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文籍 >> 人物 >> 正文
南宋抗金名将 吴玠  吴璘
作者:吴正茂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9           

南宋抗金名将 吴玠  吴璘

   

      吴玠(10931139),字晋卿,宋代德顺军陇干县水洛城(今甘肃静宁、庄浪一带)人。少沉毅有志节,知兵善骑射,读书通大义,未冠,以良家子隶泾原军,投西北名将曲端部下,在抗击西夏战役中有功,擢升部将,与曲端齐名。故当时,陕西人为之语曰:“有文有武是曲大,有谋有勇是吴大”。  

建炎四年(1130),川陕宣抚使张浚任吴玠为秦凤路副总管兼知凤翔知府。吴玠始离曲端泾原军,独当一面。是年八月,张浚部署富平会战大败后,泾原、陕西五路均降金,宣抚使张浚往阆州(今四川阆中)。吴玠、吴璘兄弟秉民族之大义,奉爱国之赤忠,收集散兵,固守大散关东之和尚塬(今宝鸡市西南面)。积粟缮兵,列栅为死守计,率关陇健儿,歃血盟誓,以数千之师,与金人展开殊死争斗。金人自渡江追袭高宗赵构,为岳飞、韩世忠所败,遂转移进攻重点至陕西,图川蜀以灭宋,没想到,与东路一样遭到阻击。  

绍兴元年(1131),金兵分三次强攻和尚塬,均为吴玠兄弟击败。十一月,金兀术会诸路及兵十余万,自宝鸡连营百里,造桥渭水,垒石为城,进攻和尚塬。吴玠沉着应战,扰险抗敌,分番迭射,配以骑兵截击,激战三日俘金将官,甲士数以万计,缴获铠甲粮草数万,就连敌军统帅金兀术也被射中两箭,剃须乘黑夜脱掉战袍,逃回燕山,仅以身免。  

此为金人侵宋以来最大的一次败仗。在战斗中,凤翔人民夜负粮食犒军,以助王师。和尚塬保卫战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金军企图消灭南宋的侵略气焰,大长了宋军威风,是历史上又一次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吴玠的军事才能也得到了进一步显示。  

和尚塬大捷后,在两年内,朝廷授予吴玠定西军节度使、陕西诸路都统制。次年,又兼任陕宣抚司都统制,节制兴、文、龙诸龙州。在以后的战斗岁月里,吴玠奇胜饶凤关、血战仙人关,大破金兵,保卫了川陕地区的疆土,也维持了南宋王朝的安定。  

吴玠屡次以战功,升任开府仪同三司、四川宣抚使,川陕宣抚使等职。淳熙中,追封涪王。宝鸡市大散关立有大王庙,既为吴玠所建。  

吴璘(11021167),字唐卿,宋德顺军陇干水洛城人。南宋名将吴玠之弟。少好骑射,随兄攻战有功,获阁门宣赞舍人之职,与兄吴玠举抗金爱国旗帜于和尚塬。  

自绍兴元年(1131)五月起同兄扼守大散关,以御金兵。同年十一月,金兀术率兵十万,第三次攻和尚塬。吴璘率部将声东击西,设伏神坌,射中金兀术。次年,川陕宣抚使张浚,以璘功越级擢升吴璘任泾原路马步副都统,专守和尚塬。于和尚塬、仙人关屡破金军,玠死后(1139),代兄领兵。  

绍兴十一年(1141)吴璘收复秦州(今甘肃天水市)等地。绍兴三十一年(1162),金帝完颜亮发动战争,吴璘力疾督战,任四川宣抚使兼督陕西,收复秦、陇,金(今安康)、商四州(今商洛市),一时威震川陕,金人未敢来犯。  

乾道元年(1165),吴璘以军功进封太傅,新安郡王,后追封信王。著《兵法》两篇。  

 

文章录入:渭水龙    责任编辑:渭水龙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