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深圳首届吴文化交流会 会后回顾
作者:OK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0         ★★★★★

 

    2012916(农历龙年八月初一),深圳首届吴文化交流会胜利召开,圆满结束。这是全体参会宗亲的鼎力支持与会务组成员热情努力的结果。

 

    会上,外地宗亲发来贺辞或亲自到会,献出祝贺,展示风采,增进联谊。参会宗亲,己经认识的,重逢欢聚,尚未认识的,交换名片,最可喜的是从未有过谋面的宗亲网友见面,从虚拟世界的网上交锋到见识真人,格外亲切。

 

    宗亲们在一起交谈,有的宗亲希望各地宗亲领袖有什么新的举措,有的宗亲不相信救世主神仙皇帝,而是自己利用机会、广泛交流、努力建立人脉,开创新局面。有的宗亲盛赞交流会的发起团队与会务工作组成员,从今年625日提出聚会概念,到现在成功举行大会,在短短的八十四天内全部完成,体现出办事效率与宗亲的亲和力。

 

    这次交流会,为宗亲在网络交流之外又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有文化交流之名,也有文化交流之实。

 

    各位宗贤在会上都展示了自己的文化风采,贡献出文化作品,增加了会场的文化氛围,宗贤们赠送与展示的字画、书刊、光盘,有十多种。有的物品数量不多,也被宗亲们抢拿一空。燕平宗亲说,他带来一本韩国吴氏宗谱,这本韩国吴氏宗谱从泰伯祖地无锡带来,这本书在无锡也只有两本,但是燕平就拿来一本到深圳,这一本准备在交流会上展示传阅,但由于时间关系,没法在会场广泛传阅,会后只在会务组内传阅(这本韩国吴氏宗谱的部分内容,己拍成照片放到了交流会记录视频之中)。

 

    会后,有宗亲讨论到,吴氏宗亲在生意上相互照顾,商业信息上相互沟通,可以向有困难的宗亲伸出援手,有宗亲被欺负了,也可以在法律框架内给予鼎力相助,如果宗亲们以此契机,相互配合,在法律威力下能把某些违法枉法的皇帝土皇帝拉下马,那也是吴氏宗亲对社会的巨大贡献。这也是本次聚会成功的标志。

 

    另外,本次聚会,由于客观上现场设施设备的缺陷与主观上的经验不足,也造成一些不尽如意。

 

    会场中餐厅的音响设备不佳,餐厅管理人员不熟悉设备操作,不知道如何将电脑与音响设备相连接,所以,在现场只能把无线话筒放在手提电脑的扬声器旁,以此播放音乐,而无线话筒所使用的电池,也很容易耗尽,并且无线话筒无法固定,放置不稳,造成音响设备的音量不稳,同时电脑与打印机操作时,电流信号对无线话筒产生影响,常常在音箱中产生噪音。这些使得先前准备的一些中外优美音乐没能在现场顺利播放。

 

    而且后来有的宗亲想现场一展歌喉唱唱卡拉OK也没唱成。不过这也使人想起去年香港世界吴氏二次会议,在香港北角新都会皇宴酒楼举办的餐会中,有香港宗亲在台上引吭蛮嚎,猛烈高歌,再加音响设备出了点问题,那产生噪音把坐在前排离舞台很近的贵宾席中的中国副总理吴桂贤宗长给轰走了(那次吴桂贤宗长在宴会没结束时就走了,因为舞台上太吵了)。本来,原先认识的人,聚会时蛮嚎就蛮嚎,原先不认识的人在一起,有人在台上蛮嚎的,那大家也就看他一个人在那里嚎了,没法相互交流。

 

    聚会原计划11点钟集体合影,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到了近12点钟才有集体合影。1215分,金全宗长念诵吴氏颂文,宣示本次宗亲会议正式开始,然后是裕增用二十分钟的时间,点名介绍来宾与每位宗亲。这个环节,原来有宗亲建议是让每位宗亲自我介绍,无锡胤悦宗长也有此建议,这样,将更加提高宗亲们之间的交流效率,达到本次交流会的实际目标,因为,每位吴氏宗亲的发展,才是吴氏宗亲的真正发展,吴氏宗亲的发展,不仅仅是几位宗亲领袖的事情。但是因为会议开始时间的延后,而且对每位宗亲自我介绍所用时间无法估计,所以取消了这个环节,改为点名,以控制现场时间进程。现在看来,如果宗亲自我介绍,所用时间大概在四十到六十分钟。

 

    原计划安排各位宗亲有固定座位,或固定的桌号,由于有些宗亲报名时,没有把故乡省份与现居区域报上来,有的宗亲临时有事不能前来,有的宗亲临时才报名说要来,所以,座位没有编排,点名的名单顺序与座位不相合,这样,摄影人员无法料知被点名的宗亲的位置,没有很好地录下宗亲们应答之时的风采。这个环节如果做好了,以后将视频放在网上,宗亲们将很好地相互认识,至少可以叫得出名字,不致于张冠李戴,名不对人。

 

    后来,经过外地宗亲致辞与宗亲互赠礼品环节之后,会务组成员上台向宗亲集体敬酒,用餐真正开始,时间己近1点半钟。不怪吴浪宗亲在集体敬酒之前说,大家己经饿得饥肠辘辘了。可见,这次如果有宗亲自我介绍的环节,用餐开始时间还会推后。本来也有宗亲建议,自我介绍的过程,可以放在在宴会开始之后,宗亲们用餐之时,用无线话筒逐个传递、逐桌传递,宗亲们逐个自我介绍,但由于先前己经逐个点名,加上后来的现场情况也没能让这个环节进行。

 

    至于宗亲签到与分发纪念品的环节,那个时候我忙于打字打印,具体情况不太清楚,只听说有的宗亲本来是纪念章上有名字的,但一时找不到,只好拿了嘉宾的纪念章。

 

    真正的用餐时间倒并不长,约一个小时就结束了。

 

    从这次聚会的经验来看,下次把聚会改在下午和晚上比较好。预定晚上六点钟用餐,估计七八点钟就结束,不影响宗亲的休息,而聚会开始的时间,可以在用餐之前四小时或三小时,定在下午二三点钟,集体合影之后会议开始,有足够的时间让每位宗亲自我介绍,而后是各位宗长致辞与各位宗贤赠送礼品。

 

    前年我们家族聚会时,就是这样,我们同一个曾祖父系下的大家族,来自全国各地很多省份,在南京聚会,摆了十几桌酒席,有的堂兄弟、表姊妹,还是在几年前、十几年前、二十年前见过面,有的是从未见过面,在聚会上,大家都是逐个自我介绍一下,有些长辈心里高兴,话说起来滔滔不绝,把过去家族里的陈年旧事都搬出来,让大家开心一下。这个过程,哪怕耗用再多的时间,也是值得的。这才是真正的联谊,而不是仅仅聚会之后向外宣布,说我们这次举办了一个盛大的聚会,名声在外很响,而实际只是大家闷头吃饭而后走人,这样的会,实际意义就小了很多。这方面,非常务实的无锡胤悦宗长,很有经验。

 

    总之,暇不掩玉,这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这次聚会所得到的经验与教训,都将有益于下一次聚会的改善。下一次聚会将更加成功、更加务实,深圳吴氏宗亲的聚会,将办得一次比一次更好,更有深圳特色。

 

------------------

 

    这次制作聚会视频前,有宗亲提出要提到名字给出字幕,在制作视频时,我在想发言的宗亲的称谓,该怎么办比较好。

 

    听到裕增在聚会开始,在台上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各位宗贤、各位宗长、各位宗亲”。宗贤这个词好理解,贤,贤能贤惠、社会贤达,现在综艺节目中的达人,达人秀,有特长本领的,这叫宗贤。而宗亲,就好理解,不用解释。

 

    至于宗长,常说“乡中长老”,长老长老,长不一定是老,老不一定是长,而且,长也不一定是年长的意思,长应该是领头人带头人代表人的意思,比如班长、军长、市长、局长。由于在台上发言的各地宗亲是各地的代表,所以可以称之为宗长,而会务组成员是集体参与集体负责,无论年龄性别职位财富本领等情况,都是这次聚会的领头人,所以也称之为宗长,并将之放入视频字幕。

 

   可见,视频中的宗长之称谓,名符其实,每位宗长可都不是白给的,呵呵。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