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英毅委员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8           ★★★

 

 

吴英毅委员长:施政准则 勤政、清廉、爱心





中华民国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吴英毅,对于侨委会的走向,强调以「勤政、清廉、爱心」為準则。他说,「勤政」就是只要侨胞有任何问题,马上就要研究解决;「清廉」是从他自己到侨委会每一成员都必须恪自遵守;「爱心」是针对所有海外侨胞,都应认真当作服务的对象。吴英毅委员长强调,他和三位副委员长都不是来「作官」的,而是来服务的,四个人同心协力,自520后就展开团队的共识和行动力。

 

成长於嘉义世家

出身嘉义医生家庭的吴英毅,他的尊翁吴铭恭医师在嘉义开设小儿科诊所,他本身是外科医师,他的夫人及二子一女也都是医师,堪称医师世家。

吴委员长自小功课优异,但却因不肯讲「国语」,酷爱讲台语,而常被老师罚割草。1972年,他29岁赴美芝加哥,因与政府派驻当地总领事欧阳璜常有往来,互动良好,参与举办了很多台湾同乡联谊会的活动,叫好又叫座,他开始对侨务活动有兴趣,后来加入国民党,并被聘担任过3年的侨务委员。

从立委转任政务官员,吴英毅形容就像从老师变成学生一样,心境的反差很大。立委(老师)可以拿任何问题来考核官员(学生),只要是民意之所在,只要是政策上有什麼缺失,立委都可以拿来质询各部会的首长和官员;相对一方,则随时在接受考核。

 

重视与立委沟通

吴英毅坦承一接掌侨委会,马上面临很大的行政压力,人事问题首当其衝,再来就是日后如何和立委沟通。他是抱著当学生的心情就任的,战战兢兢地等著立委、侨民及全国民眾们,来给他的政策和政绩打分数。

1972年吴英毅即开始参与侨社活动,侨胞的种种状况他都很熟悉;另外3年的侨务委员工作,让他更直接地关心及参与侨胞事务,所以上任之后,他相信自己是一个「知道老师要什麼」的学生,在考试之前较有準备的方向。

吴委员长表示,中华民国设立侨委会由来已久,以前它是国民党党国大老在执掌的,八年前才由具有侨胞身分者来掌舵,现在也是由资深侨胞的他来出任,主要就是考量他具有过去深耕侨民社团的经验。

当吴委员长思考他的3位副手人选时,其中一位也是具有侨胞身分,俾能对华侨的需求能感同身受。另外,还从行政组织内部拔擢了一位适当的人选,第三位则从国民党中找到对侨胞事务熟悉的,期能藉重国民党过去在海外建立的既有人际网络和影响力。

侨委会的工作可说千头万绪,每个细节都不可忽视。但吴英毅首先最注重的是「make friend」(交朋友)。很多人都知道,中华民国台湾在世界的外交很难作,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一些基础,都是当地侨民二、三十年来努力打下的,他们和当地的民意代表、政府官员往来密切,逐渐才拉拢台湾和各国的关系,当提升到一个程度后,才由外交部接手成為国与国之间的互动。所以吴英毅委员长认為外交和侨务是不可分割的,不只不可分割,侨务还是外交的先遣部队,草根性的铺底工作才能打下重要根基。

 

侨民是国家最大资產

海外华人大约有3千多万,他们的想法和背景当然有很多种,但吴英毅认為他们都是中华民国台湾的最大资產,只要是爱护中华民国的、爱护台湾的,不分老侨、新侨,侨委会都应该照顾他们。

马萧政府曾说过上任6个月后就要展现政绩,吴委员长表示,侨委会的近程目标,就是今年的10月10日国庆日,要扩大举办海外侨胞返国参与国庆典礼。吴委员长说,据了解过去侨胞返国参加国庆大典,最巔峰时期大约有3万5千人回来,但今年预定的名额只有3500人。所以在上任之后,吴委员长马上要展开行动,希望能让返国的侨胞人数增加到一万人,让国庆大典更热闹隆重。

事实上,返国参加国庆日活动也一直是海外侨民的心愿。从吴委员长被发布将担任侨委会委员长的那天起,他就时常接到侨胞朋友的电话:「吴医师(大家习惯称他吴医师),我10月10日要回去!」他深深感受到侨胞思乡及国庆日想要普天同庆的心情,所以迫切地想要恢复昔日国庆日的欢欣场面,把老朋友、旧朋友找回来。

找这些老朋友回来的同时,吴委员长也想告诉他们,台湾目前是处在一个艰难的时代,中共会不会继续地打压我们,没有人敢否定,所以只要是对中华民国有爱心的侨胞,侨委会一律很欢迎。近来很多传统侨社的深蓝侨胞都回台来,他们都向吴委员长说:「吴医师,我们绝对支持你!侨胞绝对不要再有蓝绿之分!只要是爱护台湾的,我们这些老侨胞一定有包容心,包容想法不同的人!」吴英毅心裡很感动,因為这本就是他的主张,没想到老侨胞们早就有这样的见识。

 

重视侨教 加强海外宣传

吴委员长还表示,「侨教」也是极重要的工作。因為学习中文是近年来全球火红的一个课题,如何让有心学中文的外国人来到台湾之后就不再他求,可能必须好好研究「通用拼音」的适用性及「正体字」的使用问题,才能让台湾的中文教育和世界接轨,不致被孤立。

另外,海外的中文报纸在发行上也有重整的必要,有些报纸逐渐把报导方向偏重在中国大陆,而忽略了台湾,所以吴委员长打算日后多邀请海外中文报的编採人员来台观光考察,亲自走访宝岛,必能写出台湾的美好一面。

海外华人的第二代有很多优秀杰出的人物,他们在各国担任重要职位或者经营大企业,可惜的是,这些精英分子对台湾没有归化感,也很少回来。吴委员长有感於国科会所推出的「候鸟计画」,希望侨委会也能加强召唤这些华人子弟回流,未来将让侨委会寻求跨部会合作,让第二代优秀华人回台「看看台湾、了解台湾」。

 

侨委会委员长吴英毅博士访问泰国中华会馆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