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崇阳吴氏新时期名人
作者:吴志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7         ★★★★★



崇阳山川秀美,吴氏子孙繁衍,人才辈出。正如清吴世雄在崇阳县《乾隆壬申志》中所言吾崇自宋及明,人文甲他邑。凡登显仕,以勋猷气节,彪炳史册者,斑斑可考。可见在崇阳青山绿水中哺育成长的仁人志士层出不穷。

[中华人民共和国]

1吴春来1924—1952)原籍通山县,三岁父母双亡。崇阳田心吴仁钦以同宗收养为孙,遂入崇阳籍。民国33年(1944)驻田心栎窝日军,四处掳掠、鸡犬不宁。吴愤极。5月某日晨,趁日军开饭,只身潜入,摘取步枪一支,投奔鄂南挺进军六支队。后见该部徒具抗日虚名,羞与同伍。次年(1945)春解甲归田。民国35年(194612月吴被国民党抓充壮丁。19496月在湖南被解放,并自愿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军赴朝作战,英勇杀敌,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1952年在朝鲜战场牺牲,年仅28岁。

(《崇阳县志》1991年)

2吴竹林1926.3—    )湖北省崇阳县天城镇菖蒲村竹山吴家人。中共党员,离休干部。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久参加了解放祖国西南和中南的战斗,并荣立大功1次。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光荣退伍转业。历任崇阳县和平区委组织干事、委员、副区长,鹿门公社党委书记,灌溪公社党委书记,县水电局工会主席等职。族人称赞竹比南山,林泉幽居。共产党人,国家干部。三十六年,革命精英。功勋卓著,年迈离休。老有所为,种菜养豚。勤劳致富,德配汪妻。勤俭淑慎,生儿育女。一桂枝荣,五花并秀。瓜瓞绵长,族修宗谱。堪为已任,搜资募捐。不辞劳辛,绍承祖德。光满延陵,百世流芳。 

寄语:爱国爱家承祖德,子孝孙贤享盛世。 

(崇阳《吴氏宗谱》主编吴敏 1993年)(《中华当代吴氏宗贤大典》卷

3吴伯良1930.11.15—    )湖北省崇阳县青山镇水库村六组东附坝人。中共党员,初中文化,曾任崇阳县代副县长。现任吴氏族长

19496月参加革命青年干部训练班(简称青干班)学习。1950322日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年1020日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其间参加了光荣的上甘岭战斗。1951324日因病转回家乡工作。1952年任荆竹乡农会主席,1953年加入共产党,提任党支部书记,1955年任党总支部书记,1960年任党委书记,1962年任区委副书记。1965年任崇阳县代副县长。1978年退休。

1993年担任吴氏宗族族长以来,热心家族各项义务活动,注重调查研究,紧密联系群众,不图名不为利,吃苦耐劳,无怨无悔。

附:伯良先生事略

卓哉伯翁,嗜学聪颖。其人慷慨,忠厚居心。克勤克俭,绍父遗风。课子课女,培养成名。中学毕业,才貌超群。解放初期,南下干部。投身革命,为服人民。区社干部、书记数十余春,衷心耿耿,为党为民。族修宗谱,劳力劳心。披星戴月,奔走各门。五祠合一,宗谱大同。族间纠纷,调解和平。功荣谱牒,万代芳声。

寄语:延陵宗祖朝朝颂,兰桂腾芳代代荣。

(崇阳《吴氏宗谱》主编吴敏 1993年)(《中华当代吴氏宗贤大典》卷

4吴全志19301952)崇阳田铺人。1951年入伍,任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1952年牺牲于朝鲜。

(《崇阳县志》1991年出版)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