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诗词 >> 正文
吴品珩·重修《南岑吴氏宗谱》序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2           ★★★

吴品珩·重修《南岑吴氏宗谱》序

吴立梅 点校


吾吴氏溯自泰伯偕弟仲雍遁之吴,后遂封於其国,子孙以国为氏从此始。泰伯三让天下,民无能称,宣圣特发其微,所以尊让德也。独不解今之世扰扰攘攘,争端一启,迄无已时。若而人者,在平日非不侈言举国人皆同胞也,而独至於处权利之间,唯恐不能攫为己有,甚且不惜操戈以从事。昔所谓同胞与等者,直不啻视若同仇。呜呼!其有愧於吾吴氏之祖德以让见称者实甚。

南岑吴氏,先世本家於台之仙居石井。宋隆兴初,少师康肃公爱东阳山水,营别墅於南岑。厥後,命仲子提举公居之,遂占籍兹土,成为吾东一巨族。由宋至於今日,八百载以来,子孙愈繁,风俗愈厚,和气之醖酿,族以睦而绝少竞争。珩自解组归里门,迁居来城,八年於此矣。平时与南岑父老子弟多晋接,岁时伏腊,往来欢洽如一家。习见其卑之於尊,幼之於长,彬彬然一以礼让,无或稍涉凌乱,益信吾祖让德之流遗长而且远。

兹以续修宗谱告成,敫敫嘱珩一言弁诸首。夫珩固水同源木同本,皆为让德之后人也,乌敢以不文辞。粤稽宗谱,创於眉山苏氏,叙例赅核,所以示百世而不忘者,意良而法美。吾浙以西无谱例,其家族类皆散处四方,恒不数传,数典已忘其祖。浙以东则不然,族人多相聚而居处,其尊祖必有庙,足以竟委而寻源。即孙枝歧出,亦互相联缀,故其视族谱也为特重。

今南岑之重事编辑,阅三载乃蒇厥功,於吾吴氏有光,洵足庆幸。而珩於是不能无所感者,道德沦亡,其争权夺利之心,日久而行且益炽。私冀发明吾祖之让德,借微言以讽劝之。或者幡然改图,各平其争而息其讧,能实行同胞之相亲相爱,庶几天下驯底於太平,其亦南岑诸父老子弟阅之所共为欢忻鼓舞者乎?若夫支派之条分,昭穆之秩序,与一切家法,登在谱牒,朗若列眉。即门第之尊崇,文物之烜赫,忠孝廉节,代有其人,前序亦悉已详言之,兹不复赘述。是为序。

                        中华民国八年岁在己未仲冬之月

          清赐进士出身  诰授荣禄大夫前任安徽承宣布政使司布政使

同宗垕堶裔孙 品珩拜撰并书

【注】

吴品珩18571921  字佩葱,号逸园。白坦人,后迁居城内金泽巷。清光绪十二年(1886)进士,历任刑部主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章京,外务部员外郎、郎中、左参议,江西司主事,安徽按察使、布政使,浙江政务厅长等职。为政清廉,判案严明。辛亥革命后曾任浙江民政长。回乡后关心公益事业。晚号定农,书法名于时。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