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李雁彬《重造还鴮寺碑记》
作者:李雁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7         ★★★★★
    秦安县东二十里九龙山麓刘坪乡任吴村,有还鴮古寺,始建年代渺然无考。世代相传北朝时即有其寺,其址先在杀和尚湾,次徙庙山场,后又徙至任吴村北庄,现址南庄,四易其址。传其先规模甚大,香火鼎盛,后世渐遭损毁。
    据考杀和尚湾之得名与北魏太平真君七年灭佛法劫相关,稽之水经注秦安兴国盆地乃北魏显亲县治地,而任吴距其东二十里为缘九龙山到略阳川古道所必经之地,其地山原绵邈,环境清幽,世为传法宝地,晚清时寺内出土北周造相碑三坐,其二不知所终,其一为保定四年辅国将军、仪同司马王文超造相碑,碑坐仍存寺内,碑身现存省博物馆。
     其碑首四龙蛟缠四面镂刻佛相,下题文字,古朴精美,为国家一级文物。碑首阳清晰可见还鴮寺三字与民间流传寺名相印证,碑文中有王文超姻亲世家人士姓名共二十余人,并有吕绍、吕超之名。吕、权、王氏均为后秦符坚之大臣,吕婆楼、权翼、王猛之后,而吕氏尤盛,后凉王吕光定鼎西凉,其子吕绍,其侄吕超,均于政争蒙难,其碑文有追述超度之愿。
    碑文折射出丰富久远的历史信息,为秦安重要史地和佛教发展史的珍贵文物资料。
    二零零三年村贤士任正录于西部商报见其碑介绍文字,遂发动同村信士任世存、任德明、陈进学、吴长学、吴金福、吴喜才、吴平平、任新军等人数次赴兰有缘得识故碑,甚为欣喜。为使古寺重焕异彩,光大正法,由村善士任世存、吴金祥发起由吴平平、吴红斌、任频治等主办发愿复制此碑村民踊跃捐资五万余元,由吴喜才等人遍访邑内耆老学究辩识碑文奔走忙碌数月半载,因年代久远,部分字迹脱落,模糊不可辩识,故依原样,复制以俟后来博洽君子细究之。就绪交付天水金龙石雕厂复制。

二零一三年六月初十日碑落后爰书以记。

 

文章录入:吴卫东    责任编辑:吴卫东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