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广东好人 吴根添
作者:阳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           ★★★

 

2013年1月17日至18日,由省文明办主办的“善行南粤千里行———广东好人慰问采访活动”来到汕头和潮州,给“广东好人”汕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主任科员庄宜生、潮州市湘桥区湘桥街道昌黎社区居民黄嫱、潮州市看守所干部吴根添家属,分别送上一万元慰问金和过年礼品。

潮州市看守所干部吴根添2012年11月30日凌晨因病去世,他的儿子吴建东说,“父亲没什么遗憾,他的人生价值已经得到了组织和社会的肯定,他很欣慰”。

因敬业奉献的事迹,吴根添被评为“广东好人”。吴根添创新“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方法,用真情和关爱感化了78名在押人员,安全管理28名死刑犯,净化了他们的心灵,唤醒良知。

 

 

 

吴根添生前的媒体报道


广东好人候选人:潮州市敬业奉献好人吴根添

2012年03月23日16:38 潮州市文明办


爱的奉献 心的呼唤

现年53岁的吴根添,1998年从部队转业到广东省潮州市看守所工作,他创新“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方法,切实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利,依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用真情和关爱感化了78名在押人员,安全管理28名死刑犯,净化了他们的心灵,唤起良知。今年8月12日和11月13日,广东省公安厅和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先后发出向吴根添同志学习的决定。

他的真情温暖着每一名在押人员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吴根添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2年前,这个打过越战、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的军转干部没有沉醉在荣誉的光环下,而是主动要求到公安基层一线。

他长年累月,废寝忘食,做好重刑犯、死刑犯的教育管理。2006年12月,吴根添被诊断患了胃癌,手术切去了胃部的三分之二。他不但没被困难吓倒,反而经常用自己的经历教育在押人员珍惜生命、重树生活的信心。面对有困难的犯人,他总是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用自己省吃俭用、舍不得看病的3800元,先后为他们购置了47件衣物。真情至爱感动了每一个在押人员。有的在押人员刑满释放后回家创业;有的重刑犯写下改过自新保证书;有的死刑犯戴罪立功、改判死缓……

在押人员庞某,2009年6月因涉嫌故意伤害致死被刑事拘留于看守所,扭曲的人生经历造成他对前途和人生失去信心。入所后,庞某情绪十分低落,曾经以撞墙的方式来自伤自残。吴根添同志了解到庞某的情况后,主动给他带去关怀之情。7月的一天,吴根添发现庞某大热天还穿着长衫长裤,便自己掏钱为他购买了夏天的衣裤。在庞某自伤住院期间,吴根添同志每天都到医院探视、开导,主动买来牛奶、水果,为其补充营养。吴根添勉励庞某说:“我患了癌症,还这么积极配合医治。你身体这么好,怎么能自暴自弃?难道你没信心能改过自新吗?”2009年冬天,本地区适逢三十年一遇的寒流,吴根添同志主动掏钱为庞某购买御寒的衣物。庞某在看守所渡过的四百多个日子里,吴根添同志每日进入监区,都不忘找庞某谈话教育。在吴根添的真情感化下,庞某渐渐走出心灵的泥沼,杜绝自杀的念头,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后来被安全顺利交付监狱服刑改造。

他的大爱唤醒灭门惨案凶手的良知

吴根添的真,吴根添的善,不仅仅感动了在押人员,就连经常闹事找茬的死刑犯,也被他折服了,还促成了不少死刑犯从顽固不化到服管服教的转变。

2006年5月,潮州发生一宗持刀杀害一家5口的灭门惨案。8月1日,灭绝人性的杀人犯彭某辉被押进看守所。

对这一特殊对象的管教无疑是看守所棘手的问题。彭某辉一进监仓,管教组长吴根添马上就去找他谈话,从彼此都引以为傲的部队生涯说起,开始了漫长的心路历程。

自幼家庭复杂、缺少关爱的彭某辉性格粗暴、头脑灵活,他知道自己“必死无疑”,进所后企图逃跑,多次透露信息“死前要拉上一个做垫背”。每一次办案环节变化,每一个节日,甚至一个念头,都会引起他的情绪波动,有时绝食,有时无故闹事。吴根添加班加点加强管理,与其谈心理状况、生活经历和伦理道德,稳定他的情绪。

与此同时,对彭某辉施以人性化管理。病了,吴根添立即给他请医生诊治;天冷了,就马上给添被褥;反映饭菜不好吃,吴根添就为他端来新的饭菜,有时还泡碗方便面给他调胃口;对于彭某辉所犯的一些小错误,能不当面批评的、就事后单独教育,尽量让他感到“有面子”。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男子汉,自己做事自己当”等豪言壮语,使颇有“江湖义气”的彭某辉逐步认识自己罪大恶极、接受处罚是理所当然的事,从而确保侦查办案和诉讼工作顺利进行。

一审被判处死刑后,求生欲望使彭某辉的心理产生强烈波动。见此情形,吴根添主动与彭某辉的家人取得联系,请求配合看守所加强对彭某辉的教育管理,告诉彭家多写信、尽量不要责备、多告知家里的高兴事,让他感受到亲人的关怀、看到家庭的希望,逐步唤醒他的人性与良知。“妹妹考上镇里的重点中学,嫂子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当上叔叔的彭某辉脸上露出一丝喜悦。在吴根添的鼓励下,彭某辉终于放弃了违规的念头,消除了对看守所管教的敌对意识。从此以后,他们经常在一起谈人生、谈法律、谈社会大局,谈如何加强监所管理……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数以万计的同胞遇难。吴根添及时为彭某辉所关押监仓的在押人员做《献爱心与自爱》的教育讲座。彭某辉流下了热泪,主动倡议同室在押人员进行捐款,支援灾区。在被执行死刑的前两天,他再次写信感谢吴根添对他的教育和关爱,并提出死后要捐献眼角膜。字里行间,分明让人看到“纵使铁硬的心,也会被大爱所融化”。

他的关怀感化了好几个死刑犯

吴根添尊重人权,无微不至的关怀感化了好几个死刑犯。用他的话说:他还活着的时候,他就是个人,所以要以治病救人的态度进行管理教育。

孙某江,一个东北的年轻人,犯了命案入所,家里不予理睬,他自暴自弃。但吴根添却让他感受到了亲情般的温暖。孙某江被执行死刑的那年正好是本命年,按孙某江家乡的习俗,他提出想穿着“红底裤”上刑场。吴根添掏钱给他买了两条红底裤。接过红底裤,孙某江热泪盈眶。执行死刑那天,寂静的刑场,枪声即将响起。突然,孙某江高喊:“等一下,我有话要说。”得到允许后,他嘱托法警:“回去告诉吴管教,就说我谢谢他!”那一声“就说我谢谢他!”,着实让人看到大爱唤醒了泯灭的良知!

4年多来,吴根添多次进行化疗,体质明显下降,又容易感冒;但他到医院治疗后,又主动要求回单位工作。同事们从没听到吴根添喊一声累。去年10月,“亚运安保”给看守所带来了繁忙的工作,收押量突破历史高峰,月收押145人次。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吴根添拖着病重的身躯积极投入监所管教工作。今年,吴根添病情再度恶化。被送往广州中山肿瘤医院治疗前,他还坚持在潮州市公安局“忠诚卫士事迹报告会”上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报告,讲述自己的故事,呼吁人们更多地关心、关爱在押人员,建为民公安,保南粤平安。

 

吴根添去世后的媒体报道


“广东好人”吴根添 一路走好
来源:潮州广播电视网 时间:2012/12/5 11:41:21

在市看守所,有这么一位基层监管民警:他十三年如一日,忘我地耕耘在管教岗位上;用真情和关爱,感化了包括死刑犯、重刑犯在内的不少在押人员。他身患癌症仍心系工作,乐观且执着着,赢得人们的尊敬与称赞。他就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市看守所的民警吴根添。11月30日凌晨,吴根添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55岁。昨天上午,潮州市举行吴根添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来自全市公安系统以及吴根添生前的战友、好友、亲朋等4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同期声】记者  张文雅:这里是市殡仪馆1号告别厅,吴根添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今天来这里送别吴根添最后一程的,除了他的家人朋友,还有许许多多他生前的同事、战友。

吴根添的遗像挂在灵堂正中,挽联上写着“忠诚为民英雄浩气千秋在”、“公正廉洁模范德望万古传”。吴根添的遗体覆盖着党旗,鲜花簇拥,现场庄严而肃穆。

上午9点整,吴根添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前来吊唁和出席告别仪式的领导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壮森,副市长余鸿纯,省公安厅政治部以及各级各有关单位领导。来宾向吴根添同志遗体默哀、三鞠躬,之后绕灵一周,瞻仰吴根添同志遗容并慰问其家属。

吴根添1957年出生于福建省三明市一个农民家庭,1976年2月参军入伍,197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2年的军旅生涯,他为国防建设尽忠尽职,先后立功受奖二十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

1998年10月,吴根添从部队转业到市公安局,13年来,吴根添扎根看守所,用真情感化在押人员,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广东省创先争优“南粤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广东好人”等一大批荣誉称号,公安部监管局、省公安厅、潮州市委和市公安局先后发出向吴根添同志学习的决定。

吴根添长期带病坚持工作,累倒岗位,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11月30日凌晨与世长辞,享年55岁。公安部发来唁电,省公安厅审定吴根添同志为因公牺牲。

追悼会上,吴根添的儿子吴建东深情地回忆起了自己的父亲。

【同期声】吴根添的儿子  吴建东:我亲爱的爸爸走完了他勤奋而又绚丽的一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在这里为他举行告别仪式,寄托我的哀思。

吴建东说,他父亲无论在哪里工作,都任劳任怨,总是把自己看得很轻。现在他永远地走了,他自当牢记遗训,清白做人、勤恳工作,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吴根添生前的同事、战友也表示要以他为榜样,化悲痛为力量,继续保持和发扬警队的优良传统,做好本职工作。

【同期声】吴根添的战友:听到他不幸去世的消息,感到非常悲痛,这个同志一直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工作特别认真,特别能吃苦,不管是在部队的岗位上,还是转业到地方,他都是一如既往地扎扎实实地工作,包括这一次也是工作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所以我觉得我们有这么一个好的战友,我们感到自豪。

吴根添的同事: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积极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平安潮州、幸福潮州做出新的贡献。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