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芝圃: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河南大学首任校长
作者:河南吴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11         ★★★★★
吴芝圃(1906-1967),河南杞县人。作为新中国河南大学的首任校长,他富有魄力,工作雷厉风行,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23年,吴芝圃以优异成绩考入省立开封二中。在这里,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共产党宣言》、《向导》、《新青年》等革命书刊,初步确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远大志向,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24年1月,中州大学(今河南大学)进步学生张海峰介绍他加入共青团,并和张海峰、马沛毅、杜孟模等人创办了风俗改良社,试图从社会风俗方面,革除旧礼教、旧习惯,达到改革的目的。同年夏天,吴芝圃转为中共党员,与张海峰等人将风俗改良社改组为河南社会科学研究会,团结中州大学、开封二中进步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积极开展民主爱国反帝运动。1925年,他参加中共豫陕区委在中州大学举办的党员训练班,聆听王若飞、汪泽锴等无产阶级革命家讲党课。1926年春,中共豫陕区委荐送他往广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第六期学习。他学习努力,成绩优秀,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彭湃等革命领袖的称赞。1926年秋,他担任中共杞县中心县委书记兼地委农民运动部长,在他的直接领导下,杞县、睢县、永城等地的农民夜校普遍建立,农民成人革命教育得到迅速开展,成立了以他为首的杞县工农革命政权,使杞县成为北伐战争时期河南省最早推翻北洋军阀统治的县。此后,他历任中共豫西特委书记、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长、新四军第四师政治部主任、抗大四分校副校长、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副主席等。

    1949年5月,吴芝圃被任命为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席兼任国立河南大学校长。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他果断地解决了发展国立河南大学的重大问题,决定河大设立文教学院、理工学院、农学院、医学院和行政学院,派接管组把搬迁到苏州的国立河大1200多名师生及图书仪器接回开封。他多次强调要把河大尽快建设成为新中国河南省的最高学府,以担负起培养革命和建设人才的重任。1950年6月,他和副校长张柏园、嵇文甫联名向全校发出转变作风的意见,重新建章立制,要求干部树立为教学服务、为群众服务的革命思想,强调各级干部应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做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妥善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保证了解放初期河南大学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

    吴芝圃在担任河南大学校长的一年半期间,一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把政治理论教学和专业课程教学很好地结合起来。他作风民主,平易近人,工作再忙也能经常深入到师生中去,和师生交朋友。

    1950年10月,吴芝圃不再兼任河南大学校长职务。以后,他相继担任河南省省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1967年7月因病逝世于广州,年仅61岁。

 

 

文章录入:河南吴峰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