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敬恒(稚晖)先生年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雪堰第一世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9           ★★★
        以下据网络资料编辑而成,有不够翔实和差错之处望指正!

1865年3月25日(清同治四年二月二十八日)出生于江苏武进雪堰桥。

1871年(7岁)母亲病故。

1872年(8岁)随无锡外祖母生活,进无锡私塾接受启蒙教育。

1882年(18岁)应聘担任私塾教师。

1889年(25岁),长女吴芙出生,进入江阴南菁书院读书,与同学钮永建成为终身挚友。

1891年(27岁)赴江宁(南京)应乡试,与同乡陆尔奎同科得中举人,中举前一月外祖母去世。

1892年(28岁)第一次赴北京参加殿试,落榜。

1893年1月,吴稚晖再入苏州紫阳书院,此后完成了学业,顺利毕业。

1894年和1895年,吴稚晖又先后两次赴京参加会试,均落第,重开馆教读。

1895年参加康有为、同梁启超等人发起的公车上书。

1896年(32岁)儿子吴蔷(叔薇)出生。

1897年,由好友陆尔奎介绍到天津北洋学堂教书。年底,借年假之机与同乡好友到北京南海会馆拜访康有为。

1898年1月22日戊戌年元旦这一天,在北京彰仪门大街拦住左都御史瞿鸿玑的轿子递了一份要求改革的摺子,被受理而无下文。

1898年6月,在好友陆尔奎的介绍下,到上海南洋公学任学长兼国文教员,与蔡元培先生相识并结为终身挚友。

1901年(35岁)3月,东渡日本,进入东京高等师范学校读书。冬,到广州筹办广东大学堂和广东武备学堂。在完成了广东大学堂考试录取首批学生后,便坚辞其职,带着二十六个学生回到日本,其中有后来成为国民党要员的胡汉民。

1902年(36岁)10月,与蔡元培等人发起成立爱国学社,任学监兼国文教员。

1903年7月,因《苏报》案发,吴稚晖在好友陆尔奎的帮助下西行英国。9月到达伦敦,后又转到苏格兰,住在爱丁堡。

1905年春在伦敦与孙中山相晤,同年冬参加同盟会。

1906年(42岁)春,首次到巴黎,与李石曾、张静江等建立了无政府主义小团体“世界社”。

1907年6月22日,为宣传无政府主义宗旨的《新世纪》周刊主要撰稿人,四年间共出版一百二十一期。

1909年,在张静江和李石曾的资助下,夫人袁云庆与两个孩子经新加坡抵英,分别六年的一家重新团聚,决定定居伦敦,为《新世纪》所撰稿件寄往巴黎。是年长女吴芙二十一岁,子吴蔷十四岁,吴稚晖分别将他们送进伦敦的学校,接受西方教育。

1910年5月《新世纪》因经费问题宣布停刊后,在学习西方科学之余,开始翻译西学书籍,曾先后翻译了《天演学图解》和《荒古原人史》,并利用西学知识的启蒙,重新认识中国历史。

1910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孙中山11月到达英国,孙中山每日忙于外交,日常来函处理便全部由在伦敦的吴稚晖承担。

1911年(47岁)应孙中山力邀于同年12月返回上海,家人依然留在英国。此前一天,孙中山已当选为中华民国大总统。

1912年1月4日,到南京面见孙中山,受到孙中山的欢迎,并与孙中山一起并榻而眠四天,期间发现了国民政府内部的种种矛盾与斗争,深感厌恶官场的复杂,便力辞别孙中山的担任教育总长一职邀请而回到上海。

1912年夏天,被聘任教育部读音统一会议长,主持文字改革工作。

1913年(49岁)3月,袁世凯刺杀宋教仁, 7月反袁的“二次革命”爆发,亲自登台宣传募捐。9月5日与蔡元培一起于乘船离开上海回到伦敦家中。

1915年(51岁),与李石曾等发起勤工俭学运动。

1917 年初,在钮永建主持的《中华新报》辟“ 客座谈话”专栏,介绍留学欧洲应具备的知识和外国风俗见闻。夏兼职教育部文字改革工作。

1919年,任国语统一筹备会副会长。通过商务印书馆在上海设立"国语师范学校",亲任校长,兼讲《国语概论》一课。年底,撰文《海外中国大学末议》,得到了法国里昂市方面热情支持和响应。

1920年(56岁)初,在北京成立中法大学,由李石曾任董事长,蔡元培为校长,吴稚晖为董事。在里昂西郊的一府古堡,经改建作为海外中国大学的校址。1920~1922 年间筹建了中法里昂大学并出任校长。

 1924年(60岁)1月,从上海来到广州,参加中国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被选举为中央监察委员。9月,江浙战争爆发,孙中山决定立即北伐,请吴稚晖作为和陈炯明之间的调定人。 10月,直系冯玉祥倒戈推倒了直系军阀政府,成立清室善后委员会负责清点故宫财产,聘请李石曾为委员长,吴稚晖受李邀请,于12月赴北京担任善后委员会委员,协助清理故宫财物。

1924年在上海创办“中华粥会”,至今“中华粥会”仍在台湾运作,秉持着每月集会吃粥,以纪念吴稚晖。

1925年(61岁)创办了“海外补学校”,为国民党要人子弟出国留学作准备。

1926年1月,在国民党“二大”上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兼任中央政治委员会北京分会委员,兼任黄埔军校政治讲师。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开始,在北代誓师大会上将孙中山的遗橡和党旗国旗授给时任北代军总司令蒋介石,并臻词激劢全体将士。

1927年,任刚成立的南京政府委员,兼任国军总政治部主任和国语推行委员会主任。

1929年3月.在国民党“三大”上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

1931年12月.在国民党“四大”上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

1935年(71岁)12月.在国民党“五大”上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委。

(抗战期间暂缺)

1946年(82岁)南京召开国民大会,确立了《中华民国宪法》,吴稚晖担任制宪代表主席,将《中华民国宪法》递交给蒋介石,随后蒋中正当选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统。

1948年(84岁)国民党政府召开的第一届国民大会,被推为主席团成员。

1949年(85岁)2月24日,蒋介石派专机“美龄号”将吴稚晖从广州接到了台北。

1953年病重住院,是年10月30日深夜逝于台北,享年89岁。蒋中正先生题词“痛失师表”。

天气: 多云 27℃ ~ 35℃ 偏南风 3-4级

2011-7-2(农历辛卯年六月初二)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