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家族关系是一种文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雪堰第一世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9           ★★★

家族关系是一种文化,一种血缘文化、生命文化。

记载家族历史的家谱也是文化,是与地方史、国史同样重要的历史文化。

每个人都有着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家族关系是其中最原始、最直接、与生俱来的人际关系。社会关系中的同事、邻居、朋友等关系可以不断地变化与更换,但血缘关系终身不变也不可更改。

社会是一个复杂庞大的组织,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每个人是家庭细胞中的一部分。细胞的不断分裂和繁衍也构成了家族组织,无数的家族构成了组织社会。宋朝时候出现的《百家姓》,其含义就说明社会是由许许多多同姓的宗族所组成。

血缘关系也就是生命繁衍的关系,代代相传使得生命不断地延伸,传递的过程也就是家族发展的历史,无数的家族史汇总成为民族史和国史。

一个人文化品位的形成,有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家庭教育尤为重要。同样的学校培养出的学生各不相同,同样的社会可形成各种不同的人,其原因就在于家庭影响各不相同。

作为家长不能认为保障孩子的生活必须就是尽到了责任,思想教育比丰富物质更重要。唯有让孩子懂得礼貌规矩,懂得爱、善良,能感恩和有责任感才能正常的立身于社会,这一切,都是家庭文化熏陶的结果。智和能力能使人获得财富,但没有道德的支持就不会得到他人的认同和尊重。家庭文化隶属于家族文化,所谓名门望族,就是具有优秀家族文化的群体,历史上有出生于寒门的名人,但大部分都出生于望族之家,出生寒门的名人也必定具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孟母断机即是典型的事例。在今天的现代社会,家庭教育和家庭文化更为重要。

一个家庭是历史传承中的一环,没有继承就难以发扬,家族文化是产生道德的深厚土壤,割断了家族中优良的传承就成为了无本之木,无水之源。

历史上的《朱子格言》、《颜氏家训》都是家族文化的典范,是家族传承中的精华。

了解家族文化就是了解生命传递的历史及其文化底蕴。没有过去就没有今天,也就没有未来。一个人的过去是有限的,人生至多不过百年,家族文化能一代代地向过去延伸,成为源远流长的生命延续。

良好的家庭文化能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和谐的家庭关系就是一种情感、一种道德、一种修养的体现,也就是文化的体现、这种文化经过一代代人的传递和发扬而形成。

一个人要敬重父母,对父母的父母亦应如此,对自己的先祖同样要一视同仁。血浓于水,先人与你血缘相连;饮水思源,没有先人就没有今天的你。

不是每个人都能了解自己先人的业绩和人生经历,但每个人对先人都可以有敬仰之意和缅怀之心,每个人都应该具有家庭家族文化的修养。

家族文化是人文道德的传统文化,能做到对家族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这个家族可称为后继有人。

天气: 多云 - 雷阵雨 24℃ ~ 32℃ 东南风 3-4级

2011-6-29(农历辛卯年五月二十八)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