建城,确实比较难以说通。毕竟吴国在这个地区一直是一个强势国家,吴国是一步一步地把越国势力逼退到钱塘江以南的地区。所以越国一直仇恨吴国。否则,是吴国被越国从太湖以南逼退到太湖以北了。这显然不是事实。泰伯仲雍建国之后,国势是渐大还是渐小,是显而易见。当然是渐大。可见,仲雍不太可能建都萧山。建都横山的可能性更大。

史书常记载“吴东向伐越”,吴国向东攻伐越国。吴国从建国以来,凭借先进的生产力与文化,从横山开始,向东侵伐越地,一直扩张到太湖一带,将越国逼退到钱塘江以南地区。这符合历史的常理。当年楚国攻伐越国之时,也是将越国逼退到钱塘江以南,楚国并没有占领钱塘江以南地区,吴国也没占领过这一地区。这里是越国的核心地带,建国之初的仲雍更不可能在钱塘江以南的这里立足。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