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吴氏宗谱之奇(4)
作者:吴甄源    文章来源:吴实求真的BLOG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1           ★★★

吴氏宗谱之奇4

九源一流 

追本溯源,吴氏起源有下列种种:

1、罗泌著《路史·国名纪》说得明确:炎帝之臣有一名吴权者,吴权的氏族为第一个吴氏族。陈明远《中国姓氏大全》说:吴权的后裔以吴为氏,成为吴姓的一支。

2、中华民族以黄帝作为共同的始祖之神,《路史·国名纪》的记载:黄帝的母亲,是古代吴人的一位女姓成员,名叫吴枢。

3、到颛顼帝时,又有个叫吴回的,他和其兄重黎先后担任火官——祝融。吴回成为南方祝融部落的首领后,吴氏族不断发展壮大。吴回生陆终,陆终娶西南鬼方氏妹,一胎生出六个儿子,昆吾氏就是其中之一。昆吾氏之字古音与丫吴通,所以,又有一部分吾氏改用而成为后世吴氏的一支。《路氏后纪》昆吾下注:氏书又有吴氏

4、帝喾时,吴族中的一位杰出者,以英勇善战成为犬戎部落的首领,史称为吴将军。吴将军能征善战,与中原高辛氏领导的华夏部落集团为敌。帝喾高辛氏克敌无方,只好以重赏求才:谁能砍下吴将军的人头来见,就许诺将自己两位美丽倾城的公主嫁他为妻。

5、夏代少康时有个人叫吴贺,吴贺见于《帝王世纪》,他曾与后羿比射。《中国姓氏大全》说:夏代国王少康时有吴贺,其后有吴氏。吴人所建立的氏族政权即吴,它在夏商时代一直存在。《路史·国名纪》就说:“()纣时亦有吴伯。

6、吴姓诸来源中,一说是有虞氏舜帝之后,这是因为帝舜来自有虞氏,而有虞氏是东夷集团中著名的一支。有虞氏即,虞,就是吴人,上古吴、虞不分,在《山海经》中,帝俊(即舜)的氏族成员如《大荒东经》中所记的司幽、白民、黑齿等族,正分布在水神天吴所凭依的朝阳谷周围,这一有趣的历史巧合正说明了帝舜的有虞氏也是天吴神的后裔。

7、《史记·吴太伯世家》记载:季历贤,而有圣子昌,太王欲立季历以及昌,太伯、仲雍二人乃奔荆蛮,文身断发,示不可用,以避季历。”太伯、仲雍自创基业,立国勾吴。荆蛮义之,从而归之者千余家,立为吴太伯。周初,武王封仲雍四世孙周章为侯,遂改国号为吴。春秋时,吴国被越国所灭,其王族支庶子孙不忘亡国之恨,便以国名为姓,泰伯遂成吴姓得姓始祖。

8、少数民族与汉族融合,汉化改姓为吴。锡伯族、柯尔克孜族、朝鲜族、赫哲族等均有为吴姓者,尤以苗族最为突出。

9、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皇帝偶有赐姓臣下为吴者。

既然吴氏起源如此丰富多彩,《中华吴氏大统宗谱》的入谱对象似应涵盖各种吴氏起源,其世系也不该仅见泰伯一源。众多总谱、统谱、支谱为何不但吴权、吴回、吴将军、吴贺及其后裔不见踪影?就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一生无败绩的名将、孔子的再传弟子吴起;揭竿而起的秦末农民起义领袖吴广;名列“商山四皓”的秦时隐士,德高望众、品行高洁的绮里季吴实等,在吴氏宗谱中亦鲜有完整世系可陈。为何肇基于泰伯之宗支枝截叶飘,非源于泰伯之流派奉泰伯为始祖?奇哉!怪也!

 

文章录入:吴甄源    责任编辑:吴甄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