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刺史相公后裔中的佼佼者——吴澄
作者:吴祥学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2-24           ★★★

刺史相公后裔中的佼佼者——吴澄

吴祥学

      元代抚州崇仁咸口人吴澄(1249年—1333年),是当时代的儒学大师,杰出的理学家、经学家、教育家,在中华民族的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也是个响当当的人物,是吴氏宗亲的骄傲和治学楷模。《元史》中单列《吴澄传》,《中国通史》(白寿彝总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1997年第一版)第14卷书中也有传记。

关于吴澄的功名成就,自然无需赘述,无论你看不看、讲不讲,他都在那里,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吴澄家族与元朝政权相始终,是绵延一百多年的名门望族。吴澄的事迹,在相甫系吴氏宗亲中一直引以为豪,在江西永丰县陶唐乡中沙2万多吴氏宗亲中更是把吴澄所作的《三修族谱序》视若珍宝,后来每修一次谱都会把这篇谱序收入谱中。

中沙吴氏尊唐末虔州刺史吴相(字相甫,851-913)为一世祖,本人自今年3月初请领了一套翻印的《吉丰中沙吴氏十修族谱》(清光绪年间编修,1897年前后),一套12本。研读历次谱序,感觉相公曾孙琠公所作的初修谱序(1012)和相公崇邑从耳孙吴澄所作的三修谱序(1304)信息量最大,研读起来收获最多。本人认真作了标点和注释,并上传于网上、群内,以便宗亲共享。昨日有中沙年轻一辈的宗亲问,吴澄是否是相甫公后裔?此吴澄是否彼吴澄?因为他从“吴氏在线网站”上看到一篇《吴澄家族》的文章,其中有这么一句:“吴澄家族在崇仁吴氏中属于哪一支派,其家族的渊源如何,都缺少记载。”希望本人作为准确答复,答疑解惑。毫无疑问,元代抚州崇仁咸口之吴澄,就是吉丰中沙吴氏谱三修序之作者吴澄。吴澄,实乃我吴氏刺史相公后裔中的佼佼者!

该谱序文首有“崇邑从耳孙 澄”,表明从相甫公起12世孙崇仁吴澄受邀作此谱序。从作者身份上看,没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是不会请来作序的,中沙吴氏族谱中,根据当时情况,有请文天祥作二修谱序,请宋濂作四修谱序,请吴澄作三修谱序,也是合情合理的。中沙吴氏宗亲与崇仁吴澄家族的渊源,由来已久。吴澄在序中详细阐述了这种关系。

“中沙吴氏,余同宗也。其族之彦曰士奇,倡族众谋梓家乘,属余为之序。余博观经史,详览姓氏通考,而知吾宗之先,肇于帝世,显于周,后益硕大蕃昌,代有闻人。至唐季,有相甫者,自苏州刺虔,弃官,携家属深入吉水之蟾田。相生长沙教谕简。简生江夏县令讷。讷生琠,迁永丰之乌牛寨白茅窝。琠生骏,迁石廒。至骏公,生子四,曰尹曰周曰信曰理。周公,余祖也,由丰城迁崇仁潭口;信,迁本县东庄;理,迁新淦,转迁峡江。惟尹居旧址,至子谧,始自石廒迁中沙,是为中溪基祖。再传秉纲郁纲立纲,析支为三,衣冠文物,互相掩映,馀则枝分派衍,散处四方,难以殚述。”

从文中可以看出,相甫12世孙吴澄往上追溯6代,即相甫6世孙周公,是中沙基祖谧公之叔。周公由丰城迁崇仁,与现在网上看到的吴澄家族谱上提到的“其先自豫章丰城迁崇仁”“周生子璇璇生煜煜生铎铎生枢枢生澄”(疑漏高祖吴晔)完全相同。中沙《四修族谱序》于1377年由明代有“开国文臣之首”“浙东四先生”等各种荣誉的宋濂所作。翰林学士宋濂在序中说:“国朝来崇仁吴文正公孙子判徐州,来京师会同宗,徵士好文等。以中溪之谱祈余一言,以弁其端。非具一念仁孝之思、尊亲之诚者,而能然欤。”就是说,吴澄(文正公)作中沙三修谱序后的73年后,其孙辈中有一人在徐州做官,到南京后代中沙宗亲向宋濂大学士求得一序文。由此说明,吴澄家族与中沙吴氏宗亲的渊源之深!

吴澄在《三修族谱序》文末注有“元大德八年甲辰孟春月”,即1304年,表明是这一年所写。吴澄生于1249年,写序时是55岁。这一年,发生了什么呢,不妨从正史中去查找。

“1301年,恰是在他居母丧服除翌年,元廷诏授吴澄应奉翰林文字、登仕郎、同知制诰兼国史院编修,吴澄仍受诏不赴。次年(1302)春天元廷仍督伯邑里具驿舟,‘敦遣’他赴京。吴澄被迫在秋季启行,十月至大都。然而在他到达京师之前,吏部已将去年授予他的官职作不赴任阙处理。吴澄抵京不久即欲归还。无奈河冻不可行,拖到下一年(1303)开春才得以动身。回到江西家中第二年(1304),又有江西儒学副提举之命,仍不赴。”写序时间是1304年孟春,即当年正月,时间上完全符合。

吴澄平生著作有:《吴文正集》100卷、《易纂言》10卷、《礼记纂言》36卷、《易纂言外翼》8卷、《书纂言》4卷、《仪礼逸经传》2卷、《春秋纂言》12卷、《孝经定本》1卷、《道德真经注》4卷《冲虚真经解》等并行于世。

(二〇一七年六月十五日晚完成)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