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中国结晶彩虹釉泰斗 吴学贤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         ★★★★★

在深圳文博宫众多陶瓷的展品中,有一款璀璨夺目的陶瓷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结晶釉。结晶釉以其巧夺天工、浑然天成的艺术成就吸引著海内外游客。著名台湾陶瓷艺术家、结晶釉陶瓷泰斗吴学贤先生说:「带来意想不到的视野冲击。」

    窑变,是陶瓷作品在1500℃-1800℃的烧制过程中,发生的「变异」。这种「变异」由於窑内温度发生变化致其表面釉色发生不同角度性自然变化。古代陶工认為,这种「窑变」是「妖」取而碎之。后来的窑工却认為,此种「窑变」极為美,或灿烂云霞,或如春花秋云,或如大海怒涛,或如万马奔腾。只要有技能的人为其配置釉料,控制火候,虽入火使釉流淌,顏色变化却任其自然,就能掌握窑变的基本规律。

    窑变的烧成工艺非常复杂,每一道细小的环节都会影响到陶瓷的窑变结果----产品装窑的位置,多少、大小、燃料质量的优劣,还原气氛的轻色,温度的高低,时间的长短,熄火后冷却速度的快慢,气候的变化,烧窑工技术水平的高低等都会產生不同的窑变结果。除此以外,胎质与造型、釉料的化学组合、釉料的加工、施釉工艺等也是影响窑变的主要因素。

    尽管有着窑宝的成功率是十比一的说法,但吴学贤大师以30年的实践和潜心研究,基本掌握了窑变的规律,把人们从「妖」的传统中解放出来,并发展创新了无数个艺术经典。从1987年的台湾陶瓷木雕展的第一名到荣获2010年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特别金奖等18项国内外大奖,几十年的艺术实践,吴学贤大师攀登上了世界陶瓷艺术「窑变」的巔峰,使得「结晶釉」这一品牌发扬光大。
 

----------------------------





吴学贤,台湾著名陶艺家、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1951年出生于台湾,从事艺术陶瓷,仿古陶瓷,古代名釉的研究与开发,三十多年来,所创作的艺术作品汇古融今,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深获各界好评和收藏家喜爱与典藏。多次参赛,屡获重奖,被授予2008年中国收藏家喜爱的陶瓷艺术精英。 台湾著名陶艺家吴学贤先生,1951年生于台湾,专事创作结晶釉、仿古彩绘艺术陶瓷30余年,1987年获台湾地区艺术陶瓷评选陶瓷类第一名。1989年参加台湾省立美术馆举办的当代艺术展,1998年陶瓷作品代表台北县参加加拿大――传统与进步展览。

近年来,吴学贤移师广东省饶平县钱东镇,把古老传统与现代潮流融汇在一起加以创作,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所创作的作品也多次参展,连连获奖。其中作品“金碧藏娇”入选北京“中国美术馆”收藏。2010年5月又一次荣获2010年中国(深圳)第六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特别金奖”,同年12月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奖--金奖。

吴学贤 - 主要荣誉


  1987年--1988年 获台湾艺术陶瓷,木雕展,陶瓷组-----第一名

  1989年 获邀参展台湾当代艺术展

  1990年 获中华民国第十二届美展工艺----第一名

  1997年 获邀参加美国洛杉矶市展览

  1999年 获邀参加加拿大"莺歌陶瓷北县情"展览

  2001年 获邀参加陶瓷博物馆邀展----光华照眼明

  2003年 获邀参加陶瓷博物馆邀展----古意与新颜

  2004年 获邀参加陶瓷博物馆邀展----莺歌制陶200年

  2006年 获邀参加北京中国美术馆陶艺家作品邀请展

  2008年 在中国收藏家喜爱的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瓷艺术精英评选活动中,被授予:2008年中国收藏家喜爱的陶瓷艺术精英

  2008年 在中国收藏家喜爱的工艺美术大师和陶瓷艺术精英评选中----荣获金奖

  2007--2009年 广东省第二,三,四届陶瓷艺术设计与创新大赛----金奖

  2008--2009年 广东省第一,二届陶瓷艺术精品大赛----金奖

  2009年 上海工艺精品拍卖会工艺精品大赛----金奖

  2010年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杯"优秀作品----金奖

 

-------------------------------------------------


 

 

访结晶釉陶瓷泰斗吴学贤

     走进结晶釉陶瓷泰斗吴学贤的工作室,琳琅满目的彩虹结晶釉作品令人眼前一亮,叹为观止。细细观来,瓷体晶莹剔透,釉色千变万化,形体飘逸俊秀,图形浑然天成,美仑美奂。在吴学贤先生儒雅至极的讲解和交流中,在他内敛、谦逊的谈吐中,笔者深切地感受到结晶釉这门瓷界艺术的精髓和吴先生那份怎么也割舍不去的结晶釉之情。

1951年出生的陶艺大师吴学贤是地地道道的台湾人,打小生活在素有台湾“小景德镇”之称的台北县莺歌镇,这个小镇以盛产陶瓷而闻名于世。吴先生的父母早年从事陶瓷生产,从小就耳濡目染的吴学贤对陶瓷产生了兴趣。走出校门的他,毅然选择了从事艺术陶瓷的创作。

上世纪70年代,结晶釉传入了莺歌镇。作为一种装饰性很强的艺术釉,结晶釉新颖迷人的自然晶花、奇特的变化、玉润斑斓的色彩,让初次见到结晶釉的吴学贤被其中的神秘和变化莫测深深吸引。于是,结晶釉便成了他这一生所执着追求与研发的目标。        

谈起人生的第一个恩师,吴学贤说正是台湾著名的陶瓷艺术大师王龙山的无私教授,才使得师从名门的他有了今天的成就。在他探索和学习结晶釉的过程中,那些无法逾越的技术性难题是老师给了他指点,大师的艺术态度和人格魅力深深地影响了他,让他在今天收授徒弟时也拥有毫不吝惜的教授态度。

出师之后的吴学贤,凭借其陶瓷艺术方面的傲人成就,在台湾名声大振,其作品参加许多评比,奖项举不胜举、硕果累累。谈起为何挥师大陆,吴学贤告诉笔者,广东是他的故乡,在这里陶瓷的发展有着更良好的氛围,更易于不断进步和研发。为了便于探研,吴学贤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儒泥艺坊。从此,他便潜心于现有技术的改进探索,希望能将传统结晶釉技术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从而使传统工艺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神采。在他的孜孜不倦下,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收藏家的收藏。

仔细欣赏吴学贤的每一件彩虹结晶釉作品,独一无二的图案让人佩服不已。生生不息的景致在观者的触摸中呈现出远近层次的立体感,增添了自然的神韵,静穆的美感。紫气腾绕的湖光山色、忽隐忽现的山川灵气、繁星点点的宇宙映辉,托生依依的老松展姿,都倾注着吴学贤的创作灵感和智慧。他将东方古代文化同当代时尚审美和谐融会贯通,让这种“千年难得一窑”的结晶釉名不虚传,绽放光芒。

吴学贤摸着每一个作品告诉笔者,一个经拉胚、上色、入窑到烤制出炉等一系列繁琐工艺后完成的作品就像他的心头肉一样,创作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里。如何让作品继续得到提升,也将是他今后日子里不断研究的目标和动力。

如今在国内,从事高温窑变釉创作的人寥寥无几,能受行家和市场认可的更是凤毛麟角,但吴学贤却用他三十多年的努力做到了。2008年他被授予中国收藏家喜爱的陶瓷艺术精英,在当年的中国收藏家喜爱的工艺美术大师和精英评选活动中,作品《绝色风华》被评为金奖;2007年—2009年作品参加广东省第二、三、四届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大赛连获金奖;作品《古韵》荣获2010年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金奖;作品《精妙天成》荣获2010年中国第六届国际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作品《紫气腾绕》荣获2011年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中艺杯”优秀作品评比特别金奖。2006年作品《金碧藏娇》入选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2011年作品《紫罗兰》、《福禄》被广东省潮州市中国瓷都陈列馆永久收藏,2011年作品《古韵》由广东陶瓷协会永久收藏。去年他被评为“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