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家族中的称呼及一些礼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雪堰第一世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9           ★★★
   祖先的称呼

所谓祖宗十八代是指自己上下九代的宗族成员。

上按次序称谓:

生己者为父母,父之父为祖,祖父之父为曾祖,曾祖之父为高祖,高祖之父为天祖,天祖之父为烈祖,烈祖之父为太祖,太祖之父为远祖,远祖之父为鼻祖。

即:父、祖、曾、高、天、烈、太、远、鼻。书中说:因人怀胎,鼻先受形,故鼻祖为始祖。

下按次序称谓:

父之子为子,子之子为孙,孙之子为曾孙,曾孙之子为玄孙,玄孙之子为来孙,来孙之子为晜(读kūn)孙,晜孙之子为仍孙,仍孙之子为云孙,云孙之子为耳孙。

即:子、孙、曾、玄、来、晜、仍、云、耳。书中说:耳孙者,谓祖甚远,仅耳目闻之也。

昭穆有序

所谓“昭穆”指古人在祭祀、墓葬等活动时区父子、远近、长幼、亲疏的次序。

始祖居中,以下父子(祖、父)递为昭穆,左为昭,右为穆。如果有好几世同时到位,则二世、四世、六世,位于始祖之左方,称“昭”;三世、五世、七世,位于始祖之右方,称“穆”。

民间的很多习俗中也遵循“左大右小”的原则,例如宴席就坐即如此。

重要的祭祀日

一.与先人相关的日子

 1.先人每年的生日(重要祭祀日)

 2.先人每年的忌日(重要祭祀日)

 3.先人去世后的第七天(头七,相对重要)

 4.先人去世后的第三十五天(五七)

江南地区一般“做七”到“五七”为止,而且“五七”都有出嫁的女儿回家主持。

二.传统祭拜日子

 1.清明节(清明扫墓、最重要祭祀日)

 2.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祭祀祖先)

 3.冬至(祭祖,重要祭祀日)

 4.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祭祖)

 5.农历年三十,除夕(除夕祭祖,重要祭祀日)

在江南地区,清明节、农历七月十五的中元节及除夕前(一般不在除夕)是必不可少的三次祭祖。

天气: 多云 - 雷阵雨 24℃ ~ 32℃ 东南风 3-4级

2011-6-28(农历辛卯年五月二十七)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