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佩孚的部将 少林妙兴大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17           ★★★


妙兴(1891年—1927年)是少林寺著名武僧和僧兵首领。法名妙兴,姓金字文豪,号金罗汉,河南临汝谢湾人。八岁出家少林寺,拜恒林为师(意拳创始人王芗斋先生曾经到过少林寺。小住数月,与恒林切磋。可见恒林和尚绝非泛泛之辈),自幼随师习武,被称为奇才,遂授以少林寺嫡传各种拳械并点穴、卸骨、擒拿等功夫,成为功法深厚的武术大师。后任寺院武术教头。凡俗家有入寺比武者,妙兴与之较,无不胜。妙兴还随恒林参加了诸多与土匪的战斗。

1922年第一次直奉战争时,直系吴佩孚部手下樊钟秀率部过少林寺休息,见大雄宝殿残破,便捐了四百圆作修补寺院之用,寺中大众十分感激。一说是,吴佩孚有点不相信少林真功的厉害,一次在路经中原时,曾专程来少林寺,遣人在塔林与妙兴大师较拳技,只三回合.即败在妙兴手下.吴佩孚伸出拇指赞道:“少林功夫果然名不虚传.”他令副宫当场踢银元五百,好马一匹,枪数枝.妙兴大师合十以谢,拒收礼品,成为少林的一段轶闻.

民国十二年(1923年),恒林圆寂,嘱妙兴继任住持,众即推之出任登封县僧会司僧会和少林寺住持(当家和尚)。妙兴在任时,打破历代少林寺秘技不外传之旨,将少林嫡传武功传授给了众多俗家弟子。妙兴还著有《少林宗派渊源世系图解》、《少林拳解》、《少林棍解》、《达摩五经拳》、《禅杖图解》、《少林戒约释义》、《增补拳械箴言》等书,藏于寺。

次年秋,吴佩孚命其师长张玉山收编湖北第一师别动队,第一旅旅长卢耀堂任命妙兴所率的少林保卫团僧兵武装为第一团,妙兴任团长,住于少林寺。这样,少林寺保卫团就加入了吴佩孚的军事集团。

民国十五年(1926年)七月,广州革命军开始北伐。九月,冯玉祥(1882~1948年)宣布脱离北洋军阀,参加国民革命。吴佩孚联合张作霖(1875~1928年)攻打冯玉祥,被北伐军击败。次年(1927年)春,冯玉祥占领西安,配合北伐军合攻河南。二月,妙兴所率第一团奉命开往郑州,又调往舞阳。三月六日,在与任应岐部交战中,妙兴阵亡,年仅三十七岁。六月,遗体由弟子体信运回少林寺,葬于寺东北山坡上。

另一说法是,民国十七(1928年)年三月,妙兴的上级樊钟秀乘冯玉祥的国民军后方空虚,夺占了巩县及偃师县,但不久被冯部将领石友三夺回。樊钟秀南撤,转攻登封县城,其司令部即设在少林寺内。石友三部向南追击,至辗辕关(十八盘),少林寺僧助樊狙击,终不敌而溃。200多僧众也几乎被杀尽。三月十五日,石友三追至少林寺,遂纵火焚法堂。次日,驻防登封的国民军(冯玉祥部)旅长苏明启,命军士抬煤油到寺中,将天王殿、大雄殿、紧那罗殿、六祖殿、阎王殿、龙王殿、钟鼓楼、香积厨、库房、东西禅堂、御座房等处,尽付一炬,以泄其愤。至此,千载少林寺的历史建筑尽毁。

妙兴大师的亲传弟子,曾任职东北军的金恩忠(字警钟)的《浑元一气功》一书中的《嵩山少林寺游记》也描述了以上事件,书中中有一段文字:“妙师尘心太重,专好结交名人官府。是时,河南土匪甚多,寺中为了自卫起见,购备枪支甚多。因有香火地四五十倾,全寺僧众虽有百余人,而生活上甚余裕。妙师素与樊钟秀相友善,而樊军当时驻豫西一带,适当内战频兴之际,未能严厉约束部下,豫西民众多恨其放纵部下,欺压百姓,故对樊军不满。是时,国民军自南口退后,转战万里,绕道察绥甘陕出潼关入豫。总司令冯玉祥氏,关心民间痛苦,恨樊军之扰民,命石友三氏率军痛击之。樊军不支,樊氏潜觅少林寺。妙师失策,不但不知拒绝,反率僧众下山助战,终阵亡于山下。樊遁,石军迁怒于少林寺,竟放火焚之。千余年之古刹,竟成半片焦土。山门外之古柏苍松,延烧三日未熄。天王殿、大雄殿、紧那罗殿、六祖殿、阎王殿、龙王殿、钟鼓楼、香积厨、库房、东西禅堂、御座房等处,全部焚毁。大殿和达摩练拳的场所尚存。经此一度焚烧,寺中的武风和气势均受到了相当的打击。

资料记载,1927年,笃信基督教的冯玉祥在河南废寺逐僧,将大相国寺改成市场。并发动全省毁佛运动,所有比丘、比丘尼一律驱逐。所有寺产没收,寺院改为学校,或作救济院、图书馆,或成为娱乐场所。继河南之后,直、鲁、秦等地,也都纷纷盲从,华北佛教因此几乎衰绝。从这个角度看,冯玉祥屠灭少林的原因,也就明了了。而后来冯玉祥死于从苏联回来中国的轮船失火,也是一种因果报应

然而,裴锡荣先生在《少林七十二艺与武当三十六功》一书中说:“1931年,我曾亲往嵩山少林寺拜访了妙兴法师,当时妙兴法师为少林寺的住持。时值石友三火焚少林寺的第三年。妙兴法师接见了我,和我谈武练拳,依然精神抖擞。他曾向我传授了少林七十二艺的具体练法。”“1928年军阀混战,石友三一怒之下,下令放火烧寺。整理出来的部分《少林七十二艺》稿子亦全部烧毁。我们在1931年拜见妙兴禅师时,他曾亲身向我们传授并嘱托我们整理。少林大火之后,禅师悲愤交加。沉疴不起,遂于1932年圆寂。” 

可见关于妙兴的死,三种不同的说法。
一、1927年,妙兴在舞阳与“匪军”战斗战死;
二、1928年,妙兴由于庇护樊钟秀,与石友三的部队交战中战死,并由此引来石友三“火烧少林寺”;
三、“火烧少林寺”之后,妙兴悲愤交加,与1932年郁郁而终。
有可能是:妙兴诈死!    妙兴惹了麻烦之后,不得不死,只有诈死。但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光辉形象,编造与土匪交战战死。所以出现了在不同战场战死的传说。隐居少林寺,并传授裴锡荣。然后悲愤交加,遂圆寂。

人民体育社于2001年出版,由吴忠贤编著之少林七十二艺与武当三十六功有一篇序(前言),下署裴锡荣(已故);记录有以下的文字:- 1931年,我 (裴锡荣)曾亲往嵩山少林寺拜访了妙兴法师,当时妙兴法师为少林寺住持。...和我谈武练拳...曾向我传授了少林七十二艺...."少林拳宗法"之称的五形拳,即青龙拳,黑虎拳,金豹拳,白鹤拳,金蛇拳。...妙兴法师曾嘱咐我著书传世。内容与金恩忠的《少林七十二艺练法》类同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