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杂文 >> 正文
昺公支家规:吴氏家规十二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4           ★★★

昺公支家规:吴氏家规十二条

 

孝亲

人之百行,惟孝为先。大之显扬横塞,小之聚顺承欢,随遇皆可自尽者也。今人只知爱惜妻子,不知身生于父母,妻可再娶,子可重生,父母不可再得。为人子者,幸而父母无恙,自当尽心竭力,乘时孝养。虽孝亲之道多端,第一以顺为主。父母再无不爱其子者,其或责我劳我,不过望我做好人;不可因责我劳我而有逆志其后。恩爱有偏、属意成材、尤怜少子,人之常也。假令我而成材,父母必属意我矣;我而少子,父母必尤怜我矣。存此意也,何患子与父母有违心哉!我见世人,少时依依膝下,及至长大娶了媳婦,听信枕边言语,要分居各爨,计较你的我的,路人相视一般,独不想我从何来,我的妻子从何来,我的财物又从何来。礼曰:父母在,不有私财,不有私畜,惧违亲也。况敢以耰耡见德色,箕箒有谇语乎?更有等鳏父寡母年老病多,日裡犹可,夜来儿媳欢娱一团,那管他忍饥受寒,苦楚凄凉。遇此父母,尤当倍加体恤,勤心侍奉。古人冬则温衾,夏则扇枕,良有以也。总之,父兮生我,母兮鞠我,十月怀胎,三年乳哺,罔極之恩,高厚难酬;况鸦反哺、羊跪乳,岂人灵於万物,反鸦乌之不如乎?顾五刑之属三千,罪莫大大於不孝,王法昭然。且孝顺还生孝顺子,忤逆定生忤逆儿,报施不爽,尚其慎诸。

 

葬亲

生事死葬,人子分也。故《孝经》曰:“亲丧,卜其宅兆而安厝之。”史赞韩信曰:“余视其母塚良然,是知卜地以葬亲,为古圣贤之所重。”为人子者,苟不择地以瘗亲,下为黄泉所浸,蝼蚁所飧,其心安乎?又有一等,以亲骸为求富贵之具,亲在不为早营,待及死后,淹延岁月,停暴亲丧;甚至觊觎他人之祖兆,焚亲骸,碎亲骨,钻穴而藏,一朝事觉,彼愤盗葬,将此骸骨,不沉之渊,则投之於秽。独不思古人断棺鞭屍为刑之極,今以子而忍碎亲骨,甘弃亲骸,人心安在?天性何存?真贼子所为也!凡为人子者,欲卜地以葬亲,必预延名师为亲早营,以避水蚁是务;而富贵之报,听其自然。至亲骸不至暴露,奉祀得以永存,而仁人孝子之愿遂矣。

 

保祖

祖坟是子孙之命脉,荫树乃龙穴之衣冠。凡先世近代祖坟,子孙各宜保守,无被他侵占,坐视平塌。其保守之方,在岁行龎老上塚之礼,以明祀事之典;勒碑立界,以杜侵占之荫。又要亲其山邻,或待以友谊,或结以婚姻,情意恳到,外侮自消。如无故而被侵占,合族须協(力)同心以御之,毋得徇私怠玩以致偏累倡议之士。或有私坟而被侵占者,合族亦宜助财戮力,不可袖手旁观,自靡宗风。

 

和兄弟

兄弟者后二人而先一人者也。诗歌《既翕》书云:天显诚重之也,虽敬所感,四海可为兄弟,终不若同胞共乳情诣真笃。谚云:杀虎还是亲兄弟,生死须知共一心。奈何不思一本之情,忍伤同气之雅,甚至操戈一室,相视寇仇者。故今“斗粟尺布”之谣,“煮豆燃萁”之句,未尝不甚叹惜痛於当年也。然则处兄弟当如何,必兄尽兄道,友爱乎弟;弟尽弟道,恭敬乎兄。怡怡焉相将以和,相规以正,斯得之矣。我见人家兄弟不和,大半起於妯娌,不知妇人乃后来配合,兄弟乃父母同生,轻亲重疏,较然明白。况妇人女子见识几何?若以床第言语致乖天伦手足,非痴则愚,良可笑也。田三嫂之己事独不闻乎?我思姜家大被同眠,张公九世同居,凡为兄弟者,胡不是则而是傚焉?

 

孝子

父,子主恩者也。但过於用恩,养成骄傲之性,不论是非妄行,日久颠狂,自灭理犯分,使气斗狠,势必破家荡产,玷辱宗祖,忘身及亲,可不慎欤!故爱子者必教之以义,方弗纳於邪。《传》曰:骄奢淫佚,所自邪也。是知养子不可不教,教子不可不严。古者胎教必谨,言教宜豫。人生七岁就传蒙以养正,须择老成端方正大之士为师以训之,又要隆师重道,勿护短惜钱,希图便宜。至若资质鲁钝,万难读书,必早寻生计,不读则耕,忠厚相传,勤俭为本,小则开创起家,大则扬名显亲。叮咛诰诫,训尔子孙。

 

训女

《礼》曰:七年,男女不同席,不共食,则内外之义由此别矣。女子稍长,全在父母严谨闺门,无使放纵。训诲三从四德,勤习纺绩针工,中馈是娴,傲惰务惩,嘻笑怒骂,悉皆禁之。女道坤贞,惟在柔顺。有闺门之修,无境外之志。《易》曰:闲有家悔,亡乃乘其志未变而预防之。至於许缨惟择清白之家,秀异之子切勿较财,以蹈文中子之诮。年至十六七,即令于归。所以诗有“摽梅”之句,惧其嫁不及时。为父母者宜知之

 

训媳

大凡娶媳妇,须择门户清白,种类自尔不凡。媳妇到家,勤加教诲。谚云:“难娘好女,难婆好媳。”妇人之道,从夫为贵,必敬必戒,孝敬公婆,和睦妯娌。晨须早起,梳粧莫迟。夜莫贪眠,纺绩无违。五饭当精,酒酱是幕,缝衣补裳,无非无仪,毋得长舌说是说非,勿出闺门闲遊邻里,荒废家务,陨越妇谊。登山入廟,看斋看戲,妄言谑浪,总非所宜。男女正位,天地大义;王化人倫,夫妇正始。所关非细,戒之戒之。

 

睦族

人有恒言,皆曰千年宗族。人与我同宗共祖,如木之同本,水之同源,虽千年不得隔间也。但昭穆尊卑,不可紊乱;至于交接行事,一以和穆为主,富贵勿趋,贫贱勿侮,勿较短长,勿生忌妒,存心以相待,勿面是而背非,远近亲疏,一见如故。有纷代解,急难往救,循理敦倫,无缝贪欲,清白相传。通合宗族,纔是故家,自然不俗。凡我同宗,世世佩服。

 

交友

人之交友,尽取乎规过辅仁;如与轻薄之子、油滑之类为友,则所行不軏,言不及义。习惯既成,不可救药。必择至成之人、有德之士与之晋接,则见正事,闻正言,行正道,渐摩日久,自然成个好人。古云:习与正人居,不能无正;习与不正居,不能无不正。不正、正之间,取舍定而人品之邪正分焉。慎之慎之。

 

和邻

语曰:交必择友,居必择邻。邻之所关,洵非细故。要非无道以处此也,须忠厚存心,至诚待人。如自己贫,他人富贵,忮求莫生;如自己富贵,他人贫贱,骄奢莫形。不可占便宜,恣酒色,逞血气,用奸诈,把自己看得大,他人看得小;恶闻己过,乐谈人短,损人利己,唆是唆非,有一於此,必致不和;一失和好,内中就有许多变故出来。谚云:“若要人敬我,先须我敬人。篱牢犬不入,邻和禍不生。”既係同乡共井,岂可相视如秦越人乎?或有借换,不可执固鄙嗇;或有牲畜相犯,不可恶声骂詈;勿因柴薪构怨,勿因水利成仇。须要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雍雍熙熙,人心自醇,风俗自美矣。

 

积德

古人积德,不图报而得报,自然之心为之;今人之积德,期报而不报,勉强之心为之。夫曰积非一善也,又曰阴德非阳行也。所谓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图闻见,不望答谢,凭我一点良心默然作去,不必持斋念佛,不必修作阴果。如遇冤枉替人伸之,遇患难替人解之,疾病者扶之,贫乏者恤之,拾遗物还之,郊野露骨埋之,无主古塚祀之,昆蟲草木皆不忍伤之。莫言人短,不恃己长。久而久之,阴德周全。谚曰:“善事可作,恶事莫为。”诗云:“积德须学古大贤,裴度香山把带还。毛寳放龟渡蚁①,皆从阴德作高官。

                                 

①此句疑脱一字。

 

完粮

凡应科则差粮不可怠缓,须当预办,勿致临时拖欠,自取罪戾,费了钱财,当着“抗玩”二字,而钱粮到底要完,则何益矣?不若千方百计,争先输纳上报朝廷,下脱刑宪,多少舒畅。俗云若要宽,先了官。思之慎之。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