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吴天玺的婚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门外飞龙的牧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4           ★★★
人物小档案:吴天玺,台湾台北人,祖籍河南信阳,1991年来到大陆,现在是河南郑州市台商协会的副会长。
 
    离开郑州的时候,吴天玺第N次地提醒我说,千万不要在节目里提及她的婚事。一边说着一边脸上带着笑,态度极度诚恳。于是,本来可能淡忘的事情,就在这样无数次的提醒下,被深深地印在脑中,直到现在。

    现在的吴天玺从年龄上来说,肯定属于大龄未婚的那一群。然而,1991年来到河南的时候,她还只是个19岁的小姑娘,年华豆蔻。本来那个时候,一个19岁的女孩即使来大陆,也很难和地处内陆的河南有什么关系,但是吴天玺的父母都是从河南去了台湾的,因此作为一个孝顺的孩子,她只好陪着对故乡一直恋恋不舍的父母回到了河南。也正因为深谙故土之情对人的牵绊,所以她后来才能那么积极地促成节目中讲述的、河南高山族人去台湾的寻根之旅。

    从内心来说,刚到河南时吴天玺并没有想过安家的事。那时的她刚刚在日本拿了一个经济管理的硕士学位。吴天玺说,一心想经商的自己,当初还是一个热血青年,一直不能忍受日本在抗战时期杀害了那么多中国人,现在又通过贸易大赚中国人的钱。她想的是在学习了日本人的商业技巧之后,怎样去大赚日本人的钱。所以当初她只想把父母送回来后,再回到日本去。

    讲这些陈年往事的时候,吴天玺是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吴天玺喜欢喝茶。她端着一杯清澈的铁观音,身着旗袍,很庸懒地靠在办公室的长背椅上,内心的沉思一览无遗地写在脸上。此时她80岁的老母亲正在来办公室的路上。

    2006年吴天玺的老父亲在郑州去世,死时脸上安详。这个一生漂泊的老人,没想到最后还能落叶归根。父亲去世后,除了生意,吴天玺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陪伴老母亲上。有时实在走不开,老母亲也会到办公室来坐一坐。

    “是我们老人耽搁了孩子的婚姻,”谈起女儿最让她担心的是什么时,老人开玩笑地说。不过事实似乎也是这样。在来到大陆之后,吴天玺做了非常多的行业,从最早的卡拉OK,到后来的食品加工、印刷等等,先后不下十数个。多年的忙碌,等她想起自己的终身大事时,她已经从一个小姑娘变成了大龄青年了。这样做换来的结果是,通过这么多年、这么多行业的打拼,她利用自己的商业知识,帮助父母双方家庭的上百号亲戚解决了就业、求学问题,其中至少培养了三、四个百万富翁,而她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财富,滋生了像她父辈一样对河南的眷顾之情。

    现在,吴天玺已经不再有着年少时的去日本打拼的念头了,她的家在河南。生意不忙的时候,她在办公室里喝喝茶、练练书法,下了班回家给老母亲做饭。饭桌上,经常要经受住老母亲唠叨的考验:不小了,要找婆家了;眼光不要太高了,合适就好;什么时候带个男朋友回家让妈妈瞧瞧……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老母亲唠叨的话题再也离不开这些东西。每每这时,吴天玺就要费老大的劲去岔开。

    许是听烦了唠叨,许是真的想有个婆家了,一天晚上,在我们连夜赶往一个采访地点南阳市的高速路上,吴天玺突然问我说,如果她在节目里征婚会有什么效果?看着她认真的表情,我无法不把这话当了真。那时,栏目一直想制作一个反映两岸婚恋的系列。我想,如果征婚成功的话,那就基本上能成就一段两岸婚姻的佳话。接下来,围绕征婚的细节话题一直贯穿我们在河南拍摄的过程中,包括择偶的标准,以及节目播出后怎样处理那些雪片似飞来的求爱信。

    然而这样美好的前景最终被吴天玺自己掐断了。在我们的工作临近结束时,她郑重地对我说,她不想征婚了,因为她觉得一是好像有点八卦,再一个,吴天玺还是相信自己的魅力,她完全能够在河南这个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找到她称心的另一半。

    是呀,这样一个有爱心、有能力的女强人,怎么可能找不到如意郎君呢?我一直在等待,等待着一张大红喜贴的到来,邀请我参加一场盛大的婚宴……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