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诗词 >> 正文
吴雁程:生日感赋
作者:吴雁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1           ★★★★★
生日感赋
吴雁程
把酒吟唔自庆生,古稀能饭望咸亨。
下乡饿腹偷牛食,执教悉心修课程。
开改初期春意闹,变迁难料世风倾。

不公分配殊贫富,黎庶何时享太平。




【作者故事】刘玉霖:佳音有鹊报吾家


    吴雁程,祖籍广东潮阳,1949年生于陆丰,现居广州,退休前为汕尾市实验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小学语文高级教师,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研究员。1966年文革开场,学生时代的吴雁程作为知青上山下乡,广阔天地练红心。1976年回程,安排他当了教师。
    吴老师短信告诉我,他从小就喜欢文学,当语文教师正合心意。当年教导主任给他介绍女朋友,他就用文言文写了一封求爱信。对方父母一看信,之乎者也,郁郁乎文哉!嗔怪这个年轻人写封信还请老者代笔!等弄清原委,才赞叹这位小伙的国学才华。他当年在报刊发表论文,不认识他的人,都以为作者一定是位老教授。等同行见了面,才知道原来是个年轻教师写的!有了这个基础,文革耽误的10年,就能追回来。吴老师承担的国家九五规划的课题,获全国科研兴校模范校长称号,论文也被评为优秀个案,在全国成果展展出。
    吴老师参加坡底韵创作,是由诗友陈世群荐引的。因为他不上网,我们只有短信联系。给我的感觉,他待人特别谦恭有礼,发我的第一首诗就是《依南京刘玉霖医师<坡底诗缘>韵吟寄》,诗曰:
 
儒医刘老一诗家,雅玉西来烁翠华。
坡底吟哦动九域,网罗酬唱著繁花。
杏林妙手悬壶德,诗国奇才晚着霞。
万里长歌随雁翼,寄来菊蕾仰秋茶。
 
    有坡底韵诗自远方来,不亦说乎!这当然不是因新诗友对我的礼貌赞扬而沾沾自喜,而是为坡底大家庭又添新雨而由衷高兴。
    诗友相交,可以共享快乐,分解忧愁。虽然只是一首诗,给人精神上的鼓舞和安慰,不是物质所能代替的。吴老师抱孙子,写坡底韵诗发我,其快乐之情溢于诗外,也让我分享了。其《得孙呈句》云:
 
孙诞三辰返我家,  忽来丽日透云华。
初晴暖意盈城邑,  一路欢颜灿粤花。
庭庆毓麟堂积德,  灯焓添彩脸飞霞。
婴声悦耳舒心愿,  取出名壶笑品茶。
 
    得孙之喜,不是一首诗所能表达得了的。后来又作坡底韵,继续发抒他当爷爷的喜悦。《腊三喜吟寄刘兄二首》之一云:
 
佳音有鹊报吾家, 既白东方待旭华。
素裹湘梅铺瑞雪,  喜临羊城灿时花。
儿添贵子门添彩,  叟有仲孙颊有霞。
麟趾呈祥欣福祉,  御冬心暖捧香茶。
 
    虎年过年,在《恭贺新禧》一诗中,仍洋溢着“三代同堂”的喜乐。诗曰:
 
三代同堂乐老家, 张灯结彩焕新华。
叠糕甜韵沁心海, 喜鹊佳音恋苑花。
至德东君荣及第, 团圆美酒福凝霞。
一元复始祈如意, 人寿年丰好品茶。
 
 
    我写坡底诗友吴雁程老师,不引他歌咏《坡底网事》、《坡底拾遗》出书的诗,也不引他《咏通胀》、《咏龙》论及时政的诗,而单说抱孙子这些家庭之诗,何也?因为他的这些诗最有人情味,是他的心声。我也写过一些,懂得这是普世感情。如我曾把《小孙降世喜赋》发给吴老师,他就发来和唱《玉霖兄添麟孙喜赋》,诗曰:
 
麟趾三章厚德家, 玉堂瑞霭起祯华。
承先启后绵瓜瓞, 继往开来富贵花。
欣喜兰荪呈秀日, 含饴桂嫡蔚新霞。
吾当奉和遥吟赋, 寄与兄台配喜茶。
 
    还有什么比诗友赋诗说这个更高兴的事呢?就好比在你最痒的地方被人家瘙了一把呀!
    当然,人不仅有快乐,也会有痛苦。人既然是群居的热血动物,如果说,在快乐的时候,希望有人助兴;那在痛苦的时候,更加希望有人安慰。当我“头白鸳鸯失伴飞”的时候,吴老师发来一首坡底倒叠韵诗,题为《读刘兄悼嫂诗泣寄》:
 
四十五年甘苦茶, 克勤克俭背披霞。
悬壶君侧贤帮手, 执帚庭前秀丽花。
坡底香魂存懿德, 拾遗玉韵吊芳华。
满笺楚楚悲吟句, 足慰亡灵顾旧家。
 
    读到这样的诗,是起到一些化解愁苦的作用的。诗,作为文化人交流的工具,其中很重要的部分是交流感情,这是我整理吴雁程老师16首坡底韵诗得到的感悟。
 

吴雁程老师在香港

吴雁程校长和学生在一起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