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搏击人生谱华章
作者:叶炳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23           

──广州湘籍退役上校吴春安的传奇故事

 

广州作家  叶炳昌

 

人生能有几回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吴春安的回答是:人生应该搏终身!

吴春安16岁那年参加高考。这一搏,便把自己从南县农村搏进了重庆的一所军队重点大学。20多年来,无论是在军校学习,毕业后在部队不同岗位上工作,还是现在退役后干证券分析这一行,他都锐意进取,坚持用勤奋和智慧搏击人生,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华章。

   

写作──成作家

 

有一件事让吴春安刻骨铭心:1985年初调入广州军区驻厂军代表管理机关后参加工作组下基层,首长交待写一篇经验材料,他憋了一个多星期,硬是没能写出来。他从首长晴转阴的表情中读出了耻辱,也获得了动力:写作,是机关人员的一项基本功,总结业务工作经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都必须用到,不掌握哪行呢?

他悄悄买来公文写作书籍学习,每天晚饭后看完《新闻联播》即去办公室练笔至深夜。寒来暑往,这一练便是八年!为此,独守空房的妻子曾和他闹过别扭,但最终理解了他。功夫不负苦心人,渐渐的,他不仅能写好公文了,新闻报道和业务论文也频频在军内外报刊发表,有的还上了《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成为了机关有名的一支笔。

公文写作过关后,吴春安开始利用闲暇尝试写一些小说和散文作品,抒发自己的真实情感,发表对社会对人生的认识和看法,也获得了成功,其作品在《解放军文艺》《湖南文学》《羊城晚报》等军内外30多家报刊发表,1996年成为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1999年,在著名的花城出版社出版了29万字的个人文学专集《藕池河边人》。

 

竞赛──夺冠军

 

1987年初夏,全军青年八一知识竞赛拉开序幕。吴春安所在的部队机关将正在探家的他召回,派他作代表参加军区后勤部竞赛。仓促应战的他,凭平时的积累和临时突击,荣获了个人二等奖,并被挑选为军区后勤部集训队员,准备参加大军区的比赛。

复习内容覆盖军事政治后勤,指定的参考书便有80多本,整个军区人才济济,要想出人头地谈何容易!但吴春安有个性格,凡事不干则已,要干就干好。为了单位荣誉,也为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他坚持每天只睡6个小时,抓紧时间复习。饿了,啃几块饼干;困了,在额上擦清凉油。在三个月的集训中,硬是将全部参考书“过”了一遍,将重点内容摘成了1万多道问答、填空、连线、改错等形式的复习题,并背了个八九不离十。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运转,他的身体开始抗议,失眠折磨着他,体重瘦了9斤。他靠吃安定片,坚持参加军区竞赛。认真的复习换来了回报:他个人成绩名列军区第一名,并作为主力队员为军区后勤部捧得了团体冠军奖杯。随后,他还代表广州军区参加在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的全军知识竞赛,并取得不俗的成绩。

第一次参加知识竞赛荣立了二等功,他在那次竞赛后曾因神经衰弱入院治疗一个多月。按说,功成名就的他没必要再折腾自己,1992年,在上级机关召唤时,他仍不放过拚搏机会,再度出山,夺得大军区竞赛个人笔试第一名并为军区后勤部夺得了团体第三名,个人再次参加了全军竞赛,荣立了新功。

 

射击──拿第一

 

“吴春安文还可以,武不行!”1993年调到军区广州油库后暂时代理参谋职务,由于大学学的石油专业,入伍军训时因病住院未能参加,加上长期在驻地方工厂军代表系统工作,军事素养确实不如人意,在一次手枪射击成绩未及格后,受到个别人的奚落。

干一行就应该爱一行,成一行。虽然手枪无依托射击属于军事训练科目中最难出成绩的项目,他不信邪,再次拿出练写作能力那股劲来攻关,在1996年军区后勤部组织的正规化建设大练兵活动中,他不怕流汗,在酷暑中苦练射击,虚心向教员请教,向射击练习成绩优异的战友学习,反复体会要领。他用三周的训练时间、200余发子弹的代价,完全掌握了射击诀窍,一举跨入优秀射手行列。在秋天军区后勤部组织的验收中,参加抽检的有5个师级机关和15个团级单位共数百名军官,他凭过硬的射击技术和竞赛练出的心理素质脱颖而出,以5发子弹49环的成绩名列第一,战胜了包括军械仓库干部在内的所有高手,爆出了大冷门,现场为之轰动,考官啧啧称赞。在现场观战的分部陈克球部长和孙强政委对他作为一名油料干部勤学苦练军事技术所创造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股评──趟新路

 

作为一名38岁的正团级干部,二等功臣,吴春安2001年主动要求转业地方时,完全可以选择组织安置,在职务安排方面获得适度照顾。凭他的能力和特长,也不愁没单位要。但他却第一个勇吃螃蟹,选择自主择业,进入证券公司营业部选择做证券分析师,在地方政府精简过程中,为今后军队干部的转业走向趟新路。

到地方后,他同样以拼搏为人生立足之本,经过刻苦学习财经专业知识,顺利通过了相关考试,获得了证券投资咨询从业和执业资格。他认真研究股市谚语,将多年业余炒股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写出了一部名为《炒股真经》的专著,广东经济出版社出版后,因角度与众股评不同,迅速成为股市畅销书,一个月内印刷两次。在实际工作中,他灵活运用股谚测市选股,也获得了较大的成功,在2001~2005年的大熊市中,捕捉到浏阳花炮、航天信息和贵州茅台等大黑马,20038月底,还勇夺广东《投资快报》16期股王争霸战冠军。他以尚笑为笔名先后在《广州日报》《粤港信息报》《投资快报》和东方财富网、TOM网和E696网站等媒体辟专栏,传播炒股理念,推荐股票,并乐为股民利益鼓与呼,恢复向股民配售新股等建议被证券监管部门采纳,使广大股民受益,他自己也因此而成为全国闻名的股市评论家。

吴春安才44岁,正是人生出成果的黄金时段。以他爱拚爱搏的品性,还将会谱写出许多华美篇章来的,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家政报》编辑、香港书艺出版社2007年版《精彩人生·当代广东文化人传略卷四》)

 

文章录入:吴春安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