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陈循·吏部稽勋员外郎希纯吴公墓碣铭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           ★★★

陈循·吏部稽勋员外郎希纯吴公墓碣铭

吴立梅  点校

景泰五年夏六月望,吾友希纯君,朝退至内阁西寓,莅官之所与同列言,忽觉语涩。亟令掖归,出至长安西街官舍,不复省人事矣。相与聚哭之馀,咸谓归塟其柩,非余铭其墓上之石而谁。因记一月之前,希纯为余写真来遗,且曰:“某若不及此时为先生作一笔,恐后目寖昏,愈无能为矣。”余感其厚意,孰计其遽止?此则铭其墓上石,诚非余宜而谁?既其子萱持大理寺少卿、同郡君永吉所状事来请。按其先世居天台仙居,有仕宋累官至赠光禄大夫、少师、康肃公讳芾者,孝宗时以集贤殿修撰出知金华,遣子洪受学于东莱吕成公,因家东阳之南岑,故遂为东阳人。登进士第,历官自宣教郎迁奉议大夫、浙东提举常平司干辨公事,希纯之十一世祖也。八世祖端,仕元以承事郎升奉直大夫,同知婺源州事。五世祖方正,漳州龙溪县簿兼劝农事。曾祖讳鉴,祖讳仲绍,皆业儒不仕。父讳兆隆,自希纯推恩,赠征仕郎中书舍人。母胡氏,赠孺人。

希纯自幼温雅端慎,弱冠补乡校弟子员。早晚孜孜,力于问学,虽盛寒暑不废书。通真、行、篆、隶,下笔得古人三昧。至于挥洒翰墨,临摹泉石、景致、人物,略不经意而造精妙。正统间用县大夫荐,以鸿儒而点入翰林,及修玉牒诸务。逾年擢为中书舍人,入文渊阁莅职。继而又入经筵,多援例受宴赏。景泰初迁吏部稽勋员外郎,阶奉训大夫。加赠父母与妻,咸如其秩。希纯温雅醇实,有材思,确然谨重君子人也。居家孝友,与人笃于信谊,故自公卿大夫以及交游缙绅之士,若文敏杨公荣、文贞杨公士奇,莫不爱重之如美玉。而乃止于斯焉,其谁不惜之耶?

生洪武戊寅十月十四日,享年五十有七。墓在邑西部乡桃岩之东,南山之麓。配许氏,加封为宜人,同邑紫金里名族训导之女,有姆德。子男四:芳、萅、萱、荩。女一,适安文陈冲。现孙男七:材、沐、格、果、杲、模、桢。孙女二,长适白塔杜伋,次适林头何廷谅。

行于身为笃,才于用为美,仕于官为通,德于寿为永。呜呼希纯,曷为止此?将留有馀,以遗孙子。南山之墟,林麓秀丽。归安且固,昌厥百世。

  赐进士及第荣禄大夫少保兼太子太傅户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修国史

知制诰同知经筵事

                                  庐陵陈循

【注】

陈循(13851462),字德遵,号芳洲。江西泰和澄江镇城东人。明永乐十三年乙未科状元。宣德初直南宫,进侍讲学士,后进翰林院学士。正统九年(1444)入文渊阁典机务。第二年进户部右侍郎兼学士。官至太傅户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兼华盖殿大学士。

吴正(13981454),字希纯,号静斋。东阳南岑吴氏义房里仁世祖。明正统丁巳被举荐博学鸿词入翰林院,1443年简修玉牒入文渊阁,1445年擢中书舍人。1452年,吴正任文渊阁经筵侍讲官,与修玉牒,被景泰皇帝赐予御书、通典、劝善、五伦诸书一车。寻迁礼部稽勋司员外郎,阶奉直大夫。以心肌梗塞卒于官。立朝号为“宋头巾”,亦为著名书画家。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