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出道一年 吴莫愁自我总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2       ★★★★★

出道一年 吴莫愁自我总结


    参加比赛时万人空巷,独立发展后却不温不火,这是中国选秀歌手时常遭遇的尴尬,但对于入行即将一年的吴莫愁来说这并不成立,她用成绩单证明,自己并不属于此列。

    吴莫愁,这个自《中国好声音》横空出世的90后“妖女”,比赛初期饱受争议,其后却凭借独特的实力唱腔和古灵精怪的气质,渐渐获得认同,夺得总决赛亚军。但她并未就此止步。音乐方面,在导师庾澄庆的护航下,她于赛后不久就发布了和庾澄庆合唱的单曲《我要给你》,其后又推出《爱爱爱爱》和《就现在》两首单曲,反响不俗。除此之外,她一直保持着不错的曝光率:上央视综艺节目,客串电影,演唱影片主题曲,甚至去了巴黎时装周……这份成绩单,不但不平淡,甚至相当闪亮。

    最近,吴莫愁又以90后新生代歌手的身份,参加了时尚集团和现代传播集团联袂呈现的“中国现代时尚20周年”庆典,并获得“中国现代时尚明星”大奖。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时,这位新人回顾了自己打入娱乐圈的这一年,“我给自己75分,希望还有更多空间提升自己!”

    Part1

    音乐

    成绩单:《就现在》吴莫愁感悟:自己填词

    “这不是一个需要等待的年代,你想看到美好的未来,就看你的现在……”这是吴莫愁最新单曲《就现在》中的歌词,由她亲自填写,完完全全就是她眼下的心声写照。

    从这首歌的幕后班底,就能看出吴莫愁拥有着怎样一个“美好的未来”———《就现在》的英文原版《LiveForN ow》的演唱者是天后碧昂斯,制作人“神奇先生”(M r.Fantastic)曾为少女时代、亚瑟小子、詹妮弗·洛佩兹等国际一线大牌制作音乐。“神奇先生”早在去年底就表示对吴莫愁“相当感兴趣”,在操刀她在央视综艺节目《梦想合唱团》中的表演曲目之后,“神奇先生”主动表示希望与她进行深度合作,于是便有了这首《就现在》。此外,这首歌的制作团队中还有美国音乐人JaycenJoshua,此人的合作对象包括贾斯汀·比伯、蕾哈娜、碧昂斯。而作为某国际知名饮料品牌的广告歌,这首歌的M V由好莱坞团队打造,投入高达7位数。

    这样的大张旗鼓,让初次填词的吴莫愁压力山大。“填词对我来说动作挺大的,我挺认真。”吴莫愁对南都记者回忆填词的最大困难,“往往一首好的欧美流行曲,改由中国或其他国家的歌手来翻唱时,发音咬字都会有很大改变,整首歌的味儿就会失去很多。怎样保持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的那种喜爱,对我来说是最难的。”她说,自己之所以会亲自填词,全因导师庾澄庆给她信心。“之前我和哈林老师合作《我要给你》时,他让我写中间的一段R ap。我之前完全不知道自己能填词,他挖掘出了我这方面的能力。他性格本来就属于很好玩的那种,不会给我压力,而是说‘啊,你就随便写啊!’我就很放松,思路也打得很开。”那段R ap写完后,哈林一个字都没有改,“我很感谢他。”

    但为《就现在》填词时,吴莫愁的心态没那么轻松。“我尽量认真听曲子,听原来的版本找感觉,反复听,记住它带给我的、最新鲜的东西,再想办法把它们填在词里。所以我填的词中心意思和原唱差不多,原唱的意思是‘不要小看我’,我的词也是表达梦想:年轻人有梦想就要去追寻,我自己就是独一无二的!我觉得挺成功的,希望以后还能专门向写词的老师学习。”

    但单曲出街后,吴莫愁听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可能这首歌会给大家一种感觉:莫愁是不是没那么自我了?是不是被大众的言论磨平了?大家会认为这是一首比较主流的歌,而在他们眼里,我比较‘特殊’,会做些不一样的东西。”但吴莫愁并不愿用“非主流”或“主流”来限制自己。“这首歌是我从好几首歌里选出来的,我第一次听到就非常有灵感。”吴莫愁说,“大家给我‘百变小魔女’的称号,我听到这个称号感觉有点怪……不能说‘百变’吧,我其实也摸不透自己的曲风。我希望大家知道,我并不是因为什么而去改变,这就是我喜欢的声音,我能唱出自己的味道。”

    Part2

    合作

    成绩单:搭档庾澄庆、常石磊、“神奇先生”吴莫愁感悟:坚持自我

    从单打独斗的选手,到在市场机制下讲求团队协作的歌手,吴莫愁要面对的是和不同的音乐人合作。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只有3首歌,但吴莫愁明显地感觉到了自己的收获和成长。

    第一首歌是和哈林合作《我要给你》。“这首歌我们是分开录的。他在台湾,不太方便,我过去一次也很麻烦。单录我自己的声音时录得特别快,旁边的老师都觉得,作为一个新人怎么可以这么顺?!”吴莫愁把“初战告捷”归功于“哈林老师指导得好”。“因为我们俩相处的时间比较长,他知道我适合什么样的曲风,所以我一拿到手就很顺,尤其是自己写的那段R ap,录一遍就过了。因为比较熟悉,所以我也没有那种‘见到大师了’的忐忑,一点也不紧张。”

    第二首《爱爱爱爱》,吴莫愁和常石磊合作,感受略有不同。“常石磊也很自由的,但是另一种自由。他很放松,不会见到陌生人就穿得正正经经的,还是运动裤那些,头发也有点凌乱,在录音棚里会做些可爱的动作。但我见到他还是很紧张,有时我唱得不好,他就会对我怒吼……我挺郁闷的。”但吴莫愁说,她欣赏常石磊的才华,能在欧美风格的音乐里融入中国特色。“在《爱爱爱爱》里,他插入了我们‘第一夫人’(注:指彭丽媛)的一首歌的片段,你不仔细听是听不出来的!和常石磊合作很有趣,他能让我更准确地找到自己。他做指导往往一针见血,激发了我的潜力。”

    《就现在》则是吴莫愁第一次尝试和国外团队合作,她请来了同为“好声音”学员、毕业于伯克利音乐学院的黄一担任制作统筹。“他比我小一岁,我叫他黄弟,他叫我莫哥。因为需要和老外在音乐上进行交流,所以我还找了一位在美国长大的小孩来进行准确的翻译。”

    在吴莫愁看来,最大挑战还是和“神奇先生”的合作。她说,一直以来,每次录音她都对自己第一遍、第二遍的状态最为满意,“因为那时的精神最集中,之后我就会迁就制作人,按照他给的方向去唱,但那就不是真实的我了。”然而,这次遇上“神奇先生”,情况变了,对方要求她一遍又一遍地录下去,“每次他都说‘O nem oretim e’,一遍又一遍,一句‘青春的激情百花盛开’就要唱十遍!唱到最后我都痛苦了,没有青春的感觉了,他也不告诉我为什么……其实我理解他的意思,就是‘等’,等更好的,但我自己知道我是前两次是最好的。”吴莫愁对南都记者承认,她第一次有了被击倒的感觉,“难道我真的唱得不好?”

    坚持自我,是吴莫愁在和众多圈中人磨合过程中得出的心得。“这次的歌里有点小小的问题,这首歌录了两天,第一天和第二天录的声音是不一样的。那几天我特别辛苦,每天都有很多通告,第一天录的时候唱了很多遍,弄得我失去了方向。他(神奇先生)希望我笑着唱,我照做后他说:这个好,接下来就这么唱!但后来我发现,我笑着唱的声音都比较尖,我觉得不行,这不像我了。所以第二天我决定放开自己,按自己的想法来。我也管不了他要录几遍了,我就要唱出自己的东西。”

    Part3

    交友

    成绩单:好人缘吴莫愁感悟:常青的前辈多是大大咧咧

    入行不到一年,个性率真可爱的吴莫愁收获了不少好人缘。上个月过生日时,黄一、李代沫、金池等“好声音”学员集体为她庆生;发行单曲,不少明星在微博上帮忙推广。除了“好声音”学员外,她结识了杨千女华、李艾、谭维维等圈中好友。

    “之前没做艺人的时候,我把演艺圈想得有点复杂,但进来后我发现,能够一直走过来、能够常青的艺人前辈,大多是大大咧咧的性格,和他们相处起来又简单又开心。”吴莫愁回忆,去年底她参加央视的公益类综艺节目《梦想合唱团》,身为上海队队长的她和其他队的明星队长结下了深厚友谊。“之前我有点顾虑,担心这些前辈会如何如何,可接触后发现他们其实挺可爱的,像千女华姐姐,她真的就是大大咧咧的,聪明美丽。”

    吴莫愁告诉南都记者,自己最感谢的人是吴克群。刚入行时,她有一点转换不过来的感觉,“我觉得工作很凌乱,不知道如何入手。吴克群看出来了,私下也和我聊过,告诉我一些小经验。说了这些话之后,我更放松了一些,没有那么大压力了。”而最让她有成就感的是,任贤齐的女儿竟成了她的小粉丝,“齐哥好到没话说,他女儿也特别支持我。有次她来现场看节目,说‘很喜欢那个姐姐’,然后就给我写了一封信,字还写错了……那封信是一幅画,我的肖像。小朋友好可爱!”说到这里,吴莫愁忍不住笑出了声。

    去年,吴莫愁客串贺岁片《越来越好之村晚》时同样感受到了善意。“天太冷了,又因为是农村戏,所有人都穿了好几层棉袄,因为导演要求穿得越脏、越厚越好。我演一位下乡歌手,穿得少不说,还要穿丝袜!冷得快要死掉了!”拍摄间隙,她冻得发抖,佟大为看见了,大喊“衣服衣服!”助手这才意识过来,帮她披上棉衣。“我特别感动。所以后来参加影片发布会时,我就说我要给佟大为夫妇唱首歌曲感谢他们。听说他们在‘好声音’期间一直支持我呢!”

    “通告很多,很累,非常累,很多时候我最大的奢望就是可以睡到自然醒,但我不觉得喘不过气,因为这是我之前就追求的梦想和工作,比如拍MV,比如去录音室录音,比如站在舞台上唱歌。我享受这一切,所以再辛苦也会坚持。”———2012年底接受媒体采访

    “当时赚的第一笔钱我上交给了妈妈,反正我也没时间花钱。以前我可爱想怎么买东西、怎么打扮了,但现在就想多歇一会儿,养精蓄锐,连话都不想说。”———2013年初接受媒体采访

    “Mr. Ha & MomoWu,一起寻找快乐的元素,世界再大也不认输,就算世界末日,他们也继续玩酷。”——— 《我要给你》R ap歌词,吴莫愁创作

    自我总结

    “实实在在地出了3首歌曲,其中一首是哈林老师制作的。

    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学生渴望的梦,

    我都实现了,而且好像很容易。

    但回想之前,我付出了很多努力,

    所以,我觉得特别幸运,

    所以,我认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我不会停下脚步,

    会继续追寻值得我努力的东西,

    包括梦想感,

    只有这样继续下去,我才会有动力。”

    寄语新人

    ·要有自己的个性

    ·要有自己的风格

    ·坚持自我

    2012年夏天之前

    沈阳音乐学院大一学生

    2012年7月27日

    《中国好声音》第三期里出场

    演唱《P rice T ag》

    2012年9月30日

    《中国好声音》总决赛

    夺取亚军

    2012年底

    客串影片

    《越来越好之村晚》

    出演“小辣椒”

    2012年10月至年底

    参加央视《梦想合唱团》

    和庾澄庆合作《我要给你》

    受邀参加台湾2013

    超级巨星红白艺能大赏

    筹备新专辑

    2012年底

    拿到诸多媒体奖项:

    “年度亚洲新锐热力新人”

    “年度魅力人物”

    “年度艺人”

    “年度最佳新秀”

    “2012全球最美50新人”冠军

    南都记者 吴莎 实习生 刘平安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