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重建宗祠燕翼堂记》
作者:sukwai    文章来源:sukwai的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7           ★★★★★
      报本之道莫大于宗祠!宗祠之建所以安祖考妣之主,而下庇子孙之福泽;亦所以尽子孙之诚,而上通祖考妣之灵应者也。
      我曾祖广如公原生于海阳丰政都通判府汤田凹上祖屋,通判府即今丰顺县也。公始三岁,因父遭难随母襁褓出居潮城,艰苦备尝;弱冠进邑庠生。适遇明季之末天下鼎沸,群雄各据地方;乃与兄葛如公投笔从戎,首倡建义;平寇靖边累著奇功,捍卫梓里维持封疆。初任潮城城守,顺治六年王师入境,承兄葛如命率部将领兵至福建平和迎接王师。满洲五大人、平南靖南二王题疏,随授参将札,付管西林大城等处兵务。历升琼州镇左都督副总兵,诰授荣禄大夫。
     驻守三河,筑室于城之南门,顺治壬辰年买置大麻基业,己亥始建宗祠,庚子夏落成。高祖居弼公年七十八寿,亲笔题其额曰燕翼堂 。列祖丰顺原有大宗崇奉,现将诰封三代祖考妣崇祀宗祠。是广如公乃大麻开基之祖,诚万世不祧者也!今历一百二十年,墙倾圯坏,每为洪水淹浸;左右两厢倒塌,厅堂门屏颓毁。前雍正丁未年四房孙成朂江西乐平县解组归里,欲行修整;因言不合遂致中阻。迨乾隆甲戌十九年六房曾孙开丰议停上坪坝尝租,已收两轮为重修宗祠,又遇难合不果。内行佥言斯祠于此阻挠,不知再建何时!今其人已往矣……又越二十六年,曾玄朔望登斯堂者拜谒之下莫不痛心。
     然,时至势来竞有不而成者;就本年九月初四日,接松口七房曾孙开琇来书云:弟表亲请江西兴国县南堂廖老师整门楼,近日往白侯去饶平,便道特请来看宗祠,云云。于初六日老师仝令郎云章先生邱余表亲已到;下午登祠,老师周围亲看,开罗经排掌诀而言曰:“祠堂场好,现成一“眠牛形”。第山运六十年一换,若右片有塘三口可以兑换;今一百二十年已经两运不换,是尊祠福泽,可喜可贺!惜做太大进太宽门楼高压朝山不见。      
     今将上堂作化胎,以天井为正厅,造一堂一门楼;地埕减低五寸,做矮缩细屋式:三丈二尺四寸包前后檐,厅心一丈四尺四寸,天栋高一丈六尺四寸,寿厅六尺四寸,前挑面八尺四寸高,前檐三尺四寸大,后挑面八尺一寸高,后檐一尺四寸大,厅墀一丈四尺,门楼前丹墀二丈四尺。正堂坤山兼未,门楼未山兼坤;门外筑照墙遮对面山脚;照墙开窗,墙外砌坪坎;坎下开池塘一口,收尽通盘之水以聚气;左片开门转曲尺墀,安大门向阴那,文峰拱秀主联登两榜;又转曲尺墀,由艮门安外大门,向乾方迎朝来水,主富财发万金;坪直下又筑牌坊门楼以挹那山之秀;牛头开两井而像牛鼻可以通气;路由牛头嘴造桥而过,像牛鼻之绳,绳动牛自生,活必然发福;先筑门楼,财星速发二十四年。  
     断主开科,明江东刘先师亲临此地题云:龙祖迢迢到大麻,翻身逆势向阴那;“倒地眠牛腌傍穴“正是中堂宰相家。又题云:走尽天下阴阳无如大麻屋场,前有贪狼作案,后有展翅凤凰;生子必为宰相,养女必配君王;三十六代富贵,七十二代贤良。前贤已题,非余奖言,余不过述之之辞;明初迄今四百余年,理当出现。今本年龙运到山,大利年辰;十月洪运运临山,奇门迪吉;近时吉日可主兴工。语毕,索纸草绘成屋图以付开琇,嘱云:以此图造合式中款;时叔侄兄弟闻老师之言莫不心悦,如拨云雾而见青天。晚饭后,老师即辞登舟往白侯去矣。开琇送至三河。
     初八晚,琇同云章先生回来;初九墟日,传言宗族;初十,叔侄兄弟齐集祠堂,列祖案前焚香告祝。重建祠堂请老师主针裁度,当祠即立合议。举开琇总理,又举副理勷厥事;凡用费银两,将广如公遗下尝业权变使用。十二日,遣人送请帖去白侯与老师择日课。取九月二十三日卯时出主香火,十月十七日午时竖杨公符,十九日巳时拆卸,二十日卯时架马,二十一日午时平基,未时入山伐梁木,二十三日丑时行墙脚石;十一月初十卯时安化胎五星石,十三丑时上门楼梁,安石门柱,不升顶天栋梁;日课己亥丙子癸巳癸丑,申时放壬水。庚子二月初三未时砌神座石脚,五月二十未时安神座,二十六日开月池塘;择九月二十八丑时上梁,卯时钉匾,亥时列祖入火升座;日课庚子丙戌癸卯癸丑(亥)。
     兹已兴工建筑,诚孟子所谓:莫之为以为者,天也;莫之致以致者,命也。夫各房子孙宜体广如公创业之心以为心;虽不敢谓克尽报本之道,而于在天之灵庶几可无怨恫,必锡福于后人者矣!
    至各项权变尝业,俟祠工竣列祖升座事毕之后停租赎回。欲知建祠所由来,须阅斯记于心目之中。然,问其撰记者谁?四房曾孙开壂也。
                                   时乾隆己亥四十四年十月二十三日六十八岁曾孙开壂(建堂)氏书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