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明代平海将军吴望
作者:吴祉柏    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7           ★★★

明代平海将军吴望

 

深沪科任村旧称乌浔,正临波涛汹涌的东海。明洪武年间设立乌浔巡检司,是一处重要的军事据点。平海将军吴望就是乌浔人。
相传吴望出生在海边礁石上,是他父亲下海打鱼时拾来的。他自小就在惊涛骇浪中翻滚嬉戏,出水时一身光溜溜、黑油油,人们都说他非凡人,是海獭精生下的。
  十一、二岁,吴望就随父亲驾舢板出海讨鱼。有一天,吴望叫嚷肚子饿,父亲却因讨不到鱼不想回家。吴望一急,耸身往海里一跃,霎时就被海浪卷得没踪没影了。父亲呆了一会,伤心地驾着舢板回来,却看见吴望早已在家中吃饭,还用扎紧裤脚的裤子装回一大堆他在海底捞的鱼虾。
  年青的吴望远近闻名,他很会潜水,吸足一口气,可以在水下潜行一两个时辰;而且在水中能睁开眼睛,看清海底的景物。他又是一个惯练的舵手,远近海道的浮屿沉礁无不谙熟于胸。晴天时他靠观天象领航,遇上不见星日的阴天,他听听舱底的水声,尝尝海底泥土的滋味也能识别航船的位置。
  永乐皇帝登基后,为宣扬国威,派三宝太监下西洋。带着装满金银绸缎的几十号宝船,二万多官兵,游历海外,招徕诸番入贡。顺从的给予大量赏赐,不从者便以武力征服。出发之前,三宝太监特地到泉州寻找远航海外的针路簿(海图)和熟悉航道的舵公水手。吴望一下就被选上了。因见吴望水性好,作战勇敢,郑和任他为先锋官,带第一艘宝船。不久就因立功被封为平海将军。每一回远航都带上他。
  有一回,吴望带着一支船队来到一个遥远的国度进行贸易。那番王见中国宝船上那么多五光十色的宝货,起了贪心,想把宝船夺走。可是害怕吴望的声威,不敢贸然下手。他假装友好地招待吴望和他的部下饮酒,还请他们在王宫中歇息,准备等他们睡熟之后下毒手。可是每当察看动静,总发现吴望睁大双眼没有睡觉,番王也不敢动手。一连几天都是这样。番王奇怪地问吴望:怎么不见将军睡觉?吴望是刚直人,不知防备,对番王实说:怎么不睡?只是睡时眼睛不闭而已。如果睫毛低垂,就是睡着了。结果,当天晚上就遭番王杀害了。
  三宝太监闻知,带领大队战船到来,逮住番王,替吴望报了仇。噩耗传到家乡,乌浔的百姓就在西山边为吴望营建一座挺大的衣冠冢,在吴望故居和他的墓前立起高大的旗竿,挂起平海将军大旗。时至今日,人们还可以瞻仰到这些遗址呢。
  供稿:晋江乡讯

 

文章录入:吴祉柏    责任编辑:吴祉柏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