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越南边关被索要小费记
作者:OK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14           ★★★


       最近一段时间,有新闻报道中国游客在越南边境关口因拒付“小费”遭越南边检人员殴打。中国游客在一些东南亚国家过境过边检时,却总要面对种种关卡,被索要小费、护照被扣,甚至还要面临被打的风险。这种被不公正对待的情况,近年来屡屡发生。日前,3名中国公民在过境越南芒街口岸回国时,被越南边检人员索要小费。在拒绝后,其中一名男性公民被七八名越南边防人员殴打。经医院诊断,被打男子多根肋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对此,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表示,已要求越南方面立即采取措施彻查此事件,依法严惩涉事人员,责成其向中国公民道歉并赔偿其各项损失。


       联想到前几年本人到越南游玩,也确实遇到类似事件,后来还把事情记录在游记中,不同的是,我所遇到的,是在进入越南的时候,而且一次是在中国关口这一边。在出越南的时候,则没有遇到什么要小费的现象。看来,越南边境要小费的现象,经过几年之后,更加严重了。

 

        可见,腐败现象,如同灰尘,扫帚不到,不会自己跑掉。而清除或稍加抑制这种现象,其实也只是动动扫帚也就可以了,在刚开始出现的时候,不用多大的力气就可以解决问题,主要是当局者的态度问题。宗亲组织里的情况,同样如此。


      当时写的游记的网址是 /Article/art/suibi/201011/8375.html



内容是:

    广西东兴的口岸大楼己经做好了,但进入关口还是要穿过一个拆迁区的残垣断壁,从口岸大楼的一个角落里进入大楼,然后被敲了三笔钱之后,进入越南的芒街。

    三笔钱的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第一笔,在东兴口岸大楼,进入关区的时候要买门票,二十元一张。门票是一张明信片,带有条码,用门票刷卡后,才可以通过象地铁那样的电子门。(在中国的检查证件的柜台里,本来是个女工作人员在查证件敲章,排队轮到我的时候,换了个男工作人员来查证件敲章,还问了一句:是第一次去越南吗?我说是的。)

    第二笔,在越南的关口,过关前要填一张表格,表格里是越南字和英文字,越南字我不懂,英文字我不熟,正在填的时候,有一个和我一起填表的人说,给他们二十块钱,就可以让他们填,我翻一翻钱包,里面全是整的一百元,没零钱。我问那人说,我给他们一百块,他们会不会找我八十块钱。他说,恐怕他们不会找的。我就到外面去买了一瓶可乐,得到零钱,把填了一半的表格和护照,还有二十块钱,夹在一起交给柜台里的那个越南工作人员,柜台里有两个越南男性工作人员,其中一人看到二十块钱之后,眼睛亮了一下,另一个工作人员就把我的那个表格填完,敲章,递回护照,Pass。

    第三笔,拿到护照到第二柜台,是要健康证的,我没什么健康证,在国内办护照时,也没人说要办健康证,但是早在来越南之前就在网上得知,没健康证没关系,给他们二十块钱就可以。所以也在护照里夹二十块钱递过去。柜台里面是两个越南女性工作人员,其中一个工作人员用中国话说,要五十元。我说,怎么要五十,不是二十就可以吗。我由于出乎意料之外而惊讶,说话的时候音量提高了些,隔壁一个柜台的工作人员抬头朝这边望了一下。那个女工作人员继续用中文说:在中国办这个健康证起码要三百块。我想想刚才买口乐的时候找回来的钱有一张五十的钞票,就掏出来缴给柜台里另一个工作人员。然后一路畅通过了关。

    到了关口,拿出照相机照了几张关口旁的景观,算是第一次拍摄越南的景色。关口旁的一个大牌子上,是伟大领袖胡志明的头像与越南人在一起的宣传画,文革式样的宣传画。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