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刘崧:靖海侯谥襄毅吴祯神道碑铭
作者:吴甄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2         ★★★★★
靖海侯谥襄毅吴祯神道碑铭  
刘崧  

洪武十一年戊午,前征南副将军靖海侯吴桢奉诏出,定辽。是秋以疾闻,上遣医驰驿视之,弗能愈,遂舆疾还京。车驾幸其第,问劳有加。明年己未五月疾革②,以其月二十有六日薨。讣闻,上为之震悼③,辍朝二日。诏赠特进光禄大夫,左柱国,追封海国公,谥④襄毅,仍赐窆⑤钟山之阴。俾官给其事塟之日,车驾临奠⑥加赠赙⑦焉。又明年庚申,上追念其劳,爰勅儒臣礼部侍郎臣崧撰文,刻诸神道之碑,以昭不朽。臣崧奉诏不敢辞,乃追考公牍纪载,第而书之。  

谨按公初名国寳,后赐名桢,字干臣,姓吴氏世为濠之定远人。自少时巳卓荦⑧有胆略,及天下大乱,从上起兵里中,即能知天命有在。与兄江阴侯良俱隶麾下。悉心委事焉。  

自歳甲午乙未,西克滁和,东渡大江,扬威振锐,所向无敌。由帐前都先锋为总管升建兴翼院判转分院元帅,寻为天兴右翼副元帅,与良同守江阴。每寇至辄⑨击走之,首破伪吴张士诚水寨,擒其枭将朱定。甲辰授英武卫指挥使,丙午寇出马驮沙,上亲督战,追至巫子门,寇乗潮逆拒,首尾相失。公纵兵急击之,俘获无筭。是秋,从大将军魏国公徐达率马步舟师由港口取湖州,公勒竒兵出旧馆扼之,战以大捷,事平遂留戍焉。吴元年丁未九月,复从大将军攻围苏州,连破胥葑二门,士诚就执。公奉令抚循,秋毫无所扰。进佥大都督府事。  

时方国珍据明州未下,上以公为征南副将军,从御史大夫信国公汤和往平之。公引舟乗潮夜入曹娥江夷坝通道,出其不意直抵车廐,会降者言方氏巳潜,挈家入海。公领兵追于煴屿,与合战自申至夜,三鼓败之,尽获其战船人马辎重而还。未几国珍降。有旨由海洋进取福州,不数日奄至城下,围其西南水部三门,一皷克之。时伪平章陈友定据延平作乱,明年洪武元年戊申,进破延平擒友定,闽海平。公归次昌国会,海冦叶陈二姓聚刼兰秀山,公调兵立剿之。  

三年庚戌,朝廷定功行赏,进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荣禄大夫柱国吴相府左相靖海侯,食禄一千五百石,赐以鐡券,使子孙世袭焉。  

五年壬子,诏大发兵东戍定辽,命公总舟师数万,由登州转运以饷之,海道险远,人用囏虞,公调度有方,兵食充羡,折冲风涛如履四达,寻召还。七年甲寅海上警闻,公复领沿海各卫兵出捕,至琉球大洋,获倭冦人船若干俘于京,上益嘉赖之,常往来海道,总理军务。至是归自辽东而疾作不起矣。公生以天厯戊辰六月二十一日,塟以薨之闰月十三日,享年五十有二。  

曽祖三七府君赠镇国将军佥大都督府事护军,追封颍上县子,妣周氏追封颍上县子夫人,祖千一府君赠骠骑将军都指挥使护军,追封延陵伯,妣刘氏追封延陵伯夫人,考似 龙 君赠荣禄大夫同知大都督府事柱国追封渤海侯,妣叶氏追封渤海 侯 夫人,配李氏封靖海 侯 夫人,子男五人:长坚西安护卫镇抚,侧室陶出也;次忠羽林左卫镇抚,夫人李出也;次端次洪五十皆庶出,女十人,其第五女许为湘王妃尚在室。惟公以骁勇之才,际兴王之会,钟英淮甸,立勲辽海,致位公侯而不矜不伐,尽瘁所事,真古之名将哉!是宜铭。  

铭曰:
赫赫景命,大明当天,帝业所基,公侯出焉。  

桓桓吴公,有仡其勇,顾瞻在廷,玉立山耸。  

元政不纲,帝悯下民,爰挥天戈,扫除妖氛。  

始克滁和,旋拔采石,飞渡大江,曽不终日。  

公时在行,兄弟齐一,莫不率从,干城是力。  

帝命汝桢,言守江阴,邻敌授首,远人归心。  

南收丹阳,东畧无锡,建兴策功,英武跻职。  

寇窥海口,纵兵击之,风从潮生,彼逆不支。  

从攻吴兴,机畧周布,捷出旧馆,扼其归路。  

进拔葑门,东定姑苏,擒厥大酋,献于京都。  

帝念尔劳,升秩督府,不曰四明,亦肆违拒。  

遄厉戈甲,往贰征南,挟潮而飞,飙旗电帆。  

摐金伐鼓,壁其城下,寇穷而逋,胆落万马。  

蹑景追风,执讯凯还,鲸奔鲵伏,海霁云鲜。  

张方告平,闽海方急,千艘南驰,殱彼勍敌。  

三山既隳,延平遂通,麾旄所指,列郡来同。  

公归自南,兰秀连梗,锄而辟之,海道昞昞。  

帝曰靖海,实汝之功,兹命汝侯,往承其恭。  

煌煌鐡劵,翼翼命秩,恩延子孙,功翼王室。  

载授征北,督饷定辽,白粲连云,飓风不揺。  

倭童跋扈,出没大洋,爰兽狝之,皇威以张。  

茫茫辽海,烈烈英勇,式弘将畧,茂对天宠。  

方召元老,曹周世庸,气应徳符,千载一逢。  

维天佑贤,公宜永福,何疾之婴,遽此不淑。  

仪曹考行,赠谥有光,钟山佳城,天设地藏。  

神道之左,有石嶷嶷,儒臣作铭,昭示无极。  

   

              选自《明文衡》卷七十二(明)程敏政  

   

①刘崧(13211381):字子高,原名楚,号槎翁,元末明初文学家,为江右诗派的代表人物,官至吏部尚书。卒年六十一,谥恭介。  
②疾革:病情危急。  
③上为之震悼:皇上听说了震惊哀悼  

④諡:古代皇帝、贵族、大臣、杰出官员或其它有地位者死后所加的带有褒贬意义的称号。  

⑤窆:biǎn下葬;墓穴。  

⑥车驾临奠:即君主亲临哭奠臣下之丧  
⑦赠赙:赠送财物以助治丧  
⑧卓荦:zhuóluò卓越,突出。  
⑨辄:总是,就  
⑩囏jiān1.艰难。古同  

⑪程敏政(14461499)明代官员、学者。字克勤,号篁墩居士,南直隶徽州府人,后居歙县篁墩,南京兵部尚书程信之子。幼时以神童被荐入朝,由皇帝下诏,就读于翰林院,成化二年中一甲二名进士,为同榜三百五十余人中最少者。历官左谕德,直讲东宫,学识渊博,为一时之冠。官终礼部右侍郎,卒赠礼部尚书。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吴甄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