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法宪为人厚道
作者:顾保孜    文章来源:凤凰网历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7           ★★★★
吴法宪为人厚道 文革巅峰时期对人依然和蔼


    吴法宪,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原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空军政委、司令员。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和判刑,2004年逝世。图为毛泽东在空军司令吴法宪陪同下视察空军某机场……
    核心提示:撇开政治上的因素不说,就一般人的品质而论,吴法宪还算得上一个为人厚道的人。这是凡与他本人有过接触的人比较一致的看法。他平易近人,待人随和,是个容 易相处的人。时常还爱开个玩笑,见了下级也不摆架子,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时他炙手可热的时候,据当时曾在空军司令部工作的人员回忆,他对一般工作人员也是满和蔼的。

本文摘自《中南海人物春秋》,作者:顾保孜,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由于吴法宪体态臃肿的形象,人们总把他与“草包”联系在一起
    吴法宪这个名字,对于当代中国20岁以下的人来说已是很陌生了,但是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那一代人,几乎没有不知道他的。很多人至今还记得他那矮胖、臃肿的身材和那胖墩墩的脸上一双小圆眼睛的颇有几分喜剧色彩的形象。他当年曾红极一时,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员、空军司令和副总参谋长数个要职,是林彪的“四大金刚”之一,可谓威风八面。但他最后一次在公众场合露面,却是在1981年1月25日,作为林彪反革命集团的主犯之一出现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特别法庭上,听候宣判。
    法律的审判无疑是公正的,但它并不能代替一切,法庭只能审判一个人罪行的轻重,但却无法对一个人一生的是非功过进行裁决。那么,对吴法宪其人该怎样评价才算公正合理呢?在许多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书中,吴法宪几乎无一例外地被描绘为一个“草包”走狗的形象。其实这也不难理解,一则吴法宪的外形容易让人引起有关“草包”一类的联想;二则吴法宪在“文化大革命”中,追随林彪,迫害忠良无辜,其所作所为深为人痛恨,因而人们对其形成上述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然而,这并非全是事实。
    吴法宪1915年出生于江西永丰县一个贫寒农家。他15岁就参加了红军,17岁入党,在部队中担任过团青年干事、师青年科长、团政治部主任、支队政委、师政治部主任、军区副政委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他被派往东北,在林彪指挥的东北野战军中担任过第二纵队政委、兵团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解放后,历任空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空军政委、空军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综观吴法宪的前半生,可以说,他是在革命队伍的行列中,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地走上来的。这样的人不会是个“草包”,也不可能是“草包”。
    解放战争时期,在东北野战军中,吴法宪任政委的第二纵队是东野公认的最有战斗力的部队之一。辽沈战役中,二纵是最先打进沈阳的部队,缴获的武器和物资也最多。从“林、罗、刘”签署的一份《沈阳解放后关于火炮调整的命令》中可以看到,仅从二纵调出的火炮就达35门,占调出火炮总数的36%,自然,这些火炮都是二纵的战利品。在东北战场上,二纵享有跑得最快、打仗最多、功劳最大、伤亡最大、缴获最多、受处分也最多的名声。
    在平津战役中,二纵又出色地担任了主攻天津的任务。所有这一切,都与作为二纵的主要指挥员之一的吴法宪分不开。吴法宪在战争年代又一次“出名”是在四野南下作战后。他们在豫南打了一个大胜仗。部下把一支缴获的德国造猎枪送给他,恰巧这时又接到提升他为兵团副政委的任命。心情高兴的吴法宪,带了几个部下出外打猎。不料乐极生悲,因装错了弹,猎枪炸膛,猎物没打倒,左手大拇指被崩掉,还被当作胜利冲昏头脑的典型通报全军。
    撇开政治上的因素不说,就一般人的品质而论,吴法宪还算得上一个为人厚道的人。这是凡与他本人有过接触的人比较一致的看法。他平易近人,待人随和,是个容易相处的人。时常还爱开个玩笑,见了下级也不摆架子,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时他炙手可热的时候,据当时曾在空军司令部工作的人员回忆,他对一般工作人员也是满和蔼的。
    公正而言,吴法宪是有过功劳的,但并非功勋卓著;他也是有才能的,但并非出类拔萃。在开国之初人民解放军的如云战将中,他是一个二流人物,但绝非草包。
    投靠林彪,终于坐上空军司令的宝座
    如果说吴法宪的功绩、才能与他同时代的人相比都不算出众,那么他在仕途上的爬升速度却比与他资历相同甚至比他高的人快得多。建国后不久,吴法宪由一个兵团副政委一跃而为空军副政委、政委,在1965年5月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因病去世后,又被迅速任命为空军司令员。这一切,自然是林彪大力提携的结果。在这里人们不禁要提出一些问题:以功以能均非一流的吴法宪,何以竟能得到林彪如此青睐呢?究竟是什么东西把这两个人绑在一起,并最终使吴法宪成为林彪反革命集团的核心人物被押上审判台呢?
也许有人会说是因为吴法宪是林彪的老部下,这是事实,但这不足成为林、吴特殊关系的形成理由。因为曾为林彪部下而后来又遭林排斥、打击的,可谓不乏其人。惟一可以解释得通的原因是,他们之间有着一种共同需要、共同利益,正是这些使他们走到了一块。而驱使他们抱成一团的决定性因素,是他们心中都藏着一个共同的魔鬼—贪欲,对权势和地位的无止境贪欲。林彪为获取更高的地位和更大的权力需要网罗亲信,而吴法宪要往上爬,就要为自己寻找靠山。正是这种共同点使他们走到了一起。无独有偶,黄永胜、李作鹏、邱会作等人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被林彪网罗帐下的。
    当一个把自己的命运全部维系在对某个人的忠诚上,并把这种忠诚置于一切原则和道义之上的时候,他也就变成为一个卑微小人,一个不足道的走卒。吴法宪正是这样一步步完成了自身的蜕变。平易近人变成趋炎附势,忠实热情变成惟命是听,最终由一个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变为林家的忠实走卒。多年以后,已为阶下囚的吴法宪在狱中接到对他的起诉书时,说了一句老实话:“我犯罪的根本原因,是我有野心。”是的,正是野心和贪欲,使他最终陷入泥潭,直至覆顶。 

 

文章录入:吴新友    责任编辑:吴茂学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