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扬第(阳星村)吴氏金榜宗亲慈善基金会章程
作者:吴情树    文章来源:吴情树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8           ★★★★★

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宗亲:

    你们好!

    我们金榜宗亲共同拥有一个家,我们都是以道公吴道南的子孙后代。

   “圆脊厝”的创建者以道公生于乾隆五十二年(1787)丁未十月初三日未时,卒于咸丰元年(1851)辛亥四月初三日戌时,享寿六十五。

    道光十四年(1834)甲午,以道公置圆脊厝(即金榜宗祠),坐辛向乙兼酉卯。因以道公广结善缘,乐于助人,咸丰元年(1851)辛亥三月十八日,安溪正堂奉送“乡饮耆宾”,正八品,礼部注册,褒奖有匾四字:“望重乡闾”,赐以冠带荣身。遥想当年,祖先何等的显赫和荣耀!

    我们金榜宗族,从以道公出生至今也有228年,从建“圆脊厝”(今金榜宗祠)至今也有181年。我们从这里起步,历代发展,人丁兴旺。

    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我们生活和事业有了新的起点,我们的宗亲一个个走向陌生城市,在他乡奋斗拼搏。今天,我们有了一点事业,有了一点成就,有了一点收入,但我们时常会想到当年宗亲的期待、创业的艰辛、求学的困境以及赚钱的辛苦。无论如何,在我们身上仍然流淌着以道公的血液,刻下金榜宗族的烙印,这就是乡土、故土的观念,这就是思乡思亲的情怀。

感恩与回报是我们的共同心愿,让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份爱心,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慈善的理念,我们的宗族将更加兴旺发达!

我们诚邀您参加来金榜宗亲慈善基金会的捐助活动!希望能和您一起携手同行! 

扬第(阳星村)吴氏金榜宗亲慈善基金会筹委会

20162 8                             

 

 

扬第吴氏金榜宗亲慈善基金会章程

                             (正式公布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基金会的名称为:扬第吴氏金榜宗亲慈善基金会,系由扬第吴氏金榜宗亲理事会负责发起设立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慈善组织。(以下简称“基金会”)

第二条  基金会的宗旨:鼓励和提倡金榜宗亲践行“献爱心,做慈善”的理念,自发踊跃捐款,筹集资金,并通过奖学后进、慰问老人、扶助弱者等方式,奖励或者无偿资助金榜宗族的宗亲,以加强金榜宗亲之间的情感交流,促进金榜宗亲形成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气氛,提升金榜宗亲的宗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第三条  基金会设立理事会,负责基金会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和运作,理事会由金榜宗族的每个家庭的家长代表组成。

理事会的日常工作由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秘书长等9人组成的常务理事会负责。其中,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1人,常务理事6人,秘书长1人。

常务理事由理事会的各位理事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产生。常务理事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秘书长由常务理事会协商产生,任期五年,可以连任。

基金会的理事、常务理事(包括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的名单附后。

第四条  基金会理事会的常务理事轮流负责召集宗亲参加每年正月初一(上午九点)在金榜宗祠召开的宗亲座谈会,由常务理事会向各位宗亲负责报告上一年度基金会开展的慈善工作情况,汇报基金会上一年度的资金收入和开支,并组织理事讨论和研究本年度基金会的工作计划。

每年正月初一,负责召集宗亲座谈会的轮值常务理事的名单和职责附后。

 

第二章  基金会资金的来源和使用范围

 

第五条  基金会的资金来源:金榜宗族的各位宗亲根据自愿原则捐款(不设额度)、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资助以及其他合法收入。

第六条  基金会的使用对象:金榜宗族的各位宗亲。

第七条  基金会的使用范围:1、编撰、印刷金榜宗亲族谱的费用;2、基金会理事会每年正月初一召开座谈会的费用;3、表彰金榜宗族中品学兼优的宗亲;4、每年慰问金榜宗族中年满70周岁的老人;5、慰问因身体疾病、意外事故、自然灾害以及其他突发事件而导致家庭经济生活陷入困境的宗亲; 6、慰问办丧事的宗亲;7、经理事会讨论和研究,有必要予以奖励或者资助的其他事项。

 

第三章   基金会资金使用的条件和额度

 

第八条  基金会资金的使用采取个人申请和主动发放相结合的原则。凡符合本章程规定条件的宗亲,都可以向基金会理事会申请或者由理事会主动发放相应的资金。

第九条  表彰金榜宗族中品学兼优的宗亲的条件和额度:1、在中考中,以优异成绩考入省一级达标以上中学的高中,其中,考入铭选中学及同等地位学校高中的宗亲,每人每年奖励500元,共奖励三年;考入安溪一中以及同等地位或者以上级别中学高中的宗亲,每人每年奖励1000元,共奖励三年;2、在高考中,以优异成绩考入普通本科以上高等院校的宗亲,每人每年奖励1500元,共奖励四年;3、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以优异成绩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宗亲,每人每年奖励2000元,共奖励三年。上述三项奖项的适用时间不溯及既往。

第十条  慰问金榜宗族中年满70周岁的老人,每年正月初一给予慰问金200元。

第十一条  慰问因身体疾病、意外事故、自然灾害以及其他突发事件而导致家庭经济生活陷入困境的宗亲的条件和额度:1、因身体先天疾病而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宗亲,每人每年正月初一给予慰问金200元;2、因身体患有重大疾病而需住院治疗的宗亲,一次性给予慰问金若干,具体数额由基金会常务理事会根据住院治疗费数额和家庭生活困难情况而定;4、因意外事故造成宗亲家庭的主要劳动力丧失或者死亡而导致家庭经济生活陷入困境的宗亲,每个家庭每年正月初一给予慰问金200元;5、其他因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而导致家庭经济生活陷入困境的宗亲,经理事会讨论和研究,有必要予以资助的其他事项。

第十二条  慰问金榜宗族中举办丧事的家庭,一次性给予慰问金200元,并以基金会的名义敬献花圈一个。

第十三条  如基金会的累积资金超过30万元者,经理事会讨论和研究,可以适当开展评选、表彰和奖励本宗族“最高尚老人”、“最勤劳妇女”、“最杰出青年”、“最和睦家庭”、“最恩爱夫妻”等五个项目。

凡是金榜宗族宗亲成员,均可以参与这五大项目的评选。每两年可以评选其中的一个项目,以十年为一轮回,以此类推。当选者,每人、每个家庭、每对夫妻奖励500元。本五项目与上述其他项目可以同时获取。

第十四条  如基金会的累积资金超过50万元者,经理事会讨论和研究,可以低息借贷给本宗族中脚踏实地、勇于创业的宗亲,每人可以向基金会申请低息借贷1-2万元,借期2年,从发放资金之日起计算。

对于申请低息借贷的宗亲,基金会常务理事会负责对其家庭情况、个人能力、个人信用、投资项目的可行性以及可以预期的收益等进行考核和论证,考核通过后,方可发放借款。

第十五条  今后随着基金会募集资金的累积增加,经理事会讨论和研究,可以适当提高上述奖励金和慰问金的数额。

 

第四章   基金会资金的管理和监督

 

第十六条  基金会由常务理事会负责日常的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和运作,负责拟定和计划开展本年度的慈善公益工作。每年正月初一,基金会常务理事会负责将上一年度资金的收入和开支明细表,通过张贴于金榜宗祠墙壁或者发布于金榜宗亲微信群等方式予以公开,并主动接受各位宗亲的监督。

第十七条  基金会的资金实行专款、专帐、专人管理制度:1、基金会设专帐、专户、专人管理,建立基金会账户,采用收支两条线,确保专款专用;2、基金会由一人负责管账(会计),一人管钱(出纳);3、基金会的会计和出纳应当于每年正月初一向理事会报告基金会上一年度的资金收入和开支情况,并提供完整、准确的相关财务报表。

第十八条  基金会的会计、出纳由基金会的常务理事会指定懂得算账且人品可靠的理事担任。

第十九条  今后如有必要,经基金会理事会讨论和研究,基金会可以进行适当的投资运作,投资各种理财基金会,保证基金会资金的保值增值。

第二十条  任何人不得挪用、侵占、虚报、冒领、骗取、窃取基金会的资金,违者由理事会给予严肃处理,并追究其相应的民事责任;构成犯罪者,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一条  本章程自201628日(正月初一)起施行。

第二十二条  本章程的修改权和解释权归扬第吴氏金榜宗亲慈善基金会理事会所有。

扬第吴氏金榜宗亲慈善基金会理事会

201628 

金榜宗亲慈善基金会理事会理事名单(共51人)

(由金榜宗族每个家庭的家长代表组成)

 

职来  职位  清溪  清海  火土  汝与  水木   竹根  永树   水獭

水办  秋金  文河  两挺  才能  添福  荣木   明仁  启宽   清秀 

文笔  知贤  贤辉  贤良  两旺  万树  土友   新树  情树   光明 

兴通  兴来  金连  金中  火石  宝坤  宝山   宝树  志辉   志远 

志宏  诸会  山动  长寿  金实  金全  文明   文哲  文著   文生

志强(马来西亚)。

其中,会计:新树;出纳:宝山。

 

金榜宗亲慈善基金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名单(共9人)

(由金榜宗亲各支派代表组成,任期5年,可以连选连任)

知贤   清海  文河  文明  添福 

清秀   情树  宝山  光明

 

理事长:知贤  副理事长:光明  秘书长:情树

 

              金榜宗亲慈善基金会理事会每年座谈会召集人轮值名单

(由金榜宗亲慈善基金会理事会讨论通过)

 

1、知贤:2017年正月初一

2、清海:2018年正月初一

3、文河:2019年正月初一

4、文明:2020年正月初一

5、添福:2021年正月初一

6、清秀:2022年正月初一

7、情树:2023年正月初一

8、宝山:2024年正月初一

9、光明:2025年正月初一,手机号码:13960364173

 

注:上述9年轮流一次,依次轮回。

          烦请上述常务轮值人履行下列四项职责:

一、负责召集并主持宗亲座谈会;

二、负责打开金榜宗祠的大门,并打扫卫生;

           三、负责购买及张贴金榜宗祠大门的春联一副,费用由基金会支付;

四、负责购买宗亲座谈会的糖果、香烟,费用由基金会支付。          

本族祖训:事亲克孝、和乡睦邻;顾祖护宗、慎终追远。 

扬第吴氏金榜宗亲慈善基金会理事会 

2016-2-8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