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台州吴文化
作者:恒鸣    文章来源:台州市文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18           ★★★
台州吴文化是台州吴氏文化,即与之相关的精神和物质的总和。如吴氏品德、精神、谱牒、祠堂、家训、礼仪,风俗、流源等,当然广义上讲,就更多了象前台湾文化局长龙永图对文化的阐述:“每个人的一投足一举手都能折射出文化涵养。”本文讲的吴文化主要有两方面,其一是优秀的传统吴文化,据史书记载,泰伯是吴氏的开姓始祖,为遂父意,携弟仲雍南奔无锡梅里、开拓江南农耕事业,历史学者史马迁在《史记》的“泰伯世家第一中引用了圣人孔子的话:“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不得而称焉”孔了还为泰伯庙写了“至德名邦”。东汉桓帝赞曰:“贤哉吴泰伯、庆泽弥流长。”明建文帝御笔“泰伯赞歌”。清康熙帝御笔:“至德无名”。清乾隆帝御笔“三让高踪”。被鲁迅尊称为台州人硬气的方孝孺为泰伯墓作诗曰:“勾吴三让王,採药扶纲常,忠孝一身殉,皇山土也香。”当然称赞泰伯谦让品德和开拓精神所构成的优秀的传统吴文化远不止这些。其二是台州吴文化,她是建立在优秀的传统吴文化基础上,有所发展,有所创新的文化,以路桥吴恩明,仙居吴汝奕,天台吴杰等为代表的吴氏后裔,对研究吴文化情有独钟,任职于横街镇三十多年的文化员吴恩明认为,既然有这么优秀的传统吴文化资源,应该加以挖掘传承和发扬光大。再说,党中央提出要构建和谐社会,这同吴文化中的谦让品德是相一致的,试想没有谦让品德,大家你争我斗,那来和谐社会,同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业创新号召也是相一致的,假如没有象吴文化那种开拓的精神,那来创业创新。另外,党中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大文化。所谓的大文化,其中当然包涵了优秀的吴文化。所以吴恩明等人穷十年心血研究吴文化,并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收获。
研究族谱出奇迹
他们在研究中发现路桥横街湖头东西两边的吴姓,原先是不通谱的,经过了解阅谱获悉,实际上是通谱的,均出自同一始祖景溍公,并且找到分开修谱的原因,算是个奇迹。被《浙江日报》记者写成《台州路桥吴氏家族探微》一文发表。
传承遗风出佳绩
他们利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仙居祭祖扫墓之机,同其他县市区的宗亲进行广泛交流,从中也校正了湖头与霓山吴氏的关系,两者的始祖同是南宋龙图阁直学士吴芾的第六代裔孙。
参编统谱出业绩
 吴恩明由于偶然的巧遇和穷尽,与无锡祖地的《中华吴氏大统宗谱》编委会联系上,并被任命为“浙江联络处副主任,”在参与编写“统谱”时对仙居始祖全智公的世系衡接问题与东阳宗亲意见有分歧,吴恩明等人多次上无锡、下福建、去温州、奔金华,查阅大量的谱牒资料,得出较合理的论断,得到东阳宗亲的认可,受到南京电视台《家谱》栏目组的采访。
十年坚持、梦想成真
吴恩明在十年前就有个设想,把关心吴文化建设的宗亲组织起来,形成一股合力,做大做强台州的吴文化,可有些宗亲讲,你这是梦想,但事实经过吴恩明的十年坚持,于2011年初,来自全市9个县市区的一百余位吴氏宗亲终于聚到一起续宗情、话宗谊、谋发展、共图强,编辑会刊,扩大影响,《台州吴文化》刊物,经过吴恩明等人呕心沥血,废寝忘食的打造、办得很有台州特色,且效果也不错,好评如潮。2011年“世吴”组织请他把一、二期会刊拿到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世界吴氏第二届恳请大会”上交流。为此“世吴”组织还为吴恩明颁发了“世界吴氏宗亲总会名誉理事长”牌匾。第三期《台州吴文化》被《华夏吴氏网》、《吴氏在线》等网站转载,捷报频传。
竭尽全力、弘扬至德
至德是吴文化的核心,是孔子对泰伯的赞词,至德不仅是谦让天下之德,还有开拓进取,崇尚科学,孝悌仁和等高贵之德,吴恩明等人为释诠至德要义,弘扬至德精神,自觉自愿自讨苦吃,理头研究谱牒知识,了解吴氏文化的真蒂,出钱出力出尽心智。挺胸担起弘扬重任,勇做吴文化的表率,宗亲们有疑问为其解释,有困难帮其解决,有需求尽其满足,深受宗亲们称赞,赢得了社会认可。浙江省政协委员、台州市人大常委、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说:“你们把台州吴文化搞得很好,第一我参与,第二我支持。”台州市侨联主席吴世民说:“你们的吴文化搞得相当不错,吴文化是联系乡情亲情族情的纽带,是劝人离恶、促人向善,催人奋进、净人灵魂、美人情操的文化。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美丽乡村、幸福家庭的文化,应该进一步发扬光大。”温岭市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主任吴茂云说:“吴文化对于重建农村的道德风尚、净化风气、继承传统美德是个很好载体。”仙居县的省级劳模吴立新说:“搞吴文化建设要把吴文化谦让开拓的美德彰显出来,配合党和政府做好各项工作。”椒江的工艺美术大师吴子熊说:“吴恩明,你的吴文化刊物编得很精美、确是不易,尤其是剪纸作品很大气,要坚持,搞吴文化建设没有奉献精神是不行的。”不光是吴氏族人为《台州吴文化》鼓与呼、歌与颂。就连绍兴市党的十七大代表陈爱莲也说:“你们的吴文化搞得很好,要继续搞好办下去。”路桥区委党校副校长洪勤辉;浙江省作协会员符正飞;台州市作协会员王楚云、缪日态等也为《台州吴文化》撰搞,省书协会员梁昌新、罗邦国、朱君兵等为《台州吴文化》献墨宝。笔者认为,在社会主义大文化建设的浪潮中《台州吴文化》将凸现出特有的功能,为构建和谐社会、美丽乡村、幸福家庭发挥应有的作用。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